首页 > 代办处新闻
English
驻立陶宛代办处召开媒体见面会
2021-12-30 15:34

12月29日,中国驻立陶宛代办处曲柏华临时代办接受立陶宛国家电视台、波海通讯社、观察者、15分钟、Delfi、LNK、TV3、TVP和新华社维尔纽斯分社等近十家中外媒体采访,批驳立陶宛政府允许台湾当局以“台湾”名义设立“代表处”的错误行径,并就立方频繁炒作中国对立经济施压和从中国撤出其全部驻华人员等问题阐明中方立场。

曲柏华表示,一个中国原则是公认的国际关系准则和国际社会普遍共识,是中国同其他国家发展双边关系的政治基础,涉台问题是任何国家都绝对不可以逾越的红线和底线。任何有基本外交常识的政府和政治家都明白,以“台湾”名义同台当局互设“代表机构”,就是纵容和支持“台独”势力,是对中国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恶意挑衅。立政府不顾中方严正抗议和反复交涉,置中方劝说警示于不顾,执意采取错误行动,公然违背一个中国原则,背弃在两国建交公报中所作政治承诺,在中国建交国中首个允许台当局以“台湾”名义设立“代表处”,在国际上制造“一中一台”的恶劣先例,这是导致中立双边关系遭遇严重挫折和困难的根本原因,责任完全在立方。

中国始终坚持在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互利共赢的基础上发展对立关系。然而,立政府现行做法背弃其以往历届政府一贯坚持的一个中国政策,损害立国家信誉,牺牲立国家和人民根本利益,打破欧盟在涉台问题上的统一立场,已遭到立国内和欧盟有识之士的批评。令人遗憾的是,有些立政客始终不愿正视错误,不思悔改,反而一再打着所谓民主、价值观的幌子,四处散布谣言,刻意挑起意识形态冲突,渲染阵营对抗,企图用自已犯下的错误绑架立人民和整个中欧关系,这是一错再错、不得人心的行为。作为欧盟一员,立本应在重大外交问题上与欧盟采取协商一致的立场,而不是自己惹了麻烦再寻求欧盟的团结与支持。中国与欧盟关系对双方而言都是非常重要的双边关系。立陶宛理当作为负责任一员,为促进中国与欧盟关系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中方一贯按照世贸组织规则行事,所谓中国对立经济施压纯属无稽之谈。立政府错误做法严重损害了立国家形象,破坏中立务实合作氛图。据我所知,许多中方企业已不再将立陶宛视为值得信赖的合作伙伴,取消订单,也不再考虑对立投资。这是市场正常的趋利避害反应,也恰恰表明立政府错误政策正在带来恶果。中国才是美西方单边霸凌和胁迫外交的受害者,“经济胁迫”的帽子扣不到中国的头上。在此,我们也敦促立陶宛为中国企业提供开放、公平、非歧视性的营商环境,不要动辄以国家安全为由将中国的投资排除在外。

在中立双边关系已经降为代办级的情况下,双方外交机构更名为代办处并派遣代办,是对双方当前代办级外交关系这一事实的客观真实反映。在此情况下,中方要求立驻华人员重新申办身份证件,是中方做好驻华使团服务与管理的正常程序,符合国际法和相关国际实践,并不影响立外交人员在华正常履职和生活,充分享有《维也纳外交关系公约》赋予的外交特权和豁免权。而立方在事先没有通知中方的情况下,突然安排所有驻华人员不辞而别,自编自导一出闹剧,是一场政治操弄。所谓立陶宛驻华外交人员人身安全受到威胁,纯属无中生有。这种政治操弄对双边关系既无助益也不具有建设性。立方不正视并纠正自身错误行为,反而散布虚假信息、借以推卸自身责任,中方对此深感不满并坚决反对。

妥善处理台湾问题是推动中立双边关系恢复正常的前提和关键。我们敦促立方立即纠正错误,不要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不要被某些大国所裹挟,卷入无谓的对抗。消除偏见,客观理性看待中国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停止抹黑和污蔑中国的行为。我们也在此正告台湾当局,无论“台独”势力如何歪曲事实、颠倒黑白,都改变不了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的历史事实,勾连外部势力,企图挟洋谋独,搞政治操弄,注定要失败,没有好下场。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立陶宛共和国代办处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