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代办处新闻
English
驻立陶宛代办处临时代办曲柏华在立媒体发表署名文章《凝聚共识、汇聚合力,携手共建全球发展命运共同体》
2022-03-15 15:46

2022年3月15日,驻立陶宛代办处临时代办曲柏华在立主流媒体《立陶宛晨报》发表题为《凝聚共识、汇聚合力,携手共建全球发展命运共同体》的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当前,百年不遇的新冠疫情严重冲击全球发展进程,特别是发展中国家遭受到重创,南北发展鸿沟不断扩大,世界经济复苏面临严峻的挑战。面对前所未有的挑战,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2021年9月在联合国郑重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呼吁国际社会更加重视发展问题,形成合力,共迎挑战,加快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加快构建全球发展共同体,推动实现更加强劲、绿色、健康的全球发展。这一倡议顺应了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生动体现,为推进全球发展事业和国际发展合作指明了方向,业已得到国际社会,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的广泛响应。

理念引领行动。“全球发展倡议”秉持发展优先和以人民为中心的核心要义。当今世界面临治理赤字、信任赤字、和平赤字和发展赤字等诸多困扰,发展赤字是其中最急迫也是最关键的问题。要破解发展赤字,就必须坚持发展优先,必须将发展置于全球宏观政策框架的突出位置。同时,倡议将切实增进人民福祉、实现人的全面发展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把各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努力目标,强调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不断增强民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实现人的全面发展,才能破解各种发展难题、创造更多发展机遇。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始终将发展作为执政兴国第一要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率先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带头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当前,中国已历史性消除绝对贫困,对世界减贫贡献率超过70%,为推动全球发展事业作出重要贡献。作为负责任的大国,中国对其他发展中国家的境遇和需求感同身受,愿与世界分享从自身实践中总结出的宝贵经验,共同推动全球发展迈向平衡协调包容新阶段。

思路决定出路。“全球发展倡议”倡导通过普惠包容、创新驱动和人与自然和谐共生3条行动指南实现更为强劲、绿色、健康的全球发展。首先,“全球发展倡议”是向全世界开放的公共产品,践行的是真正的开放包容的多边主义,而不是某些国家搞的封闭的“小圈子”。公共产品的成果惠及各国人民,但同时又突出重点,侧重关注发展中国家的特殊需求,通过缓债、发展援助等方式支持发展中国家尤其是脆弱国家,着力解决国家间和各国内部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这是“全球公共产品”的题中之义,也是跨越发展鸿沟、重振全球发展事业的必经之路。其次,创新驱动是发展的不竭动力。在上一轮科技革命带来的创新动能即将耗尽之际,倡议呼吁各国尽早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历史机遇,加速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挖掘疫后经济增长新动能。第三,可持续发展才是好的发展。倡议指明只有不断完善全球环境治理,积极应对气候变化,才能加快绿色低碳转型,实现绿色复苏发展,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中国一直积极主动推进经济绿色转型,不断自主提高应对气候变化行动力度,过去十年已淘汰1.2亿千瓦煤电落后装机,还将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还承诺不再新建境外煤电项目,积极携手各国共同走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之路。

行动决定成果。“全球发展倡议”主张采取切实行动解决当下最紧迫的发展困难。推进国际发展事业不能坐而论道,需要起而行之。倡议深刻把握全球发展脉搏和迫切需求,呼吁加大对减贫、粮食安全、抗疫和疫苗、发展筹资、气候变化和绿色发展、工业化、数字经济、互联互通8大重点领域的投入与合作。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是言必信、行必果的行动者,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减贫目标,对全球减贫贡献率超过70%;向166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发展援助,为120多个发展中国家落实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提供支持;践行中国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的郑重承诺,向世界提供超过12.5亿剂疫苗;未来3年,中国还将提供30亿美元国际援助,切实支持发展中国家抗疫和恢复经济社会发展。事实充分证明,中国不仅是全球发展倡议的提出者,更是构建全球发展命运共同体的积极行动派。

凝聚共识、汇聚合力,是战胜困难与挑战的唯一道路。作为负责任的大国,中国不做一枝独秀,而致力于为全人类谋幸福,为全世界谋发展。习近平主席也强调,在全球性危机的惊涛骇浪里,各国不是乘坐在190多条小船上,而是乘坐在一条命运与共的大船上。小船经不起风浪,巨舰才能顶住惊涛骇浪。中国愿以推进“全球发展倡议”为契机,与各方凝聚共识,同舟共济,为加快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造福各国人民做出积极贡献,为携手开辟国际发展合作光明前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不懈努力。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立陶宛共和国代办处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