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代办处新闻
English
驻立陶宛代办处临时代办曲柏华在立媒体发表署名文章《全球安全倡议:破解世界和平赤字的“金钥匙”》
2022-06-06 15:07

2022年6月4日,驻立陶宛代办处临时代办曲柏华在立主流媒体《立陶宛晨报》发表题为《全球安全倡议:破解世界和平赤字的“金钥匙”》的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延宕年未止,欧洲大陆战火重燃,传统与非传统安全威胁叠加交织,国际安全形势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值此之际,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上郑重提出全球安全倡议,直接回应“世界需要什么样的安全理念、各国怎样实现共同安全”的时代课题,为应对国际安全挑战提供中国方案,为维护世界和平安全贡献中国智慧,一经推出便迅速得到国际社会的普遍认同和广泛支持。

全球安全倡议的提出具有历史必然性、现实合理性和未来延续性。自西方资本主义国家崛起以来,全球冲突不断,从列强为争夺资源和劳动力发动的殖民战争,到帝国主义国家为重新划分势力范围发动的两次世界大战,西方主导的世界秩序从未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和平。特别是美国在建国240多年历史中仅有16年没有打仗,发动和参与的战争高达200多次,堪称“世界历史上最好战的国家”。当前,部分国家仍旧固守冷战对抗的陈旧思维,热衷于搞排他性“小圈子”、“小集体”,借多边之名行双标之实,借民主之名行霸权之实,习惯于以二元对立的思维方式看待矛盾和冲突,试图将自身的安全建立在他国安全的基础上,终究只能造成更大的安全困境。习近平主席多次指出,冷战思维只会破坏全球和平框架,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只会危害世界和平,集团对抗只会加剧21世纪安全挑战。

全球安全倡议的提出极具现实意义和时代价值,不但切实回应了国际社会维护世界和平、防止冲突战争的迫切需要,更是顺应了世界各国坚持多边主义、维护国际团结的共同追求,响应了各国人民共克时艰、携手开创疫后美好世界的普遍愿望。全球安全倡议呼吁各国在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基础上,进一步推动构建均衡、有效、可持续的安全架构;呼吁遵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摒弃零和博弈、阵营对抗过时观念,以共赢思维应对复杂交织的安全挑战;呼应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呼吁统筹维护传统领域和非传统领域安全,为各国促民生、谋发展提供新支撑。

全球安全倡议体系完整、内涵丰富,既有顶层设计的宏观思维,又包含解决实际问题的微观视角。倡议以“六个坚持”为核心要义,即“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坚持尊重各国主权、领土完整”“坚持遵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坚持重视各国合理安全关切”“坚持通过对话协商以和平方式解决国家间的分歧和争端”“坚持统筹维护传统领域和非传统领域安全”,明确了维护和实现全球安全的核心理念、基本前提、根本遵循、重要原则、长远目标和可行思路。“六个坚持”彼此联系、相互呼应,是辩证统一的有机整体,既奔着解决人类安全的现实问题,也是为了谋求世界和平的长久之道。“六个坚持”植根于新中国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与实践,来源于独具中国特色的外交传统与智慧,是对西方地缘政治安全理论的扬弃超越,必将为推动全球安全治理体系改革、破解人类安全困境、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重要理念指引。

越是风云变幻、明晦难定的时代,越需要伟大的思想拨云见日,指引人类前进方向。全球安全倡议是习近平主席继全球发展倡议后提出的又一重大国际公共产品。两大倡议分别反映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在和平和发展领域的生动实践,全面、深刻地回答了“全球需要什么样的发展理念,世界各国如何实现共同安全?”的时代之问,为推动全球发展和安全事业阐明了更有力、更具针对性和可行性的现实路径。在疫情起伏跌宕、乌克兰危机复杂难解的背景下,两大倡议积极响应世界各国对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期待,体现了中国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负责任大国的使命担当。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公共产品的提供者。

人类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更是不可分割的安全共同体。立陶宛前总统格里包斯凯特女士在第69届联大上讲话也体现出相近安全观。她表示,“维护世界和平需要集体责任、努力、决心以及承诺,所有国家的安全都是不可分割的,各国对维护世界和平稳定都负有责任”。全球安全倡议秉持真正的多边主义,面向全球和各国开放。中国愿通过联合国平台以及多双边渠道,同立陶宛等各方就该倡议深入交流,相互启发,凝聚全球合力,为推动政治解决各种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为建设和维护一个持久和平、普遍安全的世界贡献中国的智慧和力量。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立陶宛共和国代办处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