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代办处新闻
English
驻立陶宛代办处发言人就立陶宛外长兰茨贝尔吉斯涉华言论发表评论文章
2022-06-09 19:29

2022年6月9日,驻立陶宛代办处发言人在立主流媒体《立陶宛晨报》上就立外长兰茨贝尔吉斯涉华错误言论发表评论文章。全文如下:

问:立陶宛外长兰茨贝尔吉斯5月28日在出访英国时接受英国媒体《旁观者》采访时呼吁民主国家减少对中俄等“专制国家”的依赖;宣称立将捍卫每一个受到攻击并有权自卫的国家的主权和领土完整原则,并帮助该国捍卫它,这一原则同样适用于台湾;立维护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秩序,立台的未来以及全球安全秩序的未来正由乌克兰决定等。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价?

答:兰茨贝尔吉外长发表的上述涉华言论无视基本事实,充满意识形态偏见,中方对此坚决反对。从中不难看出其中国观和世界观都存在严重的偏差。立方无视中国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负责任大国在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方面发挥的关键作用,恶意渲染中国威胁,刻意迎合某些国家和集团势力操弄“民主与专制”意识形态,挑动东西方阵营对立。这种做法损人不利已,只会引发冲突对抗,分裂国际社会,并不会使立陶宛的未来变得更加安全。外长先生枉顾国际社会普遍公认的一个中国原则大谈捍卫台湾的主权、民主、自由是对中国内政的粗暴干涉和对国际关系准则的践踏。

一、中立两国相距万里之遥,没有历史恩怨,更没有地缘政治纠葛和现实利益冲突。立部分政客固守冷战思维,主动在大国间选边站队,刻意挑动意识形态和阵营对立,陶醉于“以小博大”带来的虚幻自嗨以及所谓的理念相近国家的捧杀中。立违背一个中国原则,采取恶化双边关系行动,却四处以受害者自居,污称中国胁迫与威胁,令人吃惊。

中国始终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尊重各国主权和领土完整,坚持国家无论大小、强弱一律平等,主张发展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积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中国专注自身发展,从未侵略过任何国家,从未参加或组建任何军事集团,从不搞代理人战争,不以武力相威胁,更不跑到别人家挑衅,何曾威胁他国安全?中国从不输出意识形态,不干涉他国内政,不挑起贸易战,不无端打压他国企业更不搞长臂管辖,何来的胁迫?中国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公共产品的提供者。中方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全球发展倡议以及全球安全倡议为国际社会解决和平发展等重大问题贡献中国智慧和方案,何来的系统性挑战?在国际关系民主化,世界经济全球化的今天,集团对抗没有前途,小院高墙封闭退步,脱钩断供损人害己。

二、某些西方国家和政客刻意将中西方关系渲染为“民主和威权”之争,动辄将“专制”的标签贴到中国身上,目的在于挑动集团对抗,拉“小圈子”打压异己,以维护自身霸权和西方统治地位。任何国家都没有资格单方面定义国际秩序,没有权利以自己的意识形态标准去划分世界并强行将各国划分为民主与专制国家。任何试图以意识形态划线,将世界各国标签化做法,本身就不客观、不理性、不民主。

民主作为全人类共同价值,是各国人民的权利,而不是少数国家的专利。一个国家是不是民主,应该由这个国家的人民来评判,而不应该由外部少数人指手画脚。各国的民主制度和民主道路,应由各国人民根据本国国情自主选择。适合的才是最好的。中国的民主是人民民主,人民当家作主是中国民主的本质和核心。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全过程人民民主,把选举民主与协商民主结合起来,把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贯通起来,是全方位、全覆盖的民主,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中国的民主推动了国家发展,促进了社会进步,实现了人民幸福。中国顺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14亿中国人民彻底摆脱了贫困与落后,亿万中国人民的创造活力因从未有过的民主和自由而竞相迸发。

三、某些西方国家和政客口口声称“维护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秩序”。试问他们所要维护的是谁的规则和秩序?中方坚持认为,世界上只有一个体系,就是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只有一个国际秩序,就是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只有一套规则,就是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基础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中国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和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基础的关系基本准则。一个或几个国家没有资格单方面定义国际规则和国际秩序,也没有资格将自己的标准强加于人,更不能以自己的好恶随意加以取舍和改变。

众所周知,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一个中国原则是普遍公认的国际关系准则和国际社会普遍共识。立不顾中方严正抗议和反复交涉,执意允许台湾当局设立“驻立陶宛台湾代表处”,公然在国际上制造“一中一台”,背弃立方在两国建交公报中所作政治承诺,现在又声称要捍卫台湾的主权和领土完整,到底谁在违反和破坏国际规则与秩序不言自明。台湾问题与乌克兰问题有着本质区别,没有任何可比性。任何人蓄意将台湾和乌克兰这两个有着本质区别的问题相提并论都是在玩火。

四、立陶宛的未来如何我们不确切,但台湾的未来在于与中国大陆实现祖国统一。解决台湾问题、实现中国统一是任何人都不能阻挡的历史大势。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作为国际社会一员,立陶宛尊重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也是应有之议。我们绝不允许任何人以任何方式把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国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和强大能力。

五、立陶宛政府现行对华政策背弃其以往历届政府一贯坚持的一个中国原则,损害立国家信誉,牺牲立国家和人民根本利益,违背欧盟在涉台问题上的统一立场,已遭到立国内和欧盟有识之士的批评。中立沟通的大门始终是敞开的。妥善处理台湾问题是推动中立双边关系恢复正常的前提和关键。希望立方消除偏见,客观理性看待中国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充分认识台湾问题的重要性和敏感性,立即纠正错误,早日回到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正确轨道上来,为实现中立双边关系正常化而共同努力,以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立陶宛共和国代办处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