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代办处新闻
English
中国驻立陶宛代办处就立议会涉华声明发表评论
2022-06-13 23:02

6月8日,立陶宛议会外事委员会发表所谓声明,恶意诋毁香港特区选举制度和选举结果,抹黑香港民主、自由、法治状况,以人权自由为幌子粗暴干涉香港事务和中国内政,严重违反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中方对此表示强烈谴责和坚决反对。

今日之香港,正不断巩固由乱到治的良好局面,奋力开启由治及兴的崭新篇章。刚刚结束的香港特区第六任行政长官选举,是香港特区新选举制度的又一次成功实践。李家超先生高票当选,充分反映香港社会对其高度认同和肯定。1400多名由各行各业选出的代表人士参与选举投票,既有广泛的代表性,也兼顾了不同行业、不同利益群体的平衡,是符合香港实际、有香港特色的全过程民主实践。香港新选举制度是符合“一国两制”原则、符合香港实际的好制度。今年恰逢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一国两制”伟大实践进入新阶段,相信在新一届特区政府带领下,站在新起点的香港必将再创新辉煌。

在香港新选举制度全面落地生根、民主发展优化提升之际,立陶宛议会外事委员会对此次选举过程和结果指指点点、攻击抹黑,并妄图借炒作30多年前的政治风波对中国搞意识形态渗透、和平演变那套政治把戏,完全是搞错了时代,选错了对象,打错了算盘,注定是徒劳的!立陶宛无视自身严重歧视少数族裔、侵犯妇女儿童合法权益、蓄意虐囚和滥用暴力、对边境难民实施暴力酷刑和虐待以及配合美国中情局大搞海外“黑监狱”等人权劣迹和问题,却公然违背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以民主“教师爷”的口气对中国香港特区的民主选举指手画脚,对香港的高度自治和人权自由说三道四,只能让立陶宛虚伪的双标面目暴露无遗。

法治是香港繁荣稳定的基石,香港社会必须在法治轨道上运行。黄之锋、黎智英、邹幸彤等乱港分子涉嫌串谋勾结外国或境外势力危害国家安全,特区警方依《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法》对其采取执法行动,是切实维护国家安全和香港法治的正当之举,任何外部势力无权置喙!立陶宛就此说三道四、妄加评论,将这些人组织、策划、参与“非法集会”美化成行使言论集会自由的民主行动,完全无视有关非法集会游行演化为极端暴力活动的客观事实,公然为他们的违法犯罪行为开脱罪责任,并试图为反中乱港不法分子提供政治庇护,这是对香港人权和法治的肆意践踏,是对香港特区司法独立和高度自治权的公然干预,更是以民主、人权为工具对中国内政和主权的粗暴干涉。

香港是中国的香港。香港实行什么样的选举制度、探索什么样的民主发展道路,纯属中国内政,任何外部势力都无权干预。中国政府全面贯彻“一国两制”、发展符合香港实际的优质民主的决心坚定不移。任何外部干预势力都阻挡不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铿锵步伐,都改变不了香港繁荣发展的光明前景。中方敦促立陶宛认清形势,摆正位置,恪守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尊重中国国家主权,立即停止以任何形式干预香港事务、干涉中国内政,不再为中立双边关系增加新的困难和障碍。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立陶宛共和国代办处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