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交部发言人谈话
English
外交部发言人秦刚就美政府提交“西藏问题”总统报告答记者问
2005-04-24 00:00

  问:近日,美国政府根据美有关国内立法要求,向美国会提交了第三份关于“西藏问题”的总统报告。该报告重申希望中国政府尽早与达赖喇嘛进行实质性对话。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西藏是中国的一部分,西藏事务纯属中国内政。美方根据其国内立法提出所谓总统报告,不顾事实,对西藏事务说三道四,这违反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的原则,是对中国内政的干涉。中方对此坚决反对。

  中国中央政府对达赖喇嘛的政策是明确的。只要达赖真正放弃“西藏独立”的主张,停止分裂祖国的活动,公开声明西藏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承认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我们可以同他进行接触商谈。

  我们要求美方尊重事实,恪守其多次重申的承认西藏是中国一部分、不支持“西藏独立”的承诺,停止利用“西藏问题”干涉中国内政。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立陶宛共和国代办处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