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交部发言人谈话
English
2023年2月23日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记者会
2023-02-23 18:31

总台央视记者:我们注意到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王毅刚刚结束访俄行程。发言人能否进一步介绍有关情况?

汪文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王毅刚结束对俄罗斯的访问。访问期间,俄总统普京会见王毅,王毅同俄外长拉夫罗夫举行会见,并同俄联邦安全会议秘书帕特鲁舍夫举行中俄战略安全磋商机制双方牵头人会晤。

王毅主任表示,当前国际形势复杂严峻,但中俄关系历经国际风云考验,成熟坚韧、稳如泰山。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从不针对第三方,也不受第三方干扰,更不接受第三方的胁迫。因为中俄关系有着坚实的政治、经济和文明基础,有着总结历史经验后的从容和清醒,更因为我们共同支持的世界多极化和国际关系民主化符合时代发展潮流,符合大多数国家愿望。中俄始终倡导和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反对任何形式的单边和霸凌行径,坚定维护各自国家的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积极探索走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不断挖掘各领域合作的增长潜力。不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方都愿同俄方保持新型大国关系的良好发展态势,同俄方一道保持战略定力,深化政治互信,加强战略协作,拓展务实合作,维护两国的正当利益,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发挥两国的建设性作用。

俄方表示,当前俄中关系正朝着既定目标前进,双方各领域合作以及在上海合作组织、金砖国家等多边组织中的协调富有成果,在国际事务中加强团结协作,对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和国际格局的平衡稳定具有重要意义。双方一致同意继续加强在联合国等国际多边机制内的协作,共同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捍卫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坚决反对霸权主义、集团对抗,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和世界多极化。双方认为应坚决维护亚太和平稳定,反对引入冷战思维、集团对抗和意识形态对立。

访俄期间,王毅主任还同俄方就乌克兰问题深入交换意见。王毅主任表示,赞赏俄方重申愿通过对话谈判解决问题,强调形势越复杂,越不能放弃和平努力,希望各方克服困难,继续为对话谈判创造条件,寻找政治解决的有效途径。中方将一如既往秉持客观公正立场,为政治解决危机发挥建设性作用。

法新社记者:俄罗斯方面表示,中方已就寻求和平解决乌克兰危机提出了一些重要看法。不过一名乌克兰官员称,中方并没有跟乌方进行过类似磋商。请问外交部对此有何评论?如果中国真的相信有可行的和平计划,那为什么没有跟乌方讨论过?

汪文斌:中方在乌克兰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明确的。中方将继续以自己的方式为和平解决危机发挥建设性作用。中乌之间一直保持着顺畅的沟通。

新华社记者:我们注意到,外交部长秦刚已结束对印度尼西亚的访问。发言人能否进一步介绍访问有关情况?

汪文斌:2月22日,印尼总统佐科会见了到访的秦刚外长。当天,秦刚外长还同印尼外长蕾特诺共同主持召开中印尼双边合作联委会机制第四次会议,并会见印尼对华合作牵头人、统筹部长卢胡特。

佐科总统表示,近年来,印尼同中国务实合作成果丰硕。期待双方加紧落实两国元首巴厘岛会晤共识,加快推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等重点项目,拓展产业链、新能源等合作。亚洲是全球经济增长的中心,不应是权力斗争的舞台。印尼愿同中方携手维护地区和平稳定,助力疫后复苏。印尼赞赏中方支持东盟中心地位,将本着“五点共识”处理缅甸问题。

秦刚外长表示,中方愿同印尼方一道,以两国元首重要共识为指引,坚持高层引领、坚持战略对接、坚持大国协作,在追求现代化的道路上共同发展。中方全力支持印尼发挥东盟轮值主席国作用,引领推动东盟共同体建设和东亚合作取得更大成果,将一如既往支持东盟中心地位,通过“东盟方式”解决缅甸问题。

中印尼双边合作联委会机制第四次会议达成一系列重要成果和共识。双方一致认为,在两国元首战略擘画下,中印尼政治、经济、人文、海上“四轮驱动”合作新格局持续深化,树立了发展中国家命运与共、联合自强、团结合作的典范。双方将坚持元首引领,巩固高水平战略互信,推动中印尼命运共同体建设走深走实;深化战略对接,打造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新标杆;持续提升经贸投资合作水平,拓展多领域合作;加强旅游、教育、文化、青年、体育等领域合作,密切人文交流;坚持大国协作,共建中国东盟和平、安宁、繁荣、美丽、友好“五大家园”。双方将同其他东盟国家一道,全面有效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加快推进“南海行为准则”磋商,共同维护南海和平稳定。双方将围绕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加强合作,深化二十国集团、金砖等多边框架下的沟通协作,共同维护和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

路透社记者:昨天,俄罗斯总统普京在与王毅主任的会见中表示,中俄双边贸易将很快达到每年2000亿美元大关,并提及习近平主席未来将访问俄罗斯。俄方对中俄双边贸易额的预测是否准确?你能否就习主席访俄提供更多信息?

汪文斌:刚才我已经介绍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王毅访俄的相关情况。中俄在双边经贸领域保持着正常的交流合作,发展态势良好。

中俄双方在多层级保持密切沟通,推动两国关系发展,并为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贡献。关于两国元首交往,目前我没有可以提供的消息。

《中国日报》记者:我们注意到,访问印尼期间,秦刚外长还阐明了发展中国和东盟关系的立场。发言人能否介绍有关情况?

汪文斌:印尼是今年东盟轮值主席国。推动中国同东盟关系进一步发展,是秦刚外长此次访问印尼的重点之一。访问期间,秦刚外长同印尼外长蕾特诺在共同主持召开中印尼双边合作联委会机制第四次会议后共见记者,就东盟战略自主共同发声。秦刚强调,中方始终将东盟作为周边外交优先方向,全力支持印尼发挥轮值主席国作用。新冷战、大国竞争不应在亚太地区出现,地区国家不应被迫选边站队。相信包括印尼在内的东盟国家将从地区和平稳定发展的根本利益出发,独立自主作出判断和选择。中方支持东盟战略自主、团结自强,维护东盟中心地位和包容性区域架构,反对集团政治和阵营对抗。

蕾特诺表示,印尼坚定致力于地区和平稳定繁荣,主张东盟不能成为任何外部势力的代理人、不能陷入大国博弈的漩涡,将履行东盟轮值主席国职责,继续同中方加强合作,发挥东盟独特优势和经济增长中心作用,助力全球疫后复苏。

22日,秦刚外长会见了东盟秘书长高金洪。秦刚表示,中方愿与东盟持续推进“五大家园”建设,不断充实双方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内涵,将继续支持东盟秘书处工作,共同推动中国东盟合作取得新成就,东亚合作取得新发展。当前,亚太面临要和平还是要对抗、要合作还是要分裂的战略抉择。中方坚定支持维护东盟中心地位,支持东盟坚持战略自主、开放包容,不选边站队、不针对第三方,愿同东盟携手应对挑战,共同抵制“脱钩断链”“设垒筑墙”。

高金洪赞赏中方长期以来对东盟一体化建设的高度重视和宝贵支持,表示期待同中方一道,推动东盟中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迈上新台阶,共同维护地区和平稳定繁荣。

双方表示将加快自贸区3.0谈判进程,推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高质量实施,共同办好中国东盟博览会20周年活动,有序加快恢复人员往来。双方将推动“南海行为准则”磋商取得新进展,为维护南海和平稳定进一步提供制度保障。

秦刚外长还集体会见了东盟常驻代表委员会成员。双方认为,中国东盟合作互利共赢、富有活力,将加强地区可持续发展同全球发展倡议对接,办好中国东盟农业发展和粮食安全合作年,拓展各领域合作,促进本地区互联互通,增强供应链韧性。秦刚强调,中方将继续坚定支持东盟团结和共同体建设,围绕促进经济增长、维护地区稳定、加强人文交流三大支柱,夯实中国东盟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法新社记者:昨天,美国总统拜登同北约和欧洲领导人举行会见。在俄乌冲突问题上,他们重申了对乌克兰的支持,还表示要加强从波罗的海到黑海的防御态势。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中方在乌克兰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明确的。我们一贯主张冲突对抗没有赢家,对话谈判是解决危机的唯一正确可行之路。我们希望各方都本着建设性、负责任的态度,为推动对话谈判、和平解决危机发挥建设性作用。

东方卫视记者:在近期举行的联合国常规弹药问题开放式工作会议上,中国等国家提出“不向非国家实体出口弹药”,但这招致了美国反对。发言人能否进一步介绍有关情况?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联合国常规弹药问题开放式工作会议于2月13日至17日举行,中方在会议期间提出了“不向非国家实体出口弹药”“以谨慎和负责任的方式向冲突地区出口弹药”案文,呼吁国际社会加强管控,得到许多发展中国家支持呼应,而美方延续在轻小武器和弹药管理国际规则制定方面的消极保守立场,反对上述案文。

众所周知,美国是人均拥枪数量最多的国家,枪支暴力已经成为美国民众挥之不去的噩梦。同样令人担忧的是,美国轻小武器和弹药管理一向松散,对外出口肆无忌惮,长期向非国家行为体转让军品,公然干涉他国内政,助长军事冲突和社会混乱,大量弹药无法追踪甚至落入恐怖组织和极端势力之手,严重威胁国际和地区和平稳定。

根据美国国务院数据,2022财年美国对外军售较上一财年增长近五成,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乌克兰危机升级。美国等西方国家源源不断向乌提供武器,不仅导致乌克兰危机延宕难决,更有许多运往乌克兰的枪支弹药经由国际犯罪集团向欧洲及其他地区的犯罪分子走私。国际刑警组织和欧洲刑警组织都对此发出过警告。非洲国家领导人曾表示,乍得湖地区恐怖分子使用了乌克兰冲突地区的走私武器。

墨西哥政府将该国的大部分暴力事件归咎于美国的武器,“伊斯兰国”、巴基斯坦塔利班等组织都曾被发现使用美国武器。根据美国进步中心发布的报告,2014年到2016年间,北美洲、中美洲和加勒比地区15个国家刑事案件当中,发现50133件武器原产于美国,相当于美国制造的武器每31分钟就被用来进行1次犯罪。

武器输出只是“美式输出”的冰山一角。美国带给别国的不是民主和人权的福音,而是民生凋敝、社会动荡的“血债”。美国应当认清,这样的输出越多,最终遭到的反噬也将越大。与其再制造祸乱,不如好好想想究竟能为国际社会做点什么实事好事。

路透社记者:加拿大总理特鲁多表示,加方必须对外国干预加大选保持警惕。此前有报道称,中国试图干预2021年加拿大大选。中方对此有何评论?此外,加拿大国防部称,加方注意到近期中国试图对加在空中、海上进行监控。你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中方一贯反对任何国家干涉别国内政,没有兴趣,也从未干预加拿大内政。有关方面应当停止捕风捉影诬蔑抹黑中国,停止蒙蔽误导民众。

深圳卫视记者:据报道,2月23日上午,中国—太平洋岛国防灾减灾合作中心启用仪式在广东省江门市举办。发言人能否介绍有关情况?

汪文斌:今天上午,中国—太平洋岛国防灾减灾合作中心启用仪式在广东省江门市举办,外交部、应急管理部和自然资源部代表、广东省领导和太平洋岛国驻华使节现场出席,所罗门群岛农业发展部长考普等岛国灾害管理部门负责人线上出席。中国—太平洋岛国防灾减灾合作中心的启用,是中方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深化同太平洋岛国务实合作的又一重要举措,必将持续助力岛国提升相关能力建设,加快发展振兴。

近年来,中国同太平洋岛国关系快速发展,各领域合作成果丰硕,给岛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福祉。去年王毅国务委员访问南太期间,宣布中方将持续打造针对岛国的应急物资、气变、减贫、防灾、农业、菌草技术等六大合作平台。目前,前四个平台均已启用,农业合作和菌草技术示范中心也即将启用。中方将继续坚持平等相待、相互尊重、合作共赢、开放包容的原则,坚定不移深化同岛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推动构建更加紧密的中国—太平洋岛国命运共同体。

路透社记者:加拿大国防部称,加方注意到近期中国试图对加在空中、海上进行监控。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加方应立即停止对中国的无端抹黑。

总台华语环球节目中心记者:据报道,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莱斯日前表示,美国对于中俄拥有共同愿景表示担忧。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回应?

汪文斌:中俄关系建立在不结盟、不对抗、不针对第三方的基础上,是维护世界和平稳定的积极因素,没有什么可担忧的。真正令人担忧的是美国对世界和平稳定起到的破坏性作用。

美国是最大的战争制造者。美国建国240多年历史中,只有16年没有打过仗。二战结束以来世界上发生的武装冲突中,由美国发起的占到约80%。

美国也是侵犯别国主权、干涉别国内政最多的国家。据报道,二战结束以来,美国试图推翻50多个外国政府,粗暴干涉至少30个国家的选举,试图暗杀50余位外国领导人。

美国还是挑动阵营对立对抗的最大源头。美国领导下的北约对阿富汗、伊拉克、叙利亚发动的战争导致超过90万人死亡,3700万人沦为难民,严重冲击欧亚大陆稳定。美国组建“四边机制”“美英澳三边安全伙伴关系”,对亚太安全稳定的冲击令人警惕。

美国的霸权政策和好战倾向延续一天,世界就将一天不得安宁。

路透社记者:你能否证实王毅主任与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会见时,讨论了中方即将发表的关于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的立场文件?双方得出了什么结论?俄方表示正在研究中方近期发表的《全球安全倡议概念文件》。中方对此有何评论?全球安全倡议是否与俄罗斯在国际安全问题上的立场高度一致?

汪文斌:刚才我已经介绍了王毅主任访俄的相关情况。关于中方即将发表的关于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的立场文件,我们此前也已做过介绍,我们还会及时发布相关消息,请大家保持关注。

据我所知,俄罗斯对全球安全倡议已公开表达坚定支持,中方对此表示欢迎。目前已有80多个国家和地区组织对该倡议表示赞赏支持。相信会有越来越多国家加入到推进落实全球安全倡议进程中来,为维护全球稳定、促进共同安全作出积极贡献。

路透社记者:据《华尔街日报》报道,拜登政府或将公布有关中方正在考虑是否向俄罗斯提供对乌作战武器的情报。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关于美方散布所谓“中国可能向俄提供武器”这样一个消息,我们多次作出回应。美方所谓“情报”不外乎是捕风捉影、对中方诬蔑抹黑之辞。自乌克兰危机爆发以来,中方一直坚定地站在对话一边,站在和平一边,以自己的方式劝和促谈,为缓和局势、化解危机发挥了负责任、建设性作用。美方作为乌克兰战场的最大武器提供者,不断抹黑中方可能向俄方提供武器,这不仅会干扰阻碍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的进程,还会进一步损害中美关系。我们敦促美方停止抹黑甩锅、拱火递刀,同中方和国际社会一道共同推动外交谈判解决危机。

如果美方有什么真正有价值的情报要提供的话,应该多提供一些关于“北溪”管线爆炸事件真相的情报。我们希望尽快地看到美方在这个问题上做出严肃、认真、负责任的回应,而不是遮遮掩掩。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立陶宛共和国代办处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