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了解中国 > 中国简况 > 对外开放
English
扩大中国西部地区对外开放
2004-05-28 10:01


    在世纪之交,中国政府在继续推进沿海地区对外开放的同时,开始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中国西部地区包括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四川、重庆、云南、贵州、西藏10个省、市、自治区。土地面积约540万平方公里,占中国陆地国土面积的56%,总人口2.85亿人,占全国的23%。中国西部地区矿藏丰富,能源(包括水能)、旅游、土地资源极具优势。关于中国西部开发,早在80年代邓小平就提出中国现代化建设“两个大局”(一个大局是东南沿海地区加快对外开放,另一个大局集中力量加快开发中西部地区)的战略思想。改革开放21年来,中国经济发展已经到了这样一个阶段:沿海地区的发展特别是传统产业的发展已经趋于饱和,它要寻找新的市场,而西部地区的开发现在也迫在眉睫。通过实施中国西部大开发战略,进一步扩大中国西部的对外开放,鼓励国内外企业参与西部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和资源开发,有利于中国21世纪的经济发展。为此,中国政府正在制定西部开发总体规划,并制定了一系列鼓励外商在西部地区投资的优惠政策措施。中国政府欢迎外国投资者参与中国的西部大开发。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立陶宛共和国代办处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