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代办处新闻
English
立陶宛《观察报》全文刊载对刘增文大使的采访
2013-05-10 14:59

  2013年5月8日,立陶宛周刊《观察报》以“共同的利益”为题全文刊登了该报副总编不久前对刘增文大使的采访,内容如下:

  编者按:

  在不久前的三月中旬,中国最高立法机构--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此次会议选举习近平同志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和中央军委主席,通过了任命李克强同志为国务院总理的决定。

  国际观察员一致认为,该事件意义深远,超出中国范围。该事件也将直接影响立中关系的未来发展。本报记者就中国在新一届领导集体领导下的优先方向对中国驻立陶宛大使刘增文进行了专访。

  问:--中国在新一届议会和政府领导下,内政外交方面,包括同立陶宛的关系是否会有一些根本性变化?

  答:--中国新一届领导集体刚刚产生,新任领导人特别强调保持内外政策的延续性,坚持和深化成功的内外政策,坚定不移地走和平发展的道路,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为世界的繁荣发展作出贡献。

  中立建交20多年以来,双边关系一直健康顺利发展,政治、经济、文化、教育等领域合作成果丰富。我相信,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中立关系一定会得到进一步深化和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的国内生产总值在近五年内几乎翻了一番,从26.6万亿人民币(4.3万亿美元)增长到51.9万亿元。从经济总量上看,中国一跃成为了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这是在世界经济危机背景下取得的巨大成就。

  问:--在这些巨大的数字下,您如何看待庞大的中国和微小的立陶宛之间的商品贸易?

  答:--国家不分大小都是平等的。近年来,中立经贸领域合作发展顺利。根据立官方统计,去年,双边贸易额达到5.986亿欧元,同比增长17.5%,而根据中方统计,这个数字应该更大。同时,我们也注意到,双边贸易额存在不平衡问题。去年,中国向立出口5.313亿欧元,而自立进口只有6660万欧元。

  我认为,立陶宛商品向中国出口还是有着巨大潜力的。中国人民的生活水平在不断提高,对各种商品的需求也在不断增加。我觉得,立陶宛企业在中国市场上可以说大有可为。

  或许,读者朋友们也想知道去年立陶宛进口了哪些中国制造的产品。首先最多的要数机械设备、电器及其配件,这些占到总量的33%;其次是非贵重金属及其制品,约占13%;第三位是纺织品,约占10.6%。

  问:--投资是两国经济联系的另一个重要方面,其他方面除外,资金的流入本身就可以带来新的机遇和更多的就业岗位。立陶宛和中国在这方面情况又如何呢?

  答:--在这方面确实有着巨大潜力,而且,这种潜力中方有,立方也有。中立两国可以说是互为对方感兴趣的合作伙伴,有着共同的利益。根据立官方统计,去年中国对立直接投资额为659万欧元,尽管同比增长了22.67%,但中国在各国对立直接投资中只排在第40位。同时,截至2012年底,立陶宛累计在华投资额为314万欧元,较2011年底增长了18.36%。

  从这里我们应该思考些什么呢?我们都应该更加积极地寻找发展机遇,并且更加务实地去加以利用。事实上,中立双方都很清楚地了解这一点,不仅是说说而已,而是落实在行动上。不久前,立陶宛经济部长维赛婕率团访华,同行的考纳斯自由经济区代表同中工国际工程股份有限公司签署了合作备忘录。这项合作不仅涉及考纳斯地区,还包括克莱佩达港。或许,在未来的考纳斯自由经济区还会出现中国企业的厂区。

  我还想补充一句,中工国际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同时还承担起了在中国宣介推广赴立陶宛投资的工作。

  问:--能否说旅游是将立中两国更简单和直接地联系在一起的另一个纽带?

  答:--当然。中立两国相距遥远,但我认为每年双方往来5千-6千名游客确实不多。况且,办理旅行签证的一部分人同时也可能是人文领域或者经贸领域的人员。当然,我们在人文和经贸领域互相感兴趣是很好的,这可以帮助我们创造广泛交往的基础。

  在旅游方面,中立两国都有着自身值得向对方展示的东西。中国历史悠久,文化灿烂,会令立陶宛游客对几千年文明的中国十分感兴趣。同时,我也感到立陶宛的旅游资源十分丰富,而且不仅是我本人,每一位来过立陶宛的中国游客都毫无例外的赞叹立陶宛异常美丽的自然环境、历史遗迹和盛产琥珀的迷人的海岸。

  顺便说一句,立陶宛的自然环境与我的家乡很相似,这也使我觉得更有亲近感,从而更多地想去了解它。

  我们有理由说,为发展互利共赢的中立各领域合作,我们要继续努力,持之以恒。

  谢谢。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立陶宛共和国代办处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