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代办处新闻
English
搭建丝路平台,促中立共同发展
2014-05-14 21:04

  尊敬的交通部副部长绍柳斯·吉尔达乌斯卡斯先生,

  尊敬的经济部副部长凯什图蒂斯·特列丘卡斯先生,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非常高兴与大家相聚在维尔纽斯,共同探讨中国和立陶宛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发展框架下的经济合作的愿景,我谨代表中国驻立陶宛大使馆对本届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与会的各位嘉宾表示诚挚欢迎!

  欧亚大陆古老而神奇,两千多年前,诞生了连接中国和欧洲这绵延万里的古代丝绸之路,它使欧亚文明交流融合、兼收并蓄,对世界文明进程产生了深远影响。

  进入21世纪,欧亚各国在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相互依存度进一步增加,地区合作不断深化,各国对古代丝绸之路也产生了新的期待。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顺应历史潮流,提出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构想,为沿线各国提供了难得的经贸合作和共同发展的机遇,将会更加有力推动中欧合作,促进欧亚大陆的繁荣。构想一经提出就得到了各国的广泛响应和积极支持。我也高兴地注意到,立陶宛有关部门和企业也纷纷表示,愿结合本国地理位置优势及发展规划积极参与其中。

  中国与立陶宛在交通领域的合作有过成功的经验:在亚欧会议交通部长会议框架下相互支持对方倡议;立方启动的“太阳号”集装箱货运列车项目,将中国的西部地区与欧洲连接起来,大大缩短了时空距离;立陶宛铁路公司驻北京代表处即将正式启用。应该说,中立两国交通合作方兴未艾,具有较大的空间和潜力。我认为,凡是对中立两国和两国人民有利的事,双方都要共同努力去做,以实际行动排除一切不利因素对两国关系及务实合作健康发展的干扰。

  本届论坛为中立两国交通物流企业提供了共同研讨和发挥聪明才智的平台,将会进一步增进双方的联系,加深相互了解,实现优势互补。我深信,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和真诚合作,中立两国依托“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建设与发展,定会把握好历史机遇,迎来共同发展和繁荣的新局面并取得丰硕成果。

  感谢立陶宛各界朋友为举办论坛所做的努力,预祝本届论坛成功!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立陶宛共和国代办处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