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代办处新闻
English
驻立陶宛大使刘增文在国庆65周年招待会上的讲话
2014-09-27 23:02

  尊敬的议员、部长,

  外交团的朋友们,

  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今天,我非常高兴与大家在这里共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5周年。我谨向各位来宾和朋友们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

  1949年10月1日,毛泽东主席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彻底结束了中国长达100多年由于帝国主义侵略形成的半封建半殖民地的历史,具有5000多年文明历史的中华民族从此走上了新的发展、复兴之路。65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取得了巨大的成就,综合国力和人民生活水平都有了很大提高。

  中国人民经过几十年的艰苦奋斗,战胜各种艰难困苦和风险考验,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关键在于我们坚持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和改革开放,走出了一条适合中国国情的政治和经济发展道路。中国和众多国家发展的经验一再证明,世界上没有最好的制度,只有适合自身的制度才是最有生命力的制度。

  女士们,先生们,

  当今世界正处于深刻复杂的变化中,争取和平与发展,促进国际关系的民主化,仍然是我们共同面临的巨大挑战。

  中国和印度、缅甸等国在1954年共同倡导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60年来不但成为中国独立自主和平外交政策的基石,而且成为国际关系的重要准则,被写入了联合国大会通过的有关文件。今天,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在推动建立新型国际关系,共同应对全球性的挑战,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方面仍将发挥积极作用。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说,中国将坚持主权平等、共同安全、共同发展、合作共赢、包容互鉴和公平正义的精神,继续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发展同世界各国的友好关系,为建立一个更加美好的世界而努力。

  女士们,先生们,

  我高兴地看到,中国和立陶宛建交23年来,不断加深相互了解、促进高层往来、增进互信、密切交流与合作、促进互利共赢一直是双边关系发展的主流。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在中国与中东欧合作的框架内有了新的发展,在各领域的合作愿望进一步增强,这些都将有利于推动双边政治、经济、文化、教育等方面合作更加务实向前发展。中方重视对立关系,愿同立方共同努力,不断推动两国关系健康稳定发展。借此机会,我也对所有关心和支持中立关系深入发展的朋友们表示诚挚的谢意,向旅居立陶宛的中国同胞送上节日的诚挚祝福!

  最后,我提议,

  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5周年,

  为中立两国人民的友谊,

  为中立两国的繁荣富强和人民的幸福安康,

  为各位来宾及家人的幸福和健康,

  干杯!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立陶宛共和国代办处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