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代办处新闻
English
驻立陶宛大使魏瑞兴在立日报发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实现共同发展》的署名文章
2015-04-29 22:31

  2015年4月28日,驻立陶宛大使魏瑞兴在立日报《立陶宛消息报》发表题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实现共同发展》的文章,全文如下:

  2000多年前,亚欧人民经过艰苦努力,开辟出了贯穿两大洲的陆上丝绸之路,后来又探索出贯穿太平洋、印度洋直至阿拉伯半岛的海上丝绸之路,成就了中国、印度、巴比伦、阿拉伯和欧洲文明的交流。两条丝绸之路充分展现了和平、开放、互利的精神,在人类文明史上写下了光辉灿烂的篇章。

  2013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了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倡议,通过建设亚欧非大陆及附近海洋的互联互通,构建全方位的交通运输网络,建立沿线各国的伙伴关系,加强经济、金融、贸易、社会和人文交流,实现共同发展。在这个过程中,中国也将进一步融入世界经济体系,加强与亚欧非及世界各国的互利合作。

  根据中国政府最近发表的《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丝绸之路经济带由三条路线组成,其中一条由中国经中亚到欧洲(波罗的海),另两条分别通向中东和印度洋。在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过程中,中方将根据开放合作、和谐包容、市场运作和互利共赢的原则推进务实合作,打造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体。

  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涉及多个国家和多个领域,将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需要各国政府、商界和人民的共同努力。为此,中方愿与包括立陶宛在内的各国政府加强合作,构建多层次的政策沟通机制,促进政治互信。同时,中方愿与各国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合作,推进国际骨干通道建设。在这个过程中,需要建立全程运输协调机制,促进国际通关、换装、多式联运有机衔接,实现国际运输便利化。除铁路外,还要同时推进港口合作建设,拓展建立民航全面合作的平台和机制。此外,贸易、投资、金融监管、信息、传统能源和新能源、新材料等产业合作,都会随着交通运输合作的深入,成为各国新的合作领域。

  民心相通是丝绸之路经济带的社会根基。中方希望通过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广泛开展文化、学术、旅游、体育、媒体、青年、妇女、志愿者服务等交流与合作,加强各国人民相互了解,增进互信,使丝绸之路经济带成为一条国家和平发展、人民和谐相处的繁荣之路。

  在过去10年中,欧盟一直是中国的第一大贸易伙伴。2014年,中欧贸易额超过6150亿美元,占中国进出口总额的14.3%。欧盟对华投资存量为950亿美元,中国对欧盟投资存量为490亿美元。丝绸之路经济带横贯欧亚大陆,将对中国、中亚和欧洲的经济、贸易、投资合作以及人员交流带来重大的历史机遇,提升亚欧各国合作的深度和广度,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

  立陶宛位于丝绸之路经济带的西端,地理位置得天独厚,拥有完善的基础设施建设,是东西交通的枢纽国家之一。交通和物流是立陶宛经济的重要支柱。加强亚欧交通合作,并带动其他相关产业发展,是立陶宛历届政府经济政策的重点。在这一领域,中国和立陶宛的合作取得了显著成果,并仍有着巨大的潜力。

  2009年10月,在维尔纽斯举行的首届亚欧交通部长会议上,中、立、白俄罗斯三国签署了《关于三国东西交通走廊倡议的联合宣言》。经过中立两国共同努力,太阳号集装箱列车于2011年首次开通,将中国产品通过铁路运送到立陶宛,再通过海路和陆路运送到欧洲其他国家,开辟了中立和中欧交通合作的新纪元。2012年以来,立陶宛向中国派驻交通事务专员,立陶宛铁路公司在北京设立了代表处。2014年,立陶宛举办“丝绸之路经济带合作论坛”来自联合国工发组织驻华办事处、中国商务部和多家中国物流业代表与会。同年,克莱佩达港口集团与中国国家铁路公司和中国东部港口城市连云港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中国视立陶宛为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重要国家,愿一如既往地加强与立陶宛在交通物流领域的合作,共同推动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建设,并在相互尊重、互利共赢的基础上开展经济、文化、教育、旅游等各领域合作,造福两国人民。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立陶宛共和国代办处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