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代办处新闻
English
搭建丝路平台,促中立共同发展
2015-07-03 23:28

  尊敬的交通部副部长Arijandas Sliupas先生,

  尊敬的克莱佩达市市长Vytautas Grubliauskas先生,

  尊敬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副主席穆铁礼甫.哈斯木先生,

  工商企业界的朋友们,

  女士们,先生们:

  非常高兴与大家相聚在美丽的克莱佩达,共同探讨在共建“一带一路”框架下中国和立陶宛开展合作的前景与机遇。感谢立陶宛交通部、国家铁路公司和克莱佩达港务局盛情邀请我出席本次论坛。我谨代表中国驻立陶宛大使馆对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与会的各位嘉宾,特别是远道而来的中国企业家表示诚挚欢迎!

  欧亚大陆古老而神奇,两千多年前,诞生了连接中国和欧洲这绵延万里的古代丝绸之路,它使欧亚文明交流融合、兼收并蓄,对世界文明进程产生了深远影响。

  进入21世纪,欧亚各国相互依存度进一步增加,地区合作不断深化,各国对古代丝绸之路也产生了新的期待。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顺应历史潮流,提出共建“一带一路”的合作倡议,主要内容是“五通”,即: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这一倡议契合了中国和沿线国家发展需要,符合有关各方共同利益,得到国际社会热烈呼应,目前已有60多个沿线国家和国际组织就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表达了积极态度。

  今年以来,中方正式发布了《推动共建“一带一路”的愿景与行动》,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筹建工作迈出实质性步伐,丝路基金起步运作,沿线一批基础设施互联互通项目稳步推进。这些早期收获充分证明,沿线国家共建“一带一路”,将给地区国家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拥有广阔的发展前景。

  十天前,应布特克维丘斯总理邀请,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对立陶宛进行了正式访问。访问期间,张高丽副总理与布特克维丘斯总理举行了双边会谈,并会见了格里包斯凯特总统,就进一步加强和深化中立两国各领域的互利合作达成重要共识。立陶宛领导人表示,愿结合本国优势及发展规划,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中国与立陶宛在交通领域的合作有过成功经验:在亚欧交通部长会议框架下相互支持对方倡议;“太阳号”集装箱货运列车通过新疆,将中国与欧洲连接起来,大大缩短了时空距离;立陶宛铁路公司驻北京代表处正式成立,积极推动两国相关企业加深了解、探讨合作。应该说,中立两国交通合作方兴未艾,具有很大的空间和潜力。

  此次论坛为中立两国交通物流企业提供了共同研讨和发挥聪明才智的平台,将会进一步增进双方联系,加深相互了解,实现优势互补。我深信,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和真诚合作,中立两国依托“一带一路”的建设与发展,定会把握好历史机遇,迎来共同发展和繁荣的新局面,并取得丰硕成果。

  感谢立陶宛国家铁路公司和克莱佩达港务局等单位为举办论坛所做的努力,预祝此次论坛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立陶宛共和国代办处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