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代办处新闻
English
驻立陶宛大使魏瑞兴在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研讨会上的致辞
2015-09-07 22:56

  尊敬的乌达尔措夫大使,

  尊敬的老战士协会主席德克斯尼斯先生,

  尊敬的战争遗产研究所所长特拉舍利斯先生,

  女士们,先生们:

  上午好。首先,我谨代表中国驻立陶宛大使馆感谢老战士协会的盛情邀请,对研讨会的召开表示衷心的祝贺,并向参加反法西斯联盟的老战士们致以崇高敬意和良好祝愿。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是具有特殊重要意义的一年 。9月3日,中国隆重举行包括阅兵式在内的纪念活动,与世界各国人民一道,共同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1931年,日本悍然发动九·一八事变,中国人民奋起反击,从而揭开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序幕。中国抗日战争开始时间最早、持续时间最长,中国战场长期牵制和抗击了日本军国主义的主要兵力,共歼灭日军150多万,对日本侵略者的彻底覆灭起到了决定性作用,中国军民为此也付出了伤亡3500万人的沉重代价。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在战略上策应和支持了盟国作战,配合了欧洲战场和太平洋战场的战略行动,为最终战胜法西斯反动势力做出了不可磨灭的历史贡献。中国人民的抗日战争得到了包括苏联、美国等各国政府和人民的同情与支持,在座的有些老战士协会的成员还曾在中国东北参加对日作战。对此,中国人民永远铭记在心。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在我们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的时候,我们永远不能忘记法西斯侵略者给人类社会带来的巨大灾难,给人类文明造成的空前浩劫。中国有句话,前事不忘,后事之师。任何淡化、否认甚至美化侵略历史的言行、任何企图重走军国主义和侵略战争老路的尝试,都是包括战争受害国在内的所有国家和人民所不能容忍的。只有谨记和平来之不易,才能更坚定地开创未来。

  70年来,世界发生了深刻变化,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前进步伐不可阻挡。中国愿同包括立陶宛在内的世界各国一道,遵循时代潮流,坚持合作共赢、共同发展,造福于世界和平。

  预祝本次研讨会圆满成功。祝各位老战士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谢谢!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立陶宛共和国代办处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