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代办处新闻
English
驻立陶宛大使魏瑞兴在国庆66周年招待会上的致辞
2015-09-29 22:57

  尊敬的布特克维丘斯总理阁下,

  尊敬的各位部长、副部长,

  尊敬的希萨斯副议长、各位国会议员,

  尊敬的各位使节,

  各位嘉宾,

  女士们,先生们:

  晚上好!今晚我和夫人非常高兴与各界友人欢聚一堂,共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6周年。我谨代表使馆全体工作人员向各位来宾表示热烈欢迎。我也愿借此机会,向所有关心和支持中国发展、积极致力于中立友好合作的各界朋友表示衷心感谢。

  再过几天,我们将迎来新中国成立66周年。在中国历史的长河中,66年是短暂的,但过去的66年对于中国人民来说却非同寻常。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经过中国各族人民的不懈努力,中国国家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实现了经济和社会的跨越式发展。中国从最初的一穷二白、百废待兴,到现在成为世界第一大贸易体和外汇储备国,第二大经济体,第三大对外投资国。中国的综合国力大幅提升,人民的物质生活和文化生活质量得到极大地改善。2014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增长7.3%,首次突破10万亿美元,进出口贸易额超过3500亿美元,城镇新增就业1300万,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6.9%。今年是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最后一年,在国际经济复苏缓慢的背景下,中国总体保持了经济社会的平稳增长和发展。上半年,中国经济增速达到7%,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约为30%。当前,中国政府正在积极推进结构性改革,政府大力减政放权,激发市场和企业的活力,调整产业结构,改善收入分配和民生福祉,努力使中国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

  今天的中国与世界关系已发生深刻变化,中国同国际社会的互联互动空前紧密,相互依赖、相互影响不断加深。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的发展,世界的发展也需要中国。中国坚持和平独立的外交政策,致力于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中国政府将坚定走和平发展的道路,继续实施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愿与包括立陶宛在内的世界各国共同努力,维护世界和平,实现共同繁荣。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也是联合国成立70周年,是具有特殊重要意义的一年 。从1931年开始,中国人民经过14年艰苦卓绝的抗日战争,付出了巨大的代价,承受了巨大的牺牲,最终打败了日本侵略者,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9月3日,中国隆重举行了包括阅兵式在内的纪念活动,与世界各国人民一道,共同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50个国家的领导人和高级别代表齐聚北京参加纪念活动,共同见证了中国捍卫世界和平的坚定决心。

  女士们,先生们:

  今年是中国与欧盟建交40周年,中欧双方举行了一系列活动。欧洲议会议长舒尔茨于3月对中国进行了成功访问;第五次中欧高级别战略对话于5月在北京举行;最近还在布鲁塞尔举行了中欧高级别人文对话机制第三次会议。特别是6月底,李克强总理与欧盟领导人在布鲁塞尔举行了第十七次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双方发表了会晤联合声明和关于气候变化的联合声明,在科技、知识产权、区域政策、海关等领域签署多项合作文件,丰富和深化了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建立3年来,在促进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务实合作方面取得积极成果。中国和中东欧国家领导人开展定期会晤,各国在经贸、文化、交通、教育、卫生、旅游等方面建立相应机制,一些大项目已经取得实质进展。今年,第四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将在中国举行,中方期待布特克维丘斯总理出席此次会晤,相信中立两国在此框架下的合作将会进一步加强。

  女士们,先生们:

  中国和立陶宛建交24年来,双方不断加深相互了解、保持高层往来、增进互信、不断扩大和深化各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今年以来,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两国关系取得了长足的发展。6月,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对立陶宛进行了成功的正式访问,与格里包斯凯特总统和布特克维丘斯总理举行了富有成果的会见和会谈,就深化两国各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加强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合作和双方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达成许多重要共识,为中立两国关系健康稳定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今年,中立两国签署了相互承认高等教育学历的协议和在卫生领域加强合作的谅解备忘录。两国外交部和商务(经济)部分别举行了定期政治磋商和经贸混委会例会。中国商务部和质检总局联合工作组访问立陶宛,与立农业部和国家食品与兽医局商谈,并派专家组来立考察,为立农产品对华出口做好准备。中国招商局集团与立方有关部门和企业签署了多个合作备忘录。立交通部、国家铁路公司和克莱佩达港务局举办了“一带一路:愿景与机遇”国际论坛,包括来自中国、白俄罗斯工商企业家在内的100多人出席。“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我们高兴地看到,两国人文交流日益频繁,相互了解不断加深,地方交流与合作不断增加和深化。继去年波罗的海三国在中国成功举办波罗的海艺术节后,中国今年在波罗的海三国举办了中国文化节。来自中国内蒙古的艺术团和中国国家京剧院的艺术家们分别为立陶宛观众献上了精彩的艺术表演,立陶宛歌剧芭蕾舞剧院和戏剧院分别赴华访问演出,均受到热烈欢迎。中国山东省、新疆自治区、江苏连云港和浙江宁波代表团等先后访问立陶宛,与维尔纽斯、克莱佩达、考纳斯等积极开展地方交流与合作。

  明年将迎来中立两国建交25周年,中方愿以此为契机,与立方共同努力,在现有的基础上不断深化各领域的互利合作,并利用好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的平台,助力两国经济社会新发展,将两国关系推向更高水平。

  下面,我提议:

  为中立两国繁荣昌盛,人民幸福,

  为中立关系的不断发展,

  为各位嘉宾的安康,

  干杯!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立陶宛共和国代办处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