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代办处新闻
English
《人民日报》发表魏瑞兴大使署名文章《推动中立友好合作迈上新台阶》
2016-04-25 00:49

  2016年4月19日,《人民日报》第3版“大使随笔”栏目刊登魏瑞兴大使署名文章《推动中立友好合作迈上新台阶》。全文如下:

  今年是中立建交25周年,双方共同庆祝,并进一步深化两国各领域交流与合作。

  作为波罗的海地区重要国家和欧盟、欧元区成员国,立陶宛一直保持中国在波罗的海地区最大贸易伙伴地位,中国也是立陶宛在亚洲最大的贸易伙伴。

  立陶宛地理位置得天独厚,交通基础设施完善,物流业发达。克莱佩达港位于丝绸之路经济带西端,是波罗的海地区唯一的天然不冻港,2015年货运量3840万吨,同比增长5.6%,远超周边地区竞争对手。交通运输是立陶宛的支柱产业之一,是立陶宛历届政府经济政策的重点。近年来立方举办了与“一带一路”有关的研讨会和国际论坛,邀请中方相关部门和企业就加强两国交通运输等领域合作进行交流。去年,中国招商局集团与克莱佩达港务局、立陶宛国家铁路公司等分别签署了多个合作备忘录,双方将共同开发集海港、多式联运、仓储、分拨、配送及增值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转运中心。这与中国提出的开展亚得里亚海、波罗的海和黑海“三海港区合作”、在有条件的港口建立产业聚集区的倡议不谋而合。

  立陶宛在激光、生物技术、信息、纳米等高科技领域具有优势,农产品如奶制品等品质优良,目前中立两国科研机构和企业正在积极推进相关合作。我相信,通过双方共同努力,优化贸易结构,做好优势互补,中立务实合作定将提升到更高水平。

  中立两国人文和地方交流也亮点颇多。自2014年以来,双方互办文化节,举行了丰富多彩的文艺演出和文化交流活动,两国高水平艺术团体的精彩表演均受到对方观众的热烈欢迎和喜爱。在地方交流方面,厦门、青岛分别与考纳斯市、克莱佩达市建立了友好城市关系,今年还是广州市与维尔纽斯市结好十周年,阿利图斯市、考纳斯地区等也积极与宁波、嘉善等地开展友好交流。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心相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是中国—中东欧国家人文交流年,两国将派出更多文艺团体互访演出,并举办一系列书籍、电影和摄影展,丰富两国民间交流。

  来立陶宛近一年,我多次与立陶宛维尔纽斯大学师生进行互动。去年,立陶宛开设了首个孔子课堂,我高兴地看到越来越多的立陶宛年轻人愿意学习中文并到中国留学。中国的高等院校也开始培养优秀的立陶宛语教师,提高立陶宛语教学水平。去年两国签署了相互承认高等教育文凭的协议,这将有力促进中立教育交流与合作。

  今年不仅是中立建交25周年,也是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落实之年,“一带一路”为两国深化互利友好合作搭建了更加广阔的平台。让我们紧紧把握难得机遇,推动中立友好合作迈上新台阶,创造更加美好的中立关系发展前景。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立陶宛共和国代办处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