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代办处新闻
English
驻立陶宛大使魏瑞兴在2016年高交会立陶宛分会上的致辞
2016-06-30 22:19

搭建务实合作平台,促进高新技术发展

(2016年6月28日)

尊敬的经济部副部长拉莎﹒诺蕾基埃内女士,
尊敬的深圳市副市长陈彪先生,
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很高兴应邀出席2016年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立陶宛分会。我谨代表中国驻立陶宛大使馆向在座各位表示由衷的欢迎和感谢。

  高交会是目前中国规模最大、最具影响力的科技类展会,有“中国科技第一展”之称。高交会在推动高新技术成果商品化、产业化、国际化以及促进国家、地区间的经济技术交流与合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已经成为中国高新技术领域对外开放合作的重要窗口和闪亮名片。

  在中立两国建交25周年之际,高交会组委会办公室与立陶宛经济部联合举办本次分会,相信将为两国高新技术产业合作找到更多对接点,为深化两国各领域务实合作提供更多机会,为双边关系发展注入新动力。

  立陶宛是波罗的海地区重要国家,也是欧盟和欧元区成员国。2015年,中立两国双边贸易额达13.51亿美元,立陶宛多年来保持中国在波海地区最大贸易伙伴地位,中国也稳居立陶宛在亚洲最大的贸易伙伴。立陶宛地理位置得天独厚,交通基础设施完善,物流业发达。去年,中国招商局集团与立陶宛克莱佩达港务局、国家铁路公司等分别签署了多个合作备忘录。立陶宛在激光、生物技术、信息、纳米等高科技领域也颇具优势。希望通过高交会这一平台,双方企业能面对面深入交流,强化优势互补,进一步拓宽经济合作渠道。

  本月初,应立陶宛政府邀请,杨晶国务委员对立陶宛进行了正式访问,与立总理布特克维丘斯举行会谈。两国领导人就推动“一带一路”倡议与立陶宛发展战略对接、进一步拓展两国在贸易、交通、物流等领域的务实合作、推动中立关系和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持续快速发展达成广泛共识。相信在良好的合作氛围下,在“16+1合作”与“一带一路”建设深入推进的大背景下,中立能找到更多利益契合点,把共识转化为行动,把行动转化为成果,将两国各领域务实合作推上新的高度,惠及两国人民。

  最后,预祝本次高交会立陶宛分会取得圆满成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立陶宛共和国代办处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