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代办处新闻
English
驻立陶宛大使魏瑞兴在“丝绸之路经波罗的海连接中国和欧洲”国际会议上的致辞
2016-09-12 23:26

  尊敬的交通部长辛凯维丘斯先生,

  工商企业界的朋友们,

  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非常高兴与大家再次相聚在美丽的克莱佩达,共同出席“丝绸之路经波罗的海连接中国和欧洲”国际会议。感谢辛凯维丘斯部长盛情邀请我出席本次国际会议,感谢立陶宛交通部、东西方交通走廊联盟、中国国际货运代理协会、克莱佩达港务局等会议主办单位为此次会议的成功举办所做出的努力和贡献。我谨代表中国驻立陶宛大使馆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与会的各位嘉宾,特别是远道而来的中国企业家表示诚挚欢迎!

  来自立陶宛等波罗的海地区国家和其他沿线国家及中国企业界这么多的同仁能出席今天的会议,我从中感受到,着眼于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一带一路”倡议受到了立陶宛和其他沿线国家的高度关注,中国与沿线各国共同绘制的一副宏伟画卷正徐徐展开。

  两千多年前的古代丝绸之路,不仅是一条通商合作之路,更是一条和平友谊之路、文明互鉴之路。时至21世纪的今日,“一带一路”倡议唤醒了古丝绸之路的蓬勃生机。2015年,中方正式发布《推动共建“一带一路”的愿景与行动》,目前,已经有100多个沿线国家和国际组织参与其中,中国与30多个沿线国家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协议,与20多个国家开展国际产能合作,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丝路基金为代表的金融合作不断深入,一批有影响力的标志性项目逐步落地。“一带一路”建设进度和成果超出预期。

  今年6月,应立陶宛政府邀请,杨晶国务委员对立陶宛进行了正式访问,与布特克维丘斯总理举行会谈。两国领导人就推动“一带一路”倡议与立陶宛发展战略对接、进一步拓展两国在贸易、交通、物流等领域的务实合作、推动中立关系和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持续快速发展达成广泛共识。相信在良好的合作氛围下,在“16+1合作”与“一带一路”建设深入推进的大背景下,中立能找到更多利益契合点,把共识转化为行动,把行动转化为成果,将两国各领域务实合作推上新的高度,惠及两国人民。

  波罗的海地区是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区域,是连接中国与欧洲的重要枢纽。立陶宛是波罗的海地区的重要国家,也是欧盟和欧元区成员国。2015年,中立两国双边贸易额达13.51亿美元,立陶宛多年来保持中国在波海地区最大贸易伙伴地位,中国也稳居立陶宛在亚洲最大的贸易伙伴。立陶宛地理位置得天独厚,交通基础设施完善,物流业发达。我们今天所在的克莱佩达港是波罗的海集装箱吞吐量最大的港口。中立两国在贸易、交通、物流等领域的合作潜力巨大,前景广阔。

  在中立两国建交25周年之际举办这次国际会议具有重要意义。衷心希望今天的会议能为中欧交通物流业界专家和企业提供共同研讨和发挥聪明才智的平台,进一步增进双方联系,加深相互了解,实现优势互补。“志和者,不以山海为远”。我深信,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和真诚合作,依托“一带一路”的建设与发展,定会把握好历史机遇,迎来共同发展和繁荣的新局面,并取得丰硕成果。

  再次感谢立陶宛各界朋友为举办会议所做的努力,预祝此次国际会议圆满成功!谢谢!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立陶宛共和国代办处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