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代办处新闻
English
魏瑞兴大使在立陶宛华侨华人联合会成立大会上的致辞
2016-11-22 21:54
春华秋实结硕果 乘风破浪谱新篇
(Radisson Blue Hotel, 2016年11月19日)
尊敬的王金炜会长,
华联会理事会各位理事,
同胞们,朋友们:

  大家好!今天,我们在维尔纽斯丽笙酒店欢聚一堂,共同见证立陶宛华侨华人联合会的成立,这是立陶宛乃至波罗的海地区华人社会的一大盛事。首先,我谨代表中国驻立陶宛大使馆,对华联会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向华联会首届理事会各位理事表示热烈祝贺,向各位侨胞和朋友们致以诚挚的敬意和亲切的问候!

  立陶宛华侨华人联合会是首个在立正式注册成立的华人社团组织。“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在筹备成立的过程中,各种困难和挑战如影随形。但是,经过华联会主要筹备人员的不懈努力,在广大侨胞们的大力支持下,今天,立陶宛华侨华人联合会终于正式成立,满足了广大侨胞多年的共同愿望。我提议,我们将掌声献给每一位关心、支持并为华联会成立默默付出的人们!

  相知无远近,乡音总关情。我在立陶宛工作一年半多的时间里,结识了不少侨胞朋友,举行或参加了有关活动。当地华侨华人以下几个方面的特点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一是广大侨胞热爱祖(籍)国,奋发有为。你们身在海外,心系中华,始终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关心国家发展,牵挂家乡建设,支持祖国和平统一大业,充分体现了中华民族儿女的拳拳赤子之心。二是广大侨胞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自强不息,吃苦耐劳,勤劳敬业,团结互助,充分发挥各自的聪明才智,不仅在当地立足发展,而且也为立陶宛的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三是广大侨胞作为中立两国“民心相通”的使者,为增进中立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谊,拓展中立两国各领域的务实合作发挥着独特而重要的作用。四是广大侨胞配合和支持中国大使馆做好侨务工作,积极协助大使馆维护中国公民的合法权益。借此机会,我谨向旅居立陶宛的侨胞们表示崇高敬意和衷心感谢。

  华联会今天正式成立了,希望大家今后不分彼此,守望相助,精诚合作,展现出中华民族“众人拾柴火焰高”的优良传统,更希望看到广大旅居立陶宛的华侨华人能够在各方面“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希望华联会首届理事会的各位理事继续发扬无私奉献、先人后己的精神,积极投身到华联会的工作中去,尽快健全、完善华联会的各项规章制度,协助会长做好日常工作,不断强化服务职能,努力维护在立侨胞的合法权益,共谋侨社福祉,不辜负广大侨胞的殷切期望。同时,希望广大侨胞遵守当地法律法规,合法经营,勤劳致富,并积极回馈当地社区;尊重当地文化习俗,与当地人民友好相处,努力融入当地社会;关心、支持理事会工作,为华联会不断发展壮大做出自己的贡献。另外,“国之交在于民相亲”,希望广大侨胞继续努力,为促进中立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谊增光添彩,推动中立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向前发展。

  侨胞们,朋友们:今年是中立两国建交25周年。25年来,中国大使馆认真贯彻国家有关侨务工作的方针政策,遵照“以人为本、外交为民”的宗旨,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侨胞的根本利益作为使馆侨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积极开展各项为侨服务工作,致力于打造“海外民生工程”。今后,中国大使馆将继续按照“好事大办、实事多办、急事快办、难事妥办”的原则,进一步密切与广大侨胞的联系,不断创新服务形式、拓展服务领域,为华联会的发展提供力所能及的协助,共同维护好广大侨胞的合法权益。同时,希望侨胞朋友们监督大使馆的工作,并积极建言献策。

  侨胞们,朋友们:“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跃”,希望广大侨胞朋友们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祝愿华联会蒸蒸日上、不断进步、不断发展、不断壮大。

  最后,预祝今天的成立大会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立陶宛共和国代办处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