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代办处新闻
English
驻立陶宛大使魏瑞兴出席“丝路瑰宝展”开幕式
2017-01-22 23:21

  2017年1月20日,由中国文化部和国家文物局主办、中国文物交流中心和立陶宛艺术博物馆联合承办的“丝路瑰宝展”在维尔纽斯立陶宛应用艺术和设计博物馆隆重开幕。驻立大使魏瑞兴和立陶宛文化部长丽安娜·鲁奥基特—约松出席开幕式并致辞。立陶宛艺术博物馆馆长布德里斯、德国、拉脱维亚等外国驻立大使、维尔纽斯大学孔子学院院长贝诺留斯等教职人员、立陶宛政府有关部门官员和各界人士及立陶宛华联会会长王金炜等华侨华人代表等200多人出席了开幕式。  

                         

  魏大使在致辞时感谢立陶宛文化部和立陶宛艺术博物馆对本次展览的大力支持,高度赞赏立陶宛应用艺术和设计博物馆和中国文物交流中心对促进中立文化交流作出的积极努力。魏大使表示,两千多年前开辟的古代丝绸之路,不仅是一条通商之路,更是一条和平友谊之路、文明互鉴之路,展现了中国人民开放、包容、创新的民族精神。在新时期,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希望通过加强政策沟通、道路连通、贸易畅通、货币流通和民心相同等“五通”建设,不断拓展欧亚各国之间的友好往来和互利合作。“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各国之间开展政治经济等领域的互利合作,必须加强各国人民之间的相互理解和友好往来,得到各国人民的支持。魏大使向贵宾们简要介绍了“丝路瑰宝展”的主要内容和珍贵文物,并表示,文明因交流而多彩,因互鉴而丰富,“丝路瑰宝展”的举办正逢其时,希望通过此展将中国文化更好的展现给立广大民众,加深中立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谊,为推动世界文明多样化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鲁奥基特—约松部长热烈祝贺“丝路瑰宝展”在维尔纽斯隆重开幕,赞赏中国政府,特别是中国文化部和国家文物局积极推动并在立展出珍贵历史文物。她表示,近年来立中两国文化团组互访频繁,人文交流不断拓展,对加深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发挥了积极作用。立方也将于今年5月在北京举办立陶宛文物展,希望两国文化部门和包括博物馆在内的文化机构进一步加强交流合作,将两国文化的精彩、丰富和深邃更好地展现给对方,不断增进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谊,为立中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添砖加瓦。

                           

  随后,全场嘉宾共赴展厅,欣赏、品鉴“丝绸之路”的历史足迹。魏大使还为鲁奥基特—约松部长等立方嘉宾介绍展出文物的承载历史和实际用途等相关知识,现场观众们也被大气磅礴、巧夺天工的中国文物所折服,不时发出赞叹之声。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立陶宛共和国代办处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