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代办处新闻
English
驻立陶宛大使魏瑞兴在立主流媒体发表署名文章《同心筑梦 共谋发展》
2017-04-18 00:24

  2017年4月12日、13日,在张德江委员长对立陶宛进行正式友好访问前夕,立陶宛主流媒体《立陶宛论坛报》网站、《立陶宛晨报》和《立陶宛消息报》先后刊发驻立陶宛大使魏瑞兴的署名文章《同心筑梦 共谋发展》。全文如下:

  同心筑梦 共谋发展
  —写在张德江委员长正式访问立陶宛前夕

  四月的立陶宛,冰雪消融、草木抽芽,到处弥漫着初春的气息。在这美好的季节里,应立陶宛议会议长普兰茨凯蒂斯的邀请,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即将对立陶宛进行正式访问。

  中国和立陶宛两国虽相距遥远,但交往历史源远流长。100多年前,立陶宛通过丝绸之路引进了中国的猕猴桃树。时至今日,这些树木已在立陶宛这片土地上生枝散叶、开花结果。猕猴桃不仅丰富了立陶宛人民的果蔬品种,更成为了立陶宛出口创汇的一种经济作物。历史的车轮不断向前,两国于1991年正式建交,新的历史时期赋予中立关系更多新的内涵。中国始终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看待中立关系,坚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通过互利合作谋求共同发展。在这26年里,中立关系取得长足发展,两国高层交往频繁,在经贸、文化、教育、交通、物流、农业等领域互利合作不断深化,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16+1合作”)及国际组织中也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

  当前,中立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发展势头良好。中国推进“十三五”规划同立陶宛实施“可持续的立陶宛”发展战略多有契合。在“一带一路”倡议和“16+1合作”框架下,双方在经贸投资、交通物流、农业、教育、科技等各领域的务实合作亮点纷呈。2016年,立陶宛15家水产品企业和17家乳制品生产企业分别获得对华出口资格,20吨立乳制品已运抵中国,走上了中国消费者的餐桌。双方目前正在积极推进牛肉、小麦等农产品贸易合作。

  中立人员往来日益密切,人文交流蓬勃发展。2017年初,“欢乐春节”新春民族音乐会在立陶宛首都维尔纽斯惊艳亮相,奏响了中立文化交流的新篇章。中国文化部和国家文物局主办的“丝路瑰宝展”在维尔纽斯应用艺术博物馆展出三个月,吸引了大量立陶宛民众参观。立陶宛国家芭蕾舞剧院在华巡演得到中国观众的欢迎。双方各层级、各领域的文化交流拉近了中立两国人民的距离,夯实了两国关系不断发展、不断进步的民意基础。

  张德江委员长此次访立是中立两国建交以来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对立陶宛的首次正式访问,这是两国关系不断发展、水到渠成的结果,必将为加强两国立法机关交流与合作、深化拓展各领域务实合作、促进两国关系健康稳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祝愿张德江委员长此访顺利成功,祝愿中立关系不断向前发展,祝愿两国人民同心筑梦,共创更加美好的未来!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立陶宛共和国代办处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