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代办处新闻
English
驻立陶宛大使魏瑞兴在“上海之帆”经贸人文巡展开幕式上的致辞
2017-09-19 21:47

  扬帆启航,合作共赢

——魏瑞兴大使在“上海之帆”经贸人文巡展开幕式上的致辞
  (2017年9月18日,考纳斯)
 
尊敬的马蒂尤赛迪斯市长,
尊敬的巡展团团长吴根宝会长,
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
 
       今天,我和夫人再次来到这座充满活力的立陶宛第二大城市—考纳斯市,参加在这里举办的“上海之帆”经贸人文巡展,十分高兴,深感荣幸。我谨代表中国驻立陶宛大使馆对“上海之帆”经贸人文巡展在考纳斯市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对立陶宛各界,特别是马蒂尤赛迪斯市长和考纳斯市政府各部门、立陶宛企业署、立陶宛—中国商务理事会、考纳斯工商会等为此展的举办所给予的支持、帮助和积极参与表示衷心感谢。同时,我也要感谢中方组织单位—上海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和上海国际服务贸易行业协会以及所有参加巡展的上海市各行业协会、各区政府有关部门、有关企业、学校和表演团队。
       女士们,先生们:我是怀着激动的心情来参加“上海之帆”经贸人文巡展的。这不仅仅是因为我曾在上海工作和生活过近两年,而是因为我出使立陶宛两年半来,此次巡展是中国在立陶宛举办的规模最大、集经贸文化于一体的全方位经贸人文交流活动。互利合作的经贸关系不仅促进中立两国关系健康稳定发展,而且给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福祉。“国之交在于民相亲”,人文交流增进两国人民相互了解和友谊,为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发展打下良好基础。上海市此次将经贸和人文一起巡展,不仅内容丰富,而且意义重大。经贸巡展涵盖纺织、电子通讯、建筑机械、食品、物流等多个行业;人文巡展涵盖体育比赛、文艺演出、图书捐赠、民俗画、小笼包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我很高兴地看到,参加今天巡展活动的不仅有我的好朋友考纳斯市长马蒂尤赛迪斯先生,还有来自立陶宛各行各业的企业家、艺术家、各院校师生和众多考纳斯市普通居民。我深深感受到立陶宛各界对“上海之帆”巡展活动的期待和兴趣。希望考纳斯和上海两市企业家通过这一平台增进相互了解、开展务实合作;希望立陶宛民众通过这一平台更多了解上海、了解中国,做促进中立两国友好的使者。希望并相信“上海之帆”经贸人文巡展团不虚此万里之行。
       波罗的海地区是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区域,是连接中国与欧洲的重要枢纽,立陶宛是波罗的海地区的重要国家。中立两国虽相距遥远,但有着悠久的交流合作历史和深厚的传统友谊。很多中国人熟悉的哈尔滨红肠就源于立陶宛,立陶宛的猕猴桃(立陶宛称“Yangtao”)是100多年前从中国引进的。在“一带一路”倡议和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16+1合作”)机制下,中立两国关系正进入历史最好时期,高层往来更加频繁,政治互信不断加强,经贸合作持续扩大,人文交流日益密切。今年4月,全国人大常委会张德江委员长成功访问立陶宛。随后,中立两国就立陶宛冷冻牛肉输华签署了卫生检验检疫协定书,中欧班列也开进了立陶宛。今天,“上海之帆”巡展再次将两国良好的意愿转化为务实的交流合作,这正是“一带一路”倡议的初心,是中立之间“民心相通”、“贸易畅通”的最好佐证。
       现在我宣布:扬帆启航,“上海之帆”经贸人文巡展正式开幕。谢谢!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立陶宛共和国代办处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