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代办处新闻
English
驻立陶宛大使魏瑞兴在国庆68周年招待会上的致辞
2017-09-28 20:23

  

(Radisson Blu Hotel,2017年9月27日)

  各位国会议员,
  各位部长、副部长,
  各位使节,各位嘉宾,
  女士们,先生们:
      
       今晚我们欢聚一堂,共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8周年。我谨代表中国驻立陶宛大使馆全体工作人员,对各位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并向所有在立工作和生活的同胞们致以节日祝贺和良好祝愿!
      
       在过去的一年里,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成果不断涌现,捷报频传,中国人民继续在实现“中国梦”的康庄大道上阔步前行。
      
       我们按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这五大发展理念,贯彻落实“十三五”规划,使中国经济继续保持强劲增长势头。2017年上半年,中国GDP总量约合5.6万亿美元,同比增长6.9%。中国依然是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贡献者,据世界银行测算,2013—2016年,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平均为31.6%,超过美国、欧元区和日本的贡献率总和。今年1-8月,中国进出口总额约2.6万亿美元,仍为世界第一大贸易体;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的贸易额达310亿美元,同比增长11%。未来5年,中国将进口8万亿美元商品。至今年8月底,中国外汇储备达3.09万亿美元,仍雄居全球第一。
     
       中国积极引领国际经济合作,为世界经济发展注入动力,为国际社会增添信心。中国积极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和发起创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促进区域基础设施建设,为国际社会提供新的公共产品和发展机遇。今年5月,中国成功举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以“加强国际合作,共建‘一带一路’,实现共赢发展”为主题,深入总结了“一带一路”倡议提出4年以来的经验成果,为全球经济发展、区域合作和各国间互利合作提供了平台和思路。今年9月,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和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对话会在中国厦门举行。五国领导人围绕“深化金砖伙伴关系,开辟更加光明未来”的主题,就当前国际形势、全球经济治理、金砖合作、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等深入交换看法,重申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金砖精神,达成一系列共识,为金砖合作未来发展规划了蓝图、指明了方向。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即将于10月在北京召开。这将是在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会议将总结回顾过去五年中国发展历史进程和宝贵经验,制定面向未来、适应时代要求的行动纲领和大政方针,引领中国巨轮劈波斩浪、砥砺前行。
 
       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在国际事务中发出中国声音、提出中国方案,努力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走有中国特色的大国外交之路。
 
       女士们,先生们:过去的一年见证了中立两国关系前所未有的发展,高层往来更加频繁,政治互信不断加强,经贸合作持续扩大,人文交流日益密切,在两国关系史上描绘出浓墨重彩的一笔。
 
       今年4月份,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对立陶宛进行了正式友好访问。访问期间,张德江委员长分别会见了格里包斯凯特总统斯克韦尔内利斯总理,与普兰茨凯蒂斯议长举行了双边会谈,两国领导人就进一步发展互利合作的友好关系及双方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并达成广泛共识。张德江委员长此访获得圆满成功,不仅增进了两国政治互信,而且为进一步加强两国立法机关交流与合作、深化拓展各领域务实合作、促进两国关系健康稳定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立陶宛交通与通讯部长马休利斯赴华参加今年5月在北京举行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农业部长、文化部长等也分别访华。中国质检总局副局长、农业部副部长相继访华,分别与立方签署立陶宛牛肉输华卫生检疫议定书和两国农业领域合作行动计划(2018-2020)。
  
       中立各领域务实合作不断扩大深化。今年上半年,中立两国双边贸易额近10亿美元,同比增长27%,其中立陶宛对华出口1.3亿美元,同比增长41%。两国农业领域务实合作成果显著,继立陶宛水产品、乳制品先后进入中国市场,立陶宛牛肉制品也将很快摆上中国百姓的餐桌。这些成果不仅成为中立两国务实合作的亮点,也实实在在地惠及两国人民。
 
       中立人文交流亮点纷呈。今年初,“丝路瑰宝展”、“欢乐春节”民族音乐会在维尔纽斯市隆重举行,9月中旬,“上海之帆”经贸文化巡展在考纳斯市成功举办。与此同时,立陶宛国家芭蕾舞团赴华访演,“立陶宛艺术展”在北京举办,立旅游局出席上海世界旅游博览会,并作“最美立陶宛”旅游推介。这一系列的人文交流活动不仅增进了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谊,也成为两国友好关系发展的动力。
 
       中国有句古话,叫做“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中立两国虽远跨重洋、相隔万里,但两国人民都有着对美好生活的共同向往与期盼。让我们携手共进,为中立关系的健康稳定发展、为两国繁荣、人民幸福作出不懈努力和积极贡献。
 
       现在,我提议:
 
       为中华人共和国成立68周年,
 
       为中立两国繁荣昌盛,人民幸福,
 
       为中立关系的不断发展,
 
       为世界的和平与发展,
 
       为各位嘉宾的安康,
 
       干杯!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立陶宛共和国代办处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