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代办处新闻
English
驻立陶宛大使申知非出席维尔纽斯大学孔子学院新春招待会
2018-02-21 23:14

  2018年2月20日,驻立陶宛大使申知非出席由维尔纽斯大学孔子学院举办的新春招待会并致辞,立文化部副部长热迈蒂特、副部长安德鲁廖尼斯、环境部副部长布兰迪绍基埃内、外交部亚太司司长博里索瓦斯、维尔纽斯大学校长茹考斯卡斯、维大孔院立方院长魏利玛和中方院长周洁及立各界友好人士等70余人参加。

  申大使向在场嘉宾致以新春问候,高度赞赏维大孔院为促进两国文化交流和加深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谊所作出的不懈努力,并对立各界对孔子学院的支持表示感谢。申大使强调,“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中立双方应加强人文合作,传承历史、开创未来,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

  博里索瓦斯司长和茹考斯卡斯校长分别致辞,肯定孔子学院成绩,祝贺中国新年,希望孔子学院新的一年里取得新的进步,为深化两国人文交流做出更大贡献。

  

 

申知非大使在维尔纽斯大学孔子学院新春招待会上的致辞

(九龙饭店,2018年2月20日18:00)

 

  尊敬的维尔纽斯大学Žukauskas校长,
  各位政府副部长和司长,
  孔子学院周洁院长、Vilma院长,
  各位来宾,朋友们:

  一年复始,万象更新。转眼间维尔纽斯大学孔子学院已经步入了第七个年头。在这7年间我们共同见证了维大孔院的成长壮大,为促进两国文化交流和加深两国人民友谊所做出的不懈努力。孔子学院在立诸多城市积极开展汉语教学和文化交流活动,孔子课堂走进了立道克沙中学并得到了广泛欢迎,业已成为两国拓展合作的平台。在中立双方共同努力下,其办学水平不断提升,吸引力凝聚力进一步增强,在两国人民之间架设了沟通的桥梁,撒播了友谊的种子。

  孔子学院的成就离不开立方的鼎力支持和历任孔院人的努力,我感谢立各界对孔子学院的关心、帮助,特别是维尔纽斯大学和中国辽宁大学对孔子学院的大力支持。我还要感谢中立双方各位教师的辛勤工作,把汉语和中华文化带到立陶宛,又把立陶宛的语言文化引入中华大地,为促进文化知识传播、人民心灵沟通倾注了大量热情和心血,书写着中立人文交流的绚丽篇章。

  女士们、先生们,

  众所周知,文化是国家关系的基础和人民交流的起点,各国人民创造的灿烂文化,是人类共同的宝贵财富。正如习近平主席所指出,“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世界各地的文明有着不同的特点,各国的文化有着不同的展现形式,但他们有着共同的使命,就是传承历史、开创未来。世界各国人民的命运从未像今天这样息息相关、休戚与共。加强沟通、包容互鉴、应对挑战成为各国共同的选择。这正是中国所倡导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真谛。立陶宛亦具有悠久的历史,璀璨的文化,给世界留下了不少宝贵的文化和民族遗产。孔子学院在传播中华文化的同时,也要学习借鉴立陶宛文化,向中国人民介绍当地优秀的文化传统,为推动两国人民的文化交流,增进两国人民的理解与友谊做出贡献。

  最后,我祝愿孔子学院在新的一年里取得新的进步,祝愿中立两国文化交流结出新的硕果。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立陶宛共和国代办处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