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代办处新闻
English
驻立陶宛大使申知非在维陶塔斯·马格努斯大学亚洲周开幕式上的致辞
2018-03-06 14:28

文化筑桥 联通你我

——在维陶塔斯·马格努斯大学亚洲周开幕式上的致辞
(维陶塔斯•马格努斯大学,2018年3月5日)
 
尊敬的达巴申斯基埃内副校长,济卡斯主任,
尊敬的韩国大使与日本使馆代表,
老师们,同学们,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

  今天,非常荣幸能够受邀出席“维陶塔斯•马格努斯大学2018年亚洲周”开幕式,我谨代表中国大使馆对亚洲周的开幕表示热烈的祝贺,并对为此次亚洲周成功举办付出辛勤劳动的各位师生致以最诚挚的感谢。

  东亚文化同根共源,都有着浓郁的儒家色彩,但在东亚各国也不断发展、变革,衍生出各有特色、灿烂多彩的支脉文化。中国作为亚洲文化的代表国之一,走过了五千年辉煌的文化之旅,留下了浩如烟海的文化遗产,这不仅是中国人民的历史记忆,更是全人类共同的精神财富。

  历经五千年的沧桑,中华文明始终保持原有的根源。作为中华民族独特的文化身份,它蕴含着我们最深刻的文化追求,为我们提供了丰富的生存与发展营养。中华文明虽然生于中国土地,但通过与其他文明的不断交流和相互学习,呈现出海纳百川、包容互鉴的文化特点。和谐共存是中华文化的重要价值观,文明的本质也是追求多元文化的包容并蓄与和谐共存。中国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正体现了坚持实现自身发展和促进世界共同发展相结合的中国智慧。

  历史与现实证明,增进不同民族之间的文化交流有利于人类文明的进步。“国之交在于民相亲”,非常令人鼓舞的是,中立两国建交27年来,人文交流一直是中立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现在已成为双边关系不断向前发展的重要基础和动力。近年来中立两国文化团组互访频繁,人文交流不断拓展,促进了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谊。今天在“亚洲文化周”上展现的内容,既体现了中国人民对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对当代文化的自信,也体现了对他国文化的高度重视和充分尊重。

  文明因交流而多彩,因互鉴而丰富。我诚挚希望通过未来一周在马格努斯大学举办的亚洲周系列活动,能够为立民众提供一个深入了解亚洲和中国文化的平台,并促进跨区域文化交流及马格努斯大学与其他亚洲大学的学术交流与合作。最后,预祝本次亚洲周活动成功举办!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立陶宛共和国代办处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