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代办处新闻
English
驻立陶宛大使申知非在立主流媒体发表署名文章《中国发展的快车,你要搭乘吗?》
2018-03-23 17:17

  2018年3月23日,立陶宛主流媒体《晚间新闻》刊发驻立陶宛大使申知非的署名文章《中国发展的快车,你要搭乘吗?》。全文如下:

中国发展的快车,你要搭乘吗?

  一段时间以来,欧洲一些政客对中国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一带一路”倡议等说三道四,甚至从意识形态和冷战思维出发,大肆曲解误读。俗话说,真理越辩越明。现在是时候也有必要以正视听,以免其误导更多对此不了解的朋友。

  当前,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和平与发展仍是时代主题。经济全球化和社会信息化方兴未艾,新兴市场国家和广大发展中国家快速崛起,新机遇不断涌现。与此同时,恐怖主义、金融危机等非传统问题愈加突出,给世界各国带来前所未有的全球性挑战。世界各国之间的联系与依存越发紧密,国际社会迫切呼唤新的全球治理理念,以构建更加公正合理的国际体系,开辟人类更加美好的发展前景。在此大背景下,“人类命运共同体”顺应时代呼唤,为全球治理提供中国方案、注入中国智慧。

  “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一经提出,即得到国际社会的普遍认同和强烈共鸣。美国外交学者网的一篇文章评论说,“人类命运共同体”描述的是一个相互合作的世界,它以双赢为前提,不是受零和思维支配的旧思维。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说:“中国已成为多边主义的重要支柱,而我们践行多边主义的目的,就是要建立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这一主张也被写入多个联合国决议。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核心在于“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这深刻回答了“什么样的世界是美好世界、怎样建设美好世界”的世纪之问。

  政治上,要相互尊重,平等协商,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构建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

  安全上,以对话解决争端,以协商化解分歧,统筹应对传统和非传统安全威胁,反对恐怖主义,树立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

  经济上,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创造良好制度环境,维护世贸组织规则,优先发展伙伴关系,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

  文化上,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和而不同,兼收并蓄,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

  生态上,坚持环境友好,合作应对气候变化,促进人与自然和谐相处,推进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走绿色、低碳、循环、可持续发展之路。

  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正是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具体举措。该倡议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决定了“一带一路”合作具有鲜明的平等性、开放性和普惠性。两年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一带一路”倡议多次被纳入联合国决议。这可以说是中国倡议、中国方案、中国智慧转化为国际共识的鲜明体现,是中国对人类的巨大贡献。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香满园”,中国人民的梦想同各国人民的梦想息息相通。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中国经济增长对世界经济增长年均贡献率达30%以上。未来5年,中国将进口8万亿美元的商品,吸收6000亿美元的外来投资,中国对外投资总额将达到7500亿美元,出境旅游将达到7亿人次。这将为世界各国发展带来更多机遇。

  事实胜于雄辩。近年来,中立两国高层交往日益密切,各领域务实合作不断深化拓展,立政府也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和“16+1合作”,取得了丰硕成果。2017年11月,两国正式签署了“一带一路”政府间合作谅备,为两国深化经贸人文、交通通讯、农业教育等领域合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显示出两国政府加强合作、共建繁荣的坚强决心。截止目前,中国已与包括立陶宛在内的80多个国家和地区签署了“一带一路”合作协议,同30多个国家开展了机制化产能合作,在沿线34个国家推进建设75个境外经贸合作区。中国企业对沿线国家投资累计超过500亿美元,为有关国家创造了10多亿美元税收和近20万个就业岗位。

  “发展才是硬道理”,只有抓住机遇、加快发展,才能更好地解决民生等一系列问题,而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不断深化中立经贸人文联系,促成更多新项目、新成果落地,定将为立陶宛的持续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从三千年前儒家的“天下大同”,到如今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为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和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中国将继续发挥负责任大国作用,坚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动国际社会不断走向共商共建共享的新时代。衷心希望立陶宛政府和人民能够紧握时代机遇,将本国发展战略与中国“一带一路”建设紧密对接,同心筑梦、共谋发展,让更多实实在在的成果不断惠及两国和两国民众。

  当前中国发展正如一辆行驶在快速轨道上的列车,中国人民张开双臂欢迎各国人民搭乘中国发展的“快车”、“便车”。搭乘或者不搭乘,世界各国有着自己选择的权利:是一起搭乘共谋发展?还是宁可错过,坐失良机?搭乘或者不搭乘,它就在那里,飞驰如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立陶宛共和国代办处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