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代办处新闻
English
驻立陶宛大使申知非在立主流媒体发表署名文章《扬帆伟大时代 开放共创繁荣》
2018-04-19 19:34

  2018年4月19日,驻立陶宛大使申知非在立主流媒体立陶宛论坛网上发表题为《扬帆伟大时代 开放共创繁荣》的署名文章,重点宣介习近平主席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主旨演讲,向立民众阐述中国改革开放成就,深入分析世界大势,向国际社会发出中国进一步开放的强音。全文如下:

扬帆伟大时代 开放共创繁荣

  仲春时节的南海之滨,海风吹习,棕榈飘香,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盛大开幕,2000多位世界各国嘉宾齐聚海南,共赴“东方之约”,共商创造亚洲和世界美好未来的合作大计。4月10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题为《开放共创繁荣 创新引领未来》的主旨演讲,全面回顾中国改革开放光辉历程,郑重宣示中国扩大开放的重大举措,深入分析世界大势,响亮提出中国主张,向国际社会发出中国进一步开放的强音。

  过去40年的改革开放,是中华民族发展奋斗的壮丽史诗。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人民众志成城、砥砺奋进,春风化雨,成功开辟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推动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40年来,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约9.5%,对外贸易额年均增长14.5%,7亿多贫困人口成功脱贫,占全球减贫人口总数70%以上。在改革开放这一基本国策的指引下,中国始终坚持对外开放,从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到共建“一带一路”,为应对亚洲和国际金融危机作出重大贡献。目前,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工业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和第一大外汇储备国,连续多年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稳定器和动力源。

  正如1949年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成功催生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彻底改变了当时的中国和世界政治格局一样,习近平主席将始于1978年的中国改革开放称作第二次革命,这一进程不仅深刻改变了中国,也深刻影响了世界。

  当前经济全球化进程面临困难,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抬头,而中国的实践已经证明,坚持开放经济是中国基于发展需要作出的战略抉择,也是中国与世界合作共赢之路。“开放还是封闭,前进还是后退”,习近平主席提出了人类面临的新的重大抉择,并给出了中国答案:顺应历史潮流,开放中国的大门永远向世界敞开。习主席宣布,在扩大开放方面中国将尽快落实一系列重大举措: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创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主动扩大进口。四大开放举措彰显中国主动开放的坚定意志决心,既为中国打开全新的对外开放格局,又以实际行动推动经济全球化造福世界各国人民。

  面向未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彰显着中国智慧。当今世界正经历新一轮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地区冲突加剧,世界格局动荡不安,人类社会向何处去愈发成为时代命题。社会发展的历史告诉我们,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推进互联互通、加快融合发展成为促进共同繁荣发展的必然选择。因此,中国提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倡议顺应时代发展规律,被越来越多的国家和人民欢迎和认同,并被写进联合国重要文件。面向未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需要行动与担当,我们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要对话协商、共担责任,要同舟共济、合作共赢,要兼容并蓄、和而不同,要敬畏自然、珍爱地球,共创和平、安宁、繁荣、开放、美丽的亚洲和世界。

  “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要振兴,就必须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习主席的话语铿锵有力、振聋发聩、拨云见日,再次证明了中国不仅是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更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人类福祉的推动者。中国愿与世界各国一道努力,共同开创更加繁荣、和谐、美好的未来。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立陶宛共和国代办处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