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代办处新闻
English
驻立陶宛大使申知非在立主流媒体发表署名文章《重诺守信,大国责任》
2018-07-24 08:00

  2018年7月24日,驻立陶宛大使申知非在立主流媒体立陶宛论坛网上发表题为《重诺守信,大国责任》的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重诺守信,大国责任

  --申知非大使谈《中国与世界贸易组织》白皮书

  6月28日,中国发布《中国与世界贸易组织》白皮书。2001年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这是中国深度参与经济全球化的里程碑。17年的岁月,见证了中国成为多边贸易体制的积极参与者、重要贡献者、坚定维护者和捍卫者。白皮书的发表,向世界展示了中国加入世贸17年来的表现,也表明了中国维护全球多边贸易体制的态度和决心。

  信守承诺,中国履约不打折扣

  从白皮书列举的详实权威数据可以清晰看出,中国认真履行了入世议定书的所有承诺。加入世贸组织后,为了执行WTO规则,中国中央和地方政府清理了各类法律法规19万多件;早在2010年,中国就已履行完毕进口货物降税承诺,关税总水平由2001年的15.3%降至9.8%,以农产品为例,中国的平均税率约为世界农产品平均关税水平的1/4;截至2005年,中国按“入世”承诺全部取消了进口配额、进口许可证等非关税壁垒;截至2007年,中国服务贸易领域开放承诺全部履行完毕。关于知识产权问题,从2001年起,中国对外支付知识产权费年均增长17%,2017年达到286亿美元,中国专利申请量已连续7年居世界首位。 17年来,中国履约诚意十足、行动全面深入,不折不扣地展现了一个重诺守信的大国形象。为此,WTO前总干事拉米给中国的履约表现打出了“A+”的高分。

  相互成就,中国为世界经济做出重要贡献

  中国加入WTO后的快速发展受到全球瞩目,也引起了西方某些国家发出“中国是多边贸易体制的最大受益者而世贸组织其他成员‘吃亏’”的质疑。但事实上,中国发展惠及13亿多中国人民的同时,也造福了世界。在过去17年里,中国出口和进口同步飞速增长,成为1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主要贸易伙伴。中国在为世界市场提供大量物美价廉的商品、降低多国消费者生活成本的同时,也成为全球第二大进口大国;在过去17年里,外商在华投资规模翻了三倍,开放的中国市场为众多跨国公司提供增量发展机会,同时,中国对外投资从加入世贸组织之初的全球排名第26位上升至2017年的第3位;2017年,中国公民出境游突破1.3亿人次,人均境外消费达2600美元,连续多年成为世界第一大出境旅游消费国。我可以自豪地说,近年来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平均贡献率接近30%,成为拉动世界经济复苏和增长的重要引擎,中国大规模市场开放功不可没。

  肩负责任,中国力挺多边贸易机制

  中国一直坚定支持多边贸易体制,坚定维护世贸组织权威性,2001年加入世贸组织以来更是如此。中国尊重并认真执行世贸组织裁决,截至2018年7月,中国在WTO被诉案件41项,未出现一例因未执行裁决而被起诉方申请报复的情况。17年后的今天,在美国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贸易霸凌的肆意冲击下,WTO正处于诞生以来最艰难的时刻。中国坚决反对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作为一个大国,中国有意愿也有责任做多边贸易体制守护者和捍卫者,积极维护WTO争端解决机制的有效运转,有力促进WTO对投资贸易便利化、中小微企业、电子商务等受到普遍关注的新议题展开实质性讨论。我们呼吁,WTO成员立足长远,共同解决多边贸易体制遇到的困难,维护世贸组织的有效性和权威性。

  新的起点,中国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

  经济全球化目前虽然遭遇前所未有的质疑和阻力,但中国在白皮书中表态,“中国的对外开放不会止步于履行加入世贸组织承诺。” 40年来,中国经济高速发展靠的是改革开放,未来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仍然要靠改革开放。站在新时代的历史起点上,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2018年,中国将继续对900多个税号降低关税,从7月1日起,中国进口汽车整车关税已从25%降至15%。针对外商直接投资,中国已推出新的负面清单,进一步扩大市场准入和对外开放。中国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推动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经济全球化;中国倡导建立“16+1合作”机制,为推动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开展务实合作搭建了平台;今年11月中国将举行首届国际进口博览会,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把巨大的市场需求转化为实际进口。这些都是中国支持经济全球化和贸易自由化的实际行动。

  携手共进,中欧合作前景广阔

  今年是中欧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15周年,以及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机制建立20周年。经过多年来的携手努力,中欧关系逐步迈入成熟稳健的发展轨道,经贸领域务实合作不断深入。欧盟连续14年蝉联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中国则跃居欧盟第二大贸易伙伴。据中方统计,2017年中欧双边贸易额达到6169.2亿美元,同比增长12.7%,其中,中国自欧盟进口2448.8亿美元,欧洲已成为中国进口的第一大来源地。截至2018年3月,欧盟对华投资存量为1219亿美元,欧盟国家在华企业达44468家。中国是欧盟产品最重要的市场。仅以汽车为例,欧盟品牌的汽车在中国销量占其国际市场四分之一以上。中国累计对欧投资806亿美元,欧盟已成为增长最快的中国海外投资目的地之一。中欧服务贸易也呈现出巨大的市场潜力。中欧经贸关系已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利益交融格局,成为中欧关系的“压舱石”和“稳定锚”。

  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作为WTO重要成员和全面战略伙伴,中欧双方应携起手来,秉持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理念,共同抵制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的挑战,维护基于规则的多边贸易秩序,维护世界经济的持续向好势头,为中欧经贸合作注入新的活力。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立陶宛共和国代办处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