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代办处新闻
English
申知非大使在米科拉斯·罗梅瑞斯大学的演讲
2018-09-20 21:54

中国,一个繁荣与进步的国家

  尊敬的Inga Žalėnienė副校长,

  来自世界各地的同学们,

  各位老师和学者们,

  大家好。今天的研讨会是一个小型“联合国会议”,同学们和各位学者来自各大洲。我不止一次访问罗梅瑞斯大学,但这是第一次见到如此多的国际学生和学者,这说明罗大越来越国际化,越来越开放。希望罗大的国际交流为促进人类地球村的团结与进步做出贡献。我也愿借此机会,祝同学们在新的学期取得新的进步。

  今天,我想给大家简要介绍我的国家—中国。世界各国越来越关注中国,涉及中国的话题也越来越多,有正面的,有负面的,有赞扬的,也有批评的,大家都在讨论中国的发展,中国对世界的影响。借此机会我向大家做一个综合介绍,希望对此次研讨会,以及对你们了解真实的中国有所帮助。

  我今天从以下五个方面向大家介绍中国。

  首先,中国的政治制度。中国是一个社会主义国家,有着独特的政治体制。我想强调的是,中国的社会主义制度不等于前苏联模式的政治体制。中国的制度基础是中国的基本国情、传统文化和社会现状。用一句话概括,中国所走的路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其根本特征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这一政治体制保障了中国的国家安全、民族团结、社会稳定、政策延续,带来了中国经济、社会、文化等各领域全面发展与进步,因为这一体制符合中国国情与现状。正如一位立陶宛政治家所言,“任何一个政治制度只要能带来国家的繁荣与发展,就充分说明这个制度是好的制度”。但是,中国绝不输出政治制度,因为适合中国的政治制度并不意味着适合世界各国。中国不会照搬其他国家的政治制度,同样,我们也绝不要求其他国家照搬中国的政治制度。我们乐于分享我们治国理政的经验和成功做法,但不会强求任何国家复制。中国也不会以意识形态划限来界定与其他国家关系的发展。

  第二,中国是世界经济的重要力量。我本人生于20世纪60年代,经历了中国从封闭到开放、从贫穷到富强的发展历程。上个世纪中叶,中国曾实行严格的计划经济体制,几乎导致了国民经济的崩溃。1978年开始,中国开始实行改革开放政策。短短40年,中国从一个贫穷落后的国家发展到了今天的水平,速度惊人。如今,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2017年的经济总量达12万亿美元,达到了美国的63%,并且保持着强劲的增长势头。中国的经济仍然处在深化改革、结构调整与转型阶段,从高速发展转向高质量发展,实现更加平衡与协调的发展。创新与市场将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主要动力,绿色和环保也将成为中国经济的主要特征。

  中国经济在世界经济中的地位可以用以下几个事实来证明。中国是世界第一大制造业大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2017年的贸易总量为41万亿美元,第一大外汇储备国。在制造业领域,中国拥有多项世界领先技术,仅以高铁为例,中国拥有运营中的最长高铁网路,最安全而稳定的技术和最便捷的服务。许多外国人在中国乘高铁旅行都留下了深刻印象。我真心希望,中国高速铁路技术能造福全世界。

  中国近期及未来的发展目标非常明确,2020年我们将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2050年将实现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小康社会意味着中国人民生活殷实、经济繁荣、社会稳定,而强国目标就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时,就是“中国梦”实现之日。强国的标志是“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保障下,这一目标一定能够实现,我们对此充满信心。

  第三,中国是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贡献者。中国经济与世界经济紧密相连,融为一体,中国过去十年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平均贡献率为30%以上,每年中国经济的增量相当于澳大利亚或俄罗斯的经济总量。中国经济未来走向将会更加开放、更加包容。2017年,中国的出口增长10%,而进口增加18%,中国市场对世界更加开放,为世界经济的发展提供了更多机遇。未来五年,中国将进口8万亿美元商品,吸引6000亿美元外来投资,中国对外投资将达7500亿美元。中国的经济得益于全球化进程,中国也是经济全球化的坚实支持者和重要贡献者,我们相信,开放能带来繁荣与发展、合作将带来共赢与进步。中国坚实维护多边贸易体系,反对一切形式的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

  为促进世界经济合作,中国提出了“一带一路”倡议,其基本原则是“共商、共建、共享”,正如习近平主席所指出:“共建‘一带一路’是经济合作倡议,不是搞地缘政治联盟或军事同盟;是开放包容进程,不是要关起门来搞小圈子或者‘中国俱乐部’;是不以意识形态划界,不搞零和游戏,只要各国有意愿,我们都欢迎”。过去五年中,“一带一路”取得了巨大成就,得到各国的普遍积极响应。“一带一路”东起中国、西至欧洲,将成为中欧合作的纽带和桥梁。“一带一路”作为中国智慧、中国方案,必将造福沿线各国和全世界。

  第四,中国是世界舞台的重要角色和人类应对各种挑战的积极力量。中国是联合国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之一,中国是在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全球发展、改善全球治理等方面不可或缺的国家。中国是向联合国派出维和人员最多的国家,中国坚定支持并积极参与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中国坚定维护以世贸组织为基础的多边贸易体系,中国支持应对气候变化的巴黎协定并做出了庄严承诺和实质性贡献。此类事例,不胜枚举。中国的愿景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人类家园。中国将会为实现这一人类崇高理想与目标继续做出不懈努力和贡献。

  第五,中国是立陶宛的朋友和伙伴。中立两国国情不同、相距遥远,但中国始终将立陶宛视为我们在欧盟内的朋友和合作伙伴。中立关系近年来也得到快速发展。立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倡议和“16+1合作”,两国贸易额去年达到18.5亿美元,同比增长27%,特别是立对华出口增长56%,中国企业来立投资的兴趣与日俱增。中国支持立发展战略,支持立在中国—中东欧合作各领域,特别是金融科技、创新、农业等领域发挥重要作用。中立合作发展潜力巨大,希望双方珍视合作机遇,不断发展双边务实合作关系,造福两国人民。近期,有个别人炒作所谓中国投资危害立陶宛国家安全,这完全是一个伪命题,在此,我愿郑重声明,中国投资只会为立国家和人民带来发展,绝不会构成任何威胁。

  以上是我向大家简要介绍中国的基本情况和外交政策,希望对大家了解中国有所帮助。我将参与随后进行的主题研讨并乐于回答各位提出的问题。

  谢谢各位的聆听。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立陶宛共和国代办处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