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代办处新闻
English
申知非大使在国庆69周年招待会上的致辞
2018-09-25 20:01

(丽笙饭店,2018年9月24日)

  各位部长,

  各位议员,

  各位使节,

  女士们,先生们,同胞们:

  今晚我们欢聚一堂,共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9周年。我谨代表中国驻立陶宛大使馆,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今天恰逢中国传统佳节—中秋节,中秋节是中国人家庭团圆的吉祥日子。在这样的美好日子里,我也衷心祝愿中立两国人民平安幸福。

  今日之中国,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所确立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改革开放和建设事业取得了新的成就,中国的发展和治理成就证明了中国发展道路的强大生机活力。在中国共产党所领导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上,中国人民将会继续披荆斩棘、砥砺前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我们对此充满信心。

  今日之中国,遵循“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路,经济继续保持强劲增长势头。2017年,中国的GDP总量约合12万亿美元,增速为6.9%。2018年上半年,中国GDP总量约合6.58万亿美元,同比增长6.8%。各项社会事业也取得长足进步。中国是经济全球化的受益者,更是贡献者。2017年,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34%,居世界主要经济体第一位。中国始终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深入参与经济全球化,支持多边贸易体制。同时,中国将进一步扩大开放,加大放宽外商投资准入,提高便利化程度,促进公平竞争。

  今日之中国,以习近平外交思想为根本遵循,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在国际事务中不断发出中国声音、提出中国方案,努力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在纷繁复杂的国际风云中坚持走有中国特色的大国外交之路。“一带一路”倡议不仅是中国贯彻新发展理念、实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美好愿景的具体举措,更是为破解人类发展难题贡献的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这一倡议以“共商共建共享”为原则,以互利共赢为根本价值取向,为参与其中的各国带来发展机遇,而绝不会损害其安全与发展利益。

  我们高兴地看到,中立关系排除各种干扰,也取得了新的进展。两国保持了高层交往的良好势头,政治互信日益巩固,在经贸、文化、教育、交通、物流、农业等领域互利合作不断深化,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及国际组织中也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

  中立两国虽远跨重洋、相隔万里,但两国人民都有着对美好生活的共同向往与期盼,两国在各领域的合作存着巨大潜力和广阔前景。中国愿与立陶宛政府和人民一道,为推动双边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为造福两国人民,为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不懈努力。

  让我们举杯,

  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庆69周年,

  为中立友谊与合作,

  为各位来宾身体健康,

  干杯!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立陶宛共和国代办处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