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代办处新闻
English
立陶宛总统格里包斯凯特:中国首届进博会向世界发出了致力于对外开放和全球贸易的强烈讯息
2018-10-29 22:29

  10月26日,即将赴华出席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立陶宛总统格里包斯凯特分别接受新华社书面专访和中央电视台现场采访。

  新华社相关报道如下:

  中国首届进口博览会向世界发出了中国致力于对外开放和全球贸易的强烈讯息。我们热烈欢迎中国举办首届进博会,这对中国和世界而言是一次“双赢”的展会。立陶宛总统达利娅·格里包斯凯特近日在首都维尔纽斯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

  格里包斯凯特说,立陶宛很高兴接受参加进博会的邀请,因为我们看到了两国和两国人民展开互利合作的巨大潜力。今天的中国已是我们在亚洲最大的经济伙伴,双边贸易额保持快速增长。中国市场潜力巨大,这次的进博会给立陶宛刺激出口和出口目的地多样化带来契机。

  格里包斯凯特介绍说,我们将在进博会上设国家展位,以便中国企业和民众更好地了解我们的产品及我们的国家。今天,中国的消费者对优质的欧洲产品越来越感兴趣,立陶宛可以提供许多产品满足这一不断增长的需求,如牛奶制品、纯天然矿泉水、啤酒、亚麻布和家具等。

  她说,此外,立陶宛还对在创新、科学和前沿技术方面与中国合作很感兴趣。立陶宛的激光企业在中国立足已稳;作为欧洲的金融科技中心,立陶宛可以成为企业进入欧洲银行与支付领域的切入点;我们的互联网基础设施比较发达,欢迎与中国在开发信息通信产品方面展开合作;立陶宛还谋求成为中国与欧洲间物流链的组成部分。

  格里包斯凯特说,即将举行的进博会将为两国在上述各领域的合作提供新平台,将为推动两国关系发展、增加双边贸易量、加强企业间合作、扩大人民间交往提供独一无二的机会。

  谈到近年来立中两国关系发展,格里包斯凯特说,我们与中国高层互访频繁,贸易增长迅速。来立陶宛旅游的中国游客不断增加,去年这个数字增加了25%。此外,长期以来,立中两国在文化领域的合作非常成功,我们的国家爱乐协会、国家歌剧和芭蕾剧院与中国的剧院和音乐演出团体交流密切。两国学生交流互访也不断扩大,这是对我们未来合作的最好投资。

  格里包斯凯特说,立陶宛坚决支持欧盟与亚洲国家的贸易关系和达成的协议,赞成放宽贸易限制,鼓励所有伙伴给经济合作开放更多的机会。数十年来,国际贸易一直是带动全球增长的引擎,但是今天它受到了贸易保护主义的威胁。因此,构筑沟通桥梁、合作共赢对欧盟国家和中国乃至全世界都非常有利。

  格里包斯凯特最后表示,世界的和平、稳定与发展以及建设性对话符合我们的共同利益。作为全球重要力量,欧盟和中国的积极参与对应对当今全球挑战非常重要,如气候变化、反恐等等。作为欧盟成员国,立陶宛愿继续为促进欧盟和中国的合作做出贡献。

  中央电视台有关报道链接如下:

  http://news.cctv.com/2018/10/28/ARTIqcZZHZbcUiu8mBvkKqZ6181028.shtml

  http://app.cctv.com/special/cbox/detail/index.html?guid=915dadf5863d459e96d6a0e47d4d92c0&vsid=C10437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立陶宛共和国代办处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