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代办处新闻
English
驻立陶宛大使申知非在立主流媒体《立陶宛晨报》发表署名文章《荣辱与共四十载 我与祖国同成长》
2019-01-09 17:34

  1月9日,驻立陶宛大使申知非在立主流媒体《立陶宛晨报》发表署名文章,讲述改革开放40年伟大成就的中国故事。全文如下:

  荣辱与共四十载 我与祖国同成长

  2018年12月,中国隆重纪念了改革开放40周年。这个时代的中国人,都是改革开放的见证者、亲历者和创造者。人们纷纷抚今追昔,讲述伟大历史进程中自己的人生故事。

  我出生于上世纪60年代。在中国,有人说我们“60后”是最幸运的一代人。我少年时的记忆是,中国经济落后、物资匮乏,家家户户都靠票证过日子,解决“温饱”问题就是那个年代中国政府和百姓最关心的大问题。1978年,中国开启改革开放历史征程,也刚刚恢复高考制度,我幸运地有机会接受高等教育。那一代的大学生作为“天之骄子”,在高校环境中学习外语并接触到陌生的西方社会,对外面的世界充满好奇,对西方发达的经济和科技、富足的生活充满羡慕,向往着我的祖国在将来也能达到那样的发展水平。

  “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在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中,我们这代人都获得了发展的广阔舞台和历史机遇。经过几十年的奋斗,如今许多人已成为各领域的中坚力量甚至领军人物,也充分实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但当年的我们谁也不会想到,短短四十年的时间,中国的面貌和人民生活发生如此巨变。昔日的渔村深圳已比肩北京上海,华为、腾讯等世界级企业诞生于此;我参加工作时,走出国门在老百姓中还极其稀罕,如今每年中国有1亿人次出境旅游,成为世界最大的旅游市场;引进发达国家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的中国企业,如今在高端制造业、移动互联网等领域已经世界领先,“中国制造”已成为品牌,“中国创造”引领世界风潮;80年代初的中国家庭大多还看不上电视,如今中国网民已突破8亿、手机用户突破15亿,中国的90后、00后和欧美国家的同龄人一样,都被称为“互联网原住民”;中国正在完善全方位、全覆盖的社会保障体系,是世界上最有安全感的国家之一。如今的中国,已经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制造业第一大国、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商品消费第二大国、外资流入第二大国、外汇储备第一大国。贫困人口累计减少7.4亿人,占同期全球减贫人口总数70%以上,创造了世界减贫史上的奇迹。这些成就不是天上掉下来的,更不是任何人可以恩赐施舍的。中国人民用双手书写了历史、创造了奇迹。

  站在新的起点上,中国如何看待自身的发展?又将如何处理与世界的关系?40年改革开放恰恰给我们提供了许多弥足珍贵的启示。

  中国的改革开放得益于世界的和平发展、开放融通,又进一步成为国际社会的重要贡献者。中国人民深知和平的宝贵,更信奉“发展是硬道理”。改革开放后,中国抓住世界产业发展的新机遇,助力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40年来,中国货物进出口总额增长198倍,服务贸易进出口总额增长超过147倍,累计吸引外资超过2万亿美元,对外投资超过1.3万亿美元。中国连续多年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稳定器和动力源。

  中国和世界从未如此紧密相连。金融危机、恐怖主义、气候变化等挑战一再向我们表明,全人类利益交融、命运相系。我们相信,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的逆流,无法阻挡和平发展、开放融通的主流。中国将顺应历史潮流,坚持和平、发展、合作、共赢,坚定维护多边贸易体制,致力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正如习近平主席向全世界庄严宣示的那样:“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中国推动更高水平开放的脚步不会停滞!中国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脚步不会停滞!”。

  中国改革开放的成功,让我们更加坚信一个国家要振兴,必须走出一条符合国情的发展道路。一个十三亿人口的大国,如何破局攻坚、实现现代化,历史上没有先例,现实中没有参照,照搬教科书不行,闭门造车也不行。我们“摸着石头过河”,从试点到推广,从农村到城市,一步步向前推进改革开放,走出一条符合中国国情、具有中国特色的发展之路。

  中国愿意与各国分享快速发展的成功经验,加强治国理政的交流互鉴,但我们认为世界上没有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发展模式,各国都需要独立自主地根据本国的国情来探索符合自己的发展道路。中国坚持走自己的路,既不输入外国模式,也不输出中国模式,更不会将自己的发展模式强加于人。

  8年前我首次出使欧洲,从此与欧洲结下不解之缘。2018年,我荣幸地来到欧洲地理中心立陶宛。立陶宛是中国在欧盟和波罗的海地区的重要合作伙伴,近年来各领域交流合作取得积极进展。2018年11月,格里包斯凯特总统率团参加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并与习近平主席进行了十分成功的会谈。两国元首的共识正在转化成为造福两国人民的实际成果。立陶宛的农产品、奶制品、海鲜、啤酒、冻肉等日益为更多中国消费者熟知和喜爱。多家立陶宛企业都希望进一步开拓中国市场。

  再过一个月,我们将迎来中国农历新年——春节。农历2019年在中国传统十二生肖里是猪年,寓意富裕、快乐。2019年,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和世界篮球锦标赛都将在中国举办。我期待着立陶宛企业拓展对华合作商机、立陶宛国家男子篮球队取得佳绩,让更多中国人认识和喜爱立陶宛。我相信,在“一带一路”建设、“16+1”合作的历史性机遇前,中立合作的道路将越走越宽,驶往立陶宛的“中欧班列”将越来越密,中立关系将迎来一个又一个“丰收年”。

  四十年过去了,我已不再年轻。而我的祖国却永远风华正茂,青春永驻、风光无限。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又将踏上新的伟大征程。相信我的祖国将砥砺奋进、永立潮头,书写新的精彩华章,迎来更加灿烂美好的明天。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立陶宛共和国代办处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