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代办处新闻
English
驻立陶宛大使申知非在立友好人士新春座谈会上的讲话
2019-02-01 20:17

  各位来客,各位朋友:

  大家下午好!

  很高兴在中国春节即将来临之际与大家相聚。首先,我代表中国使馆,向各位朋友的光临表示热烈欢迎。

  今天,一段共同的经历让大家相聚于此,那就是各位都曾去过中国,并曾在中国学习培训,你们是中国在立陶宛的基础“朋友圈”。我相信,回到立陶宛以后,你们也在继续关注中国的发展。而在立陶宛,我也经常读到各类媒体关于中国经济的报道和分析。有人看好,有人唱衰,众说纷纭。中国经济到底怎样?2018年刚刚过去,我愿意向大家做一个简要介绍:

  2018年,世界经济深刻调整,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抬头,经济全球化遭遇波折,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体制受到冲击,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依然很多,风险挑战加剧。在此背景下,2018年中国经济交出了一份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成绩单,殊为不易。

  一、中国经济继续引领全球经济增长。经济体量稳步增长,全年GDP突破90万亿元(约合13.28万亿美元),增长6.6%,实现了6.5%左右的预期发展目标,经济增速在世界前五大经济体中居首位,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接近30%。

  二、中国经济实现更高质量发展。经济结构继续优化。全年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52.2%,对GDP增长贡献率达59.7%。消费作为经济增长主动力作用进一步巩固,消费支出对GDP增长的贡献率达76.2%。新兴产业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深入推进,创新驱动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加速器。高技术制造业、战略性新型行业和装备制造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11.7%、8.9%和8.1%。铁路客车、微波终端机、新能源汽车等新兴工业产品产量快速增长。新动能为稳增长、扩就业、促进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三、民生保障水平继续提高。全年城镇新增就业1361万人,12月城镇调查失业率约4.9%。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6.5%,与GDP增长基本同步;人均消费支出实际增长6.2%;全国居民恩格尔系数28.4%,比上年下降0.9%。全国又有125个贫困县通过验收脱贫,1000万农村贫困人口摆脱贫困,17种抗癌药降价并纳入医保目录。中国人民生活水平越来越高、生活质量越来越好、中产阶级人口持续扩大,将带动中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四、中国继续扩大对外开放。中国已成为全球1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最大贸易伙伴。2018年货物进出口总额突破30万亿元,同比增长9.7%,创历史新高。进口和出口分别增长7.1%和12.9%。中国致力于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坚定支持多边贸易体制。共建“一带一路”合作不断走深走实,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计进出口增长13.3%。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成功举办,吸引了全球172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的商家参与,累计意向成交额达578.3亿美元。截至2018年底,中欧班列开行逾1万列,其中2018年班列数量较2017年增长60%,手机、平板、通讯基站等产品过半。中国在金融、汽车等国民经济关键领域大幅放宽市场准入的举措持续落地,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继续精简,电信、教育、医疗、文化等领域开放进程加速。2018年12月,中国隆重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将推动高深层次的改革和更高水平的开放。预计未来15年,中国进口商品和服务将分别超过30万亿美元和10万亿美元。

  立陶宛是中国在欧盟和波罗的海地区的重要合作伙伴。中立建交20多年来,双边友好关系快速发展。我们很高兴地看到,2018年立陶宛参加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取得圆满成功,2018年中立双边贸易总额再创新高,达20.9亿美元,同比增长12.89%,其中中国出口17.6亿美元,同比增长10.11%,中国进口3.3亿美元,同比增长30.32%。我们也期待着2019年立陶宛参加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和世界篮球锦标赛再创佳绩。

  今天,在座各位都是来自政府部门的代表、各行各业的精英,并与中国结下了不解之缘。我衷心地希望,你们在中国培训期间,接触学习到中国在相关领域的经验做法,能为你们的工作提供有益借鉴和参考。我也希望,各位能够积极与同事、亲戚和朋友分享自己在中国的所见所闻,在社交网络平台分享视频和照片,让更多的立陶宛人了解中国、走进中国。我更希望你们继续关注中国,帮助更多的立陶宛企业与中国合作,也帮助中国企业在立陶宛开拓项目,积极促进双边交流合作。我们中国人非常热情好客,欢迎你们常来中国使馆坐一坐,也常去中国走一走,做我们的好朋友、老朋友。

  朋友们,我们即将迎来中国己亥年。祝愿各位在新的一年里健康平安、兴旺发达、阖家幸福!也祝愿在新的一年里中立关系收获更多丰硕成果!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立陶宛共和国代办处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