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代办处新闻
English
驻立陶宛大使申知非在立主流媒体立陶宛论坛网发表署名文章《中国绝不会向经济霸凌行径低头》
2019-06-18 21:36

  2019年6月18日,驻立陶宛大使申知非就中美贸易摩擦问题在立主流媒体立陶宛论坛网发表题为《中国绝不会向经济霸凌行径低头》的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近期,中美贸易摩擦成为全球媒体关注焦点,立陶宛媒体也发表了许多评论,认为中美“贸易战”升级不仅事关中美两国,而且将殃及欧洲、殃及立陶宛。

  毋庸讳言,美国政府对华采取的一系列极端贸易保护措施,损害的不仅仅是中美两国利益,势必将波及欧洲等世界各国,严重破坏国际经济秩序,冲击全球价值链和国际分工体系,引发国际金融和大宗商品市场剧烈震荡,已成为全球经济复苏的最大不确定因素和风险源。今年以来,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分别下调2019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并表示经贸摩擦可能会进一步抑制全球经济增长,继续削弱本已疲软的投资。

  美国奉行“美国优先”和贸易保护主义,关税和制裁“大棒”同样地挥向了其盟友。近一年来,美与欧盟围绕钢铝产品、汽车及其零部件以及航空业补贴问题摩擦不断。日前,双方先后开出价值约110亿美元和200亿美元的商品清单,威胁向对方加征关税。近日,特朗普总统签署行政命令,自6月5日起终止对印度的发展中国家普惠制待遇。路透社评价称,这不仅是特朗普上台以来对印度采取的最严厉惩罚,还将在全球贸易战中开辟一条新战线。为了应对美国的贸易保护主义行为,其他国家不得不采取反制措施,这将进一步导致全球经贸秩序紊乱,阻碍全球经济复苏,殃及世界各国企业和居民,使全球经济落入“衰退陷阱”。

  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各国经济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特别是大型经济体之间存在紧密的相互联系,是互利共赢的合作关系。美方宣称对华贸易逆差超过 5000 亿美元、美国“吃亏”了。事实上,美对华贸易逆差是产业竞争力、经济结构、国际分工、贸易政策、货币供给等多种客观因素影响的结果。中美双边贸易中,顺差在中国,利益在双方。中国是美国重要出口市场,美对华出口为美国创造了大量就业。2019 年 5 月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发布的《2019 年各州对华出口报告》指出“2009 年至 2018 年 10 年间,美国对华出口支撑了超过 110 万个美国就业岗位,中国市场对美国经济至关重要”。更重要的是,美方从中美贸易中获利丰厚。中国对美货物贸易顺差中,54%来自外资企业,53%来自加工贸易。中国从加工贸易中只赚取少量加工费,而美国从设计、零部件供应、营销等环节获益巨大。美自华进口大量质优价廉的产品,才得以维持较低的通胀率,提高了美民众实际购买力,增加蓝领工人等中低收入群体福利。

  中方始终坚持通过对话协商解决分歧,始终抱着最大的耐心和诚意,推进中美经贸磋商。面对美方关税威胁,中方最大程度体现了推动谈判的诚意和善意。然而,每当双方即将达成协议,美方采取霸凌主义态度和极限施压手段,坚持不合理的高要价,坚持不取消经贸摩擦以来加征的全部关税,坚持在协议中写入涉及中国主权事务的强制性要求,妄图逼迫中方接受不可能接受的方案。美国甚至动用国家力量无端打压中国民营企业华为,将华为列入美商务部“实体名单”,妄图切断华为供应链,更是典型的经济霸凌行径。

  中美作为世界上最大的两个经济体,合作是唯一正确选择,共赢才能通向更好的未来。中美达成一个互利双赢的协议,既符合中美两国利益,也顺应世界各国期待。但是,磋商是有原则的,需要建立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在中美贸易磋商中,美咄咄逼人,极限施压,强迫中方作出重大原则让步,这样的谈判不会取得成功。中方的态度是一贯的:谈,大门敞开;打,奉陪到底。对于“贸易战”,中方不愿打,但也不怕打,必要时不得不打。

  无论形势如何发展变化,中国都将坚持做好自己的事情。美国发起的贸易战短期内会给中国经济带来一定冲击,但作为世界最大的制造业生产基地和人口规模最大的消费市场,中国经济抵御风浪的韧性足,回旋余地大。今年以来,中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第一季度中国经济同比增长6.4%,超出预期。当前,中国正不断积极完善创新政策体系,持续增加研发投入,大力培养创新人才,全方位加强国际科技创新合作。中国每年科技研发支出占GDP比重逾2%,已成为引领世界创新发展的重要国家。全球企业国际专利申请排名状况显示,中国有三家企业进入前十名,其中华为以5405件的数量排名第一。中国科技企业技术创新,其专利属于中国,但创新成果属于全世界,惠及全人类。

  正如习近平主席所指出:“中国将旗帜鲜明推进经济全球化进程,维护多边贸易体制,致力解决世界经济发展不平衡不平等问题”。中国将继续深化改革开放,继续做世界自由贸易体系和经济全球化的坚定支持者,继续为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不懈努力。中国的大门不会关上,只会越开越大。中国宣布的缩减外资准入负面清单、扩大金融业等领域开放、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等举措,正在加快落实到位。中国已成为对外投资大国,鼓励有信誉、有实力的企业有序开展境外投资。中国积极扩大进口,去年以来连续4次主动下调关税,关税总水平降至7.5%,在世界上属于中低水平。中国还将进一步提升通关便利化水平,明显降低通关成本,提高通关效率。一个更加开放的中国,将同世界形成更加良性的互动,带来更加进步和繁荣的中国和世界。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立陶宛共和国代办处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