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代办处新闻
English
申知非大使在国庆70周年招待会上的致辞
2019-10-08 14:29

(2019年9月30日 丽笙饭店)

  各位部长,

  各位议员,

  各位使节,

  女士们、先生们、同胞们:

  今晚我们欢聚一堂,在北京时间10月1日的钟声即将敲响之际,隆重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我谨代表中国驻立陶宛大使馆,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

  70年弹指一挥间,在漫长的人类历史进程中,不过是长河一浪。然而,在这短短70年间,中国从积贫积弱、一穷二白起步,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工业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人民生活水平极大改善,展现出开放、自信、蓬勃向上的精神风貌。这样的历史巨变,这样的人间奇迹,就真实地发生在世界东方的中国。

  刚才,我们一起观看了“追梦者”短片,他们是普普通通的中国人,是中国的主人,是14亿中国人民生活与追求的真实写照。习近平主席曾庄严地宣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70年来,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将保障人民的生存权和发展权放在首位,着力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全面推进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保证全体社会成员平等参与、平等发展的权利,人民生活大幅改善、人民福祉持续增进,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中国人民是中国发展的最大受益者。

  70年来,中国共减少贫困人口8.5亿多人,对全球减贫贡献率超过70%。中国建成了用户超过13亿的全球最大移动宽带网,高速公路、高铁里程和私家车保有量世界第一,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5G等现代信息技术方兴未艾,极大便利和丰富了人民群众日常生活。中国已建成包括养老、医疗、低保、住房在内的世界最大的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养老保险覆盖超过9亿人,医疗保险覆盖超过13亿人。

  中国发展不断惠及更多国家和人民。中国将继续深化改革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国的大门不会关上,只会越开越大。中国主张与世界各国合作共赢,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开创全新的国际合作模式。一个更加开放的中国,将同世界形成更加良性的互动,带来更加进步和繁荣的中国和世界。

  中国坚持和平发展道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深度融入国际体系,积极参与全球治理和反恐、防扩散和应对气候变化等国际多边合作,主动增加国际发展援助,推动全球治理体系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

  当今世界挑战层出不穷、风险日益增多,世界各国命运紧密相连。中国愿与立陶宛共同努力,以更宽广的视野、更坚定的信心谋划和推动双边友好合作,坚定维护多边主义、自由贸易和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秩序,更好地造福两国人民,为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一个更加繁荣美好的世界做出新的贡献。

  让我们举杯,

  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庆70周年,

  为中立友谊与合作,

  为各位来宾身体健康,

  干杯!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立陶宛共和国代办处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