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代办处新闻
English
驻立陶宛大使申知非接受立主流媒体《波罗的海时报》、《观察者报》专访
2020-01-21 21:15

  近日,中国驻立陶宛大使申知非接受立主流媒体《波罗的海时报》、《观察者报》专访,就中立关系发展等回答记者提问。全文如下:

         

  问:去年春天立陶宛外长林克维丘斯描述中立关系为“务实的”。对此您是否同意?

  答:“务实”不是一个贬义词。中立关系旨在为两国人民带来切实利益。但双边关系不仅意味着经贸合作,还包括许多其他方面的内容,尤其是相互尊重和理解。我更赞同外长林克维丘斯近期致函中国外长中的表述:过去几十年中立关系在政治、经济、人文合作方面都取得了重要成果。瑙塞达总统赞扬中国和立陶宛在联合国机构、中欧对话和“17+1合作”及经贸、人文科技等多领域的交流合作富有活力。总理斯克韦尔内利斯还特别提到“一带一路”倡议下的中立合作。因此,我非常相信双边关系具有巨大潜力,将在更多领域继续深化合作。

  问:在中美贸易战之前,立陶宛及欧盟对华关系呈指数级增长。美国情报部门则警告称华为手机被中国情报部门用于谍报。这两个事件对中立和中欧关系有什么影响?特别是经贸方面?

  答:中欧关系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我们都是对方的主要贸易伙伴,拥有巨大的共同利益,都是多边主义和全球化的坚定捍卫者。中国始终支持欧盟团结与一体化进程。中欧关系进一步发展不应受任何其他外部因素影响。中国和欧盟领导人间有经常性对话机制,并且运作良好,包括“17+1合作”。我对中欧合作的前景和丰硕成果持乐观态度。如欧盟采取更加积极的对华贸易和投资政策,我们可以在双边关系中取得更大的进步。

  所谓中国政府利用华为从事间谍活动完全是美国人捏造的故事。没有任何证据显示华为技术造成威胁。美国人将打压华为作为政治手段来遏制中国在高科技领域的发展,破坏中国与欧盟成员国以及其他国家在高科技领域的合作。我希望,包括立陶宛在内的大多数欧盟成员国将在使用华为技术方面持公平公正的立场。

  问:立陶宛国家安全部门称中国对立陶宛国家安全构成威胁。您是否要求立陶宛就此进行解释?您对此有什么意见?

  答:指责中国威胁立陶宛的国家安全完全是毫无根据的,且荒谬可笑。中国不会威胁任何国家,也没有必要这样做。立国家安全部门仍抱持冷战时期的旧思维。中国驻立陶宛大使馆和其他中国驻立机构只有一个使命,就是促进交流与合作。我们以合法途径履行职责,并且有责任维护中国国家利益和名誉免受少数对华敌视分子损害。中国的核心利益不容挑战。

  问:国家安全部门的声明对双边贸易有何具体影响?

  答:国家安全部门的声明对中立关系和双边贸易不具任何建设性。但我相信这并不代表立陶宛的主流民意。

  问:您能谈谈1990-2018年中立贸易的发展吗?开展双边贸易最重要的里程碑项目有哪些?

  答:就中立双边贸易而言,我认为2018年是一个重要里程碑。根据中方统计,双边贸易总额首次突破了20亿美元,达到29亿美元,增长13%,立对华出口达3.31亿美元,增长超30%。让我们期待一个更美好的未来,而不是停留在上个世纪的思维模式。

  问:因西方对俄罗斯制裁,立陶宛企业特别是乳制品企业争相进入中国市场。您认为哪家企业在竞争中最为成功?

  答:中国的市场向包括立陶宛在内的所有国家开放,中国消费者喜爱来自立陶宛的优质有机农产品和食品。实际上两国农业和食品部门签署了诸多立农产品输华议定书,包括鱼类、乳制品、冷冻牛肉、青贮饲料和小麦等。最近,出口清单中又增加了六种鱼类,一家立牛肉生产商也获准向中国出口冷冻牛肉。两国相关部门正努力推动立陶宛的宠物食品、婴儿食品和家禽肉进入中国市场。大部分此类立陶宛公司都与中国合作良好。

  问:您对正考虑进入中国市场的立陶宛公司有何建议?

  答:首先,可向使馆经商处、立企业署、中国商会、立中商会和MITA咨询和寻求帮助,立企业署等与中国市场有接洽沟通渠道。其次,可参加旨在促进进口的中国大型贸易展览会,如每年11月在上海举行的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和每年6月在宁波举行的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第三,利用好立陶宛国家微信主页“聚焦立陶宛商务”和中国主要电子商务平台的立陶宛国家主页。

  问:您认为两国文化差异会阻碍两国经贸合作吗?

  答:俗话说有志者事竟成。就经贸合作而言,只要有钱赚,商人们就会找到新方法。让商务人士去思考如何克服文化障碍吧。但我必须指出,只有相互尊重才能实现双赢贸易是国际通行规则。

  问:中国如何在立陶宛推广中华文化?

  答:文化交流是连接不同文明、拉近民众心灵的桥梁。 我们已在立陶宛开展多项文化活动,将丰富的中国文化介绍给更多立陶宛人。我们与立陶宛人民一起庆祝春节、端午节和中秋节等中国传统节日,分享幸福和对生活的热爱。立陶宛观众的热情也令中国艺术家和团组印象深刻,大家都希望更频繁地来立演出。今年精彩纷呈的文化活动贯穿全年,中国图片展、国画展、书法展和灯展等为立民众提供独特的中国文化体验。真诚的人文交流是增进友谊和相互了解的最佳途径。2022年中国将举办冬季奥运会和残奥会,我们非常欢迎立陶宛选手参赛。

  问:目前有多少立陶宛学生在立陶宛和中国学习汉语?中国是否向立学生提供奖学金?

  答:维尔纽斯大学和维陶塔斯·马格努斯大学均开设了汉语专业。大约有100名汉语专业学生,其中大多数人计划大学期间在中国进行一学期或一学年的汉语学习。

  维尔纽斯大学孔子学院为在校生和职场人士提供商务汉语课程,并在维尔纽斯、考纳斯、克莱佩达和什文乔尼斯若干所中小学开设了孔子课堂,提供基础汉语和文化课程。

  中国政府每年向立陶宛学生提供33个全额政府奖学金名额和3个中东欧医学奖名额,学生可自行在线申请。除此之外,还有274所中国大学为国际学生提供奖学金。据了解,本学年约有20名立学生被中国的大学录取,并获得了政府奖学金。

  问:据称中国投资者或参与建设克莱佩达外部深水港。中国公司是否仍然对此感兴趣?

  答:目前这家中国公司仍在考虑参与克莱佩达外部深水港建设, 但耐心逐渐消磨,没有公司能一直等待一个似乎永远不会成熟的项目,并面对关于其潜在威胁的各种言论。周边国家的港口也非常具有竞争优势。

  问:您是否会担心中国在美国、欧盟和波海地区进行经贸合作的难度越来越大?目前看来仅有意大利政府全心全意地接受中国投资。

  答:几乎没有欧盟成员国政府欢迎中国投资的说法不是事实。比雷埃夫斯港等许多中国投资的大型项目已被证明获得巨大成功。我相信国际经贸合作应奉行市场开放、多边主义和共赢。所有国家都必须遵守现有的国际秩序以及多边体系所倡导和包含的原则和规范,而非简单地将自己置于其他国家之上或没有获得特权就退出。中国公司正走向全球,对外投资数百亿美元,创造数百万个工作岗位,为当地经济增长做出贡献,提高投资国人民生活水平,同时积极承担企业社会责任。中国投资都受到当地人的欢迎和赞赏。

  问:您喜欢维尔纽斯吗?您在维尔纽斯有什么爱好吗?

  答:我在维尔纽斯生活和工作将近两年了。总的来说,这是个不错的城市,人民也很友善。我喜欢立陶宛的夏季,虽然偶尔会有几只苍蝇和蚊子打扰,但不能否认夏日的美丽。我享受在立陶宛的工作和生活,最大的爱好是参观走访更多的地方并与更多当地人交朋友。我喜欢在立陶宛旅行,欣赏美丽的风景,体验丰富的文化和历史,与许多立陶宛人建立深厚的友谊。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立陶宛共和国代办处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