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代办处新闻
English
驻立陶宛大使申知非就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接受立电视台采访
2020-04-29 21:11

  4月27日,立陶宛晨报电视台新闻栏目播出驻立陶宛大使申知非就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等问题接受的专访。内容如下:

  问:中国是第一个面对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国家,中国是如何应对的?有哪些经验?

  答:首先,我想向目前疫情仍较为严重的意大利、西班牙、法国、德国、英国等国表达同情与支持。

  中国是第一个遭受疫情袭击的国家,我们采取了“封城”、限制人员流动等严格的防控措施,有效地遏制了病毒的传播。新冠肺炎病毒对人类而言是一种未知的新型病毒,应对新冠病毒疫情对所有国家都是全新的挑战。目前还不能说中国已完全战胜疫情,我们仍在采取严格的措施,阻止病毒进一步传播,防止疫情二次暴发。希望通过我们的持续努力,中国乃至世界能尽快完全战胜疫情。

  问:中国目前还面临什么样的挑战?

  答:目前中国每天仍有个别新增确诊病例,还有近千无症状感染者,同时还面临输入性风险。

  问:中国政府初期应对疫情的关键是什么?

  答:正如我所说,新冠病毒对人类而言是全新的挑战,中国是最早受影响的国家之一。疫情暴发初期我们需要收集样本进行研究分析、确认病毒的传播方式,并及时采取有效应对措施,如封闭城市、禁止公共活动、限制人员流动等。所有相关措施都取得了显著成果,这是我们从过去几个月的抗疫工作中获得的经验。

  问:据说放宽隔离措施本应提前出台,特别是放开禁止公众聚集类的规定。是什么原因导致推迟放宽隔离?

  答:一方面我们需继续努力阻止病毒传播,另一方面也需要恢复经济社会秩序。目前中国的规模以上工业生产已恢复98%,80%以上的从业人员已返岗,经济、社会生活逐步恢复正常。但在目前的情形下,仍有一定的疫情风险,必须对放宽限制采取谨慎态度。在恢复工业生产、商业活动等部分社会活动的同时,也需要执行严格的防范措施。

  问:中国的经济受到哪些影响?中国政府对此有什么帮扶措施?

  答:根据最新数据,中国第一季度经济收缩了6.8%,就中国的宏观经济而言是大幅度的下降。即使目前经济开始恢复,我们也面临稳定就业等挑战。当然,中国经济体量巨大,韧性和包容性强,且国内和国际市场仍有很大潜力,政府也将进一步加大投入,创造就业岗位,刺激经济增长。我相信今年下半年中国经济将进一步恢复向好。

  问:您认为疫情对中国经济有哪些持续性的影响?

  答:疫情正影响全世界,意味着所有国家都面临经济收缩问题。在全球化进程中,中国经济与国际市场联系密切,全球市场萎缩必然对中国经济产生负面影响。但我认为随着全球疫情防控形势不断向好,世界经济将逐步恢复,中国经济也将恢复,同时中国经济的恢复也将为促进世界经济的恢复做出贡献。

  问:有报道称疫情将导致部分产品的生产从中国转移至其他国家,对此您有何看法?

  答:我认为市场决定经济运行,投资者、企业家了解投资生产的最佳方案。如我所说,中国的经济体量巨大,我们有完整的工业和经济体系,我相信中国仍是最具投资吸引力的国家之一。

  问:有德国媒体称在研发出疫苗前世界无法完全恢复正常,对此您有何看法?

  答:新冠病毒正在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人们需要不断调整观念。我相信经济将继续发展,虽然社会生活暂无法恢复到疫情前的状态,但我们可以通过自我调整以适应新变化。

  问:总的来说,您如何评价中立抗疫合作?

  答:我对中立抗疫合作已取得的成绩非常满意。数月前,当中国处于抗疫关键时期,立政府和人民都表达了对中国政府和人民的同情与支持,并向中国提供了人道主义援助,对此我们十分感激。目前中国抗疫已取得阶段性成果,部分工业生产也已恢复,可向全球提供医疗设备和防护物资。我们也非常愿意与立陶宛分享经验,协助立政府在华采购物资,提供力所能及的物资捐助,支持立政府和人民抗疫,希望为立陶宛抗疫成功助一臂之力。

  问:中立抗疫合作进展如何?规模如何?

  答:中国使馆与立卫生部建立了密切联系,中国专家与立卫生专家视频连线,分享经验。目前立政府和企业也在中国进行大规模医疗与防护物资采购,中方也予以了积极协助和便利。近期开通的中欧班列“中国邮政号”非常及时,搭建了中国经由立陶宛向欧洲的物资运输通道,将长期造福两国经贸交往。

  问:两国抗疫深度合作是什么时候开始的?

  答:中国和立陶宛是长期合作伙伴。在中国疫情暴发初期,我向立卫生部长通报了中国疫情,我们共同确定了防止病毒从中国传播至立的目标。当时中国春节刚刚结束,许多在立工作学习的中国公民返回立陶宛,我们与立卫生部共同努力防止病例输入立陶宛。如今我很自豪地说我们实现了这个目标,目前立陶宛没有一例病例是从中国输入的。我也非常赞赏立政府此次抗疫工作,立陶宛疫情防控措施得力、成效显著。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立陶宛共和国代办处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