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代办处新闻
English
驻立陶宛大使申知非就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议题接受立主流网站直播采访
2020-05-06 21:04

  4月29日,驻立陶宛大使申知非就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接受立陶宛主流媒体、门户网站Delfi电视台新闻栏目直播专访。内容如下:

  记者:中国是什么时候发现该病毒传播的?据说台湾在去年12月就曾向世卫组织警告发现新病毒,但世卫组织未予采纳,直到12月31日才宣布武汉市出现27例不明原因肺炎病例。中国本有整整一个月的时间可以共享信息并警告其他国家,为什么没有这样做?

  申大使:首先,我想告诉大家,中国许多省的疫情防控成效不亚于台湾。众所周知,COVID-19是一个新型病毒。极有可能在中国暴发前就有类似病例在其他国家出现,直至今天都没人能够确定最早的病例在哪里,有关研究也还在继续。中国也需要一个过程来确定新冠病毒。中国有2003年抗击SARS的经验,但到目前为止,我们还无法完全确定SARS从哪里来、又是如何消失的。

  在武汉暴发疫情初期,我们并不了解这是SARS还是新型病毒,需要时间来收集样本进行研究分析、确认病毒的传播方式,然后采取应对措施。我们完全按照发现新病毒的正常流程来研究、发布信息并采取措施。中国在1月初向世卫组织报告了可疑病例的出现,但当时对其认知也是“不明原因肺炎”,直至一段时间后,世卫组织才正式定名为COVID-19,即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这是符合流行病学研究规律的。

  记者:目前有许多报道称中国的社会生活正恢复正常,这让全世界都很惊讶。许多人质疑中国报告的数字,称中国的科学家们噤若寒蝉。对此您有何看法?

  申大使:中国本着公开透明的原则,每天更新感染、治愈和死亡病例数,所有数据都是公开的。疫情暴发之初,全世界都在关注中国的抗疫举措,如封锁城市、禁止公共活动、限制人员流动等,全世界都知道中国发生的事情。中国抗疫已取得阶段性成果,同样立陶宛疫情防控也措施得力、成效显著。这是事实,不是瞒报。

  目前中国的经济、社会生活逐步恢复正常。但我们仍在采取严格的措施,阻止病毒进一步传播,防止疫情二次暴发。

  很多人认为欧美国家相比中国而言感染率和死亡率较高,因此质疑中国的数字,这完全不合逻辑。大家可能注意到,许多东亚国家的感染率和死亡率都比欧美国家低。指责他人不能成为自己未能遏制疫情的借口。

  记者:您如何向其他国家证明这些事实呢?

  申大使:我相信你看到了立陶宛驻华大使玛尔丘廖妮特的文章,她亲身经历了中国整个抗疫过程,还有300名立陶宛人疫情期间在中国,大多数人至今还在中国,他们会告诉你真实的中国抗疫故事。亲身经历的人都知道我们之所以能控制住病毒传播,是因为我们采取了非常严格有效的措施。很遗憾许多国家还没有这样做。

  记者: 可以理解中国对“武汉病毒”或“中国病毒”这样的名称不满。2015年世卫组织就曾发出建议,认为用国家命名病毒无益,应避免污名化。比如西班牙流感并不是从西班牙暴发的,之所以这样命名,是因为该国没有审查制度。对此您有何看法?

  申大使:西班牙流感起源于20世纪初。如今世卫组织表示不应以国家或城市命名病毒,将病毒贴上此类标签无益于控制疫情,这是人类的进步。没有人把“禽流感”或H1N1称为美国病毒,这是国际惯例。武汉是最早被病毒侵袭的城市之一,曾是疫情暴发的中心,但没有证据表明病毒起源于武汉。

  记者:有什么证据证明病毒不是起源于中国吗?

  申大使:这个问题应该由医生或科学家回答,而不是政客或外交官来回答。我也听到了很多传言,比如早在去年11月美国就发现了该病毒,意大利北部的第一例病例发现得比武汉的第一例还早,只是当时大家还不知道这是新冠病毒。应该让科学家们去调查研究,在没有足够的证据之前,不能断言病毒起源于中国武汉。

  记者:如果事实证明病毒起源于武汉,会有什么改变呢?

  申大使:现在做这种假设没有意义。病毒不仅是对中国的挑战,更是对全世界的挑战。在武汉疫情暴发初期,西方国家就发出了警告,立即关闭了在汉领事馆、撤离公民、切断航班,迅速采取了极端的行动。所以不能说中国没有提前发出警告,这些国家知道病毒传播的严重性,现在也不应指责中国。有些人认为新冠病毒在中国传播,只会影响到亚洲,距离欧美还很远。但事与愿违,他们最终也无法避免病毒传播。

  美国已公开承认病毒是从欧洲传到美国的,意大利的第一个病例也没有中国接触史。中国疫情暴发后,有约100名在立工作学习的中国公民返回立陶宛,而立陶宛目前没有一例病例是从中国输入的。这就是为什么其他国家不能将责任推卸给中国,因为中国已极大程度地阻止了病毒传播,立陶宛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记者:1月1日《环球时报》报道称,武汉警方传唤了8名散布不明原因肺炎谣言的人,几天后警方训诫了李文亮医生,并指责他发表不实言论。事后证明李医生是对的。在发生这些案件后,我们还如何相信中国政府呢?

  申大使:李医生的事迹得到了中国人民的认可和尊重,他去世后获得了很多荣誉,他的去世是中国医学界的一大损失。当李医生和他的同事们在社交媒体上传播该信息时,还没有人了解该病毒。这是否是一种新型病毒、会不会人传人,都没有确切结论。因此在未有科学结论之前,在公共社交媒体私自发布传染性病毒消息易引发民众的恐慌。在新冠病毒及其传播方式得到确认后,中国政府立即采取了措施。

  记者: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发表推特称病毒是美军带入中国,随后又表示这仅为个人观点。对此您有何看法?

  申大使:如我所说,目前传言非常多,美国官员散布了大量谣言。谣言像病毒一样传播,对大家都没有益处。让我们等待科学家的结论,而不是政客或外交官来下结论。

  记者:此前欧盟报告称中国正试图推卸疫情责任,强调双边援助等。但据称中国曾向欧盟施压,要求缓和报告内容。这是否属实?

  申大使:首先,我想向目前疫情仍较为严重的欧洲国家表达同情与支持。在整个抗疫过程中,中国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财力,许多人做出了巨大牺牲。中国的抗疫行动也得到了欧洲国家和人民的同情与支持,包括立陶宛政府的人道主义援助,对此我们十分感激。

  目前中国抗疫已取得阶段性成果,部分工业生产也已恢复,中国认为向他国提供援助是我们的道义责任。我们真诚、友好地向欧洲和世界其他国家提供援助、协助采购医疗设备和防护物资。中国的贡献和援助应得到认可,我们没有任何政治意图,援助是人道主义性质,采购则是商业行为。我从我国政府得到的指示是,帮助驻在国抗击疫情,成为对抗疫情的合作伙伴。我们不会把医疗物资当作政治筹码,病毒不应被作为政治工具。

  我希望欧盟和欧洲国家正确看待认可中国的牺牲和贡献,不要将抗疫行动政治化。我们面临共同的挑战,需要团结一致,相互指责是有百害而无一利的。

  记者:我相信没有人否认中国是第一个受到疫情重创的国家。但仍有人呼吁中国更加透明,呼吁在商业和工业生产领域减少对中国的依赖。这会对中国造成什么影响?

  申大使:中国的数据非常透明,任何怀疑都是毫无根据的。世界应该相信中国的数据,相信我们对病毒、疫苗的研究,我们将所有的信息与世界共享。中国和欧洲是长期合作伙伴,希望欧洲国家对中国的贡献予以正面评价。欧洲目前正处于困难时期,疫情对经济、民生都有重大影响,这对整个世界而言是巨大的损失。但我相信,只要我们共同努力,就能战胜疫情、重振经济、恢复正常生活。

  我相信产业从中国转移不会发生。在全球化的过程中,经济是互联互通的,我们都在国际社会中扮演着自己的角色,中国仍是欧洲可靠的合作伙伴。

  记者:如果科学家证明病毒起源于中国,中国是否准备好了承担责任?

  申大使:中国是一个负责任的国家,对自己公民负责,对国际社会负责,但不对病毒本身负责。病毒来自于自然界或其他地方而非中国。我们要对抗击病毒负责,但不对病毒负责,不应把责任归咎于中国。

  记者:如果其他国家继续对中国施压,中国会有什么反应?

  申大使:我希望科学家会给出结论和答案,相信我们将很快知道病毒的来源。

  让我们对未来保持乐观的态度。一位哲人说过,“没有哪一次巨大的历史灾难不是以历史的进步为补偿的”。新冠病毒是人类的灾难,但战胜它会使我们的文明走得更远。我相信未来我们将进行更密切的合作,世界将更加美好。这是我想通过你传递给立陶宛人民的信心。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立陶宛共和国代办处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