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代办处新闻
English
驻立陶宛大使申知非就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等问题接受立国家电视台专访
2020-05-22 15:06

  5月21日,立陶宛国家电视台播出驻立陶宛大使申知非就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等问题接受的专访。内容如下:

  记者:据称武汉瞒报了实际感染病例,这是事实吗?

  申大使:武汉疫情暴发之初是一段非常艰难的时期,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人们很难立刻做出正确的反应,我们也需要从中汲取教训。疫情发生后,当地政府按有关法律和程序上报疫情,从未隐瞒任何疫情真相。在疫情暴发伊始,我们对其的认知是不明原因肺炎,这也是冬季常见疾病,没有人能立刻确认这是全新的冠状病毒。医疗专家需要进一步研究才能得出科学的结论。

  记者:如果中国未隐瞒任何事实,为什么要反对国际调查呢?

  申大使:我们从未反对任何合理的评估。我们相信对新冠肺炎开展科学评估也非常有必要,这也是目前举行的世卫大会讨论的重要议题之一。中国支持世卫大会关于开展新冠肺炎评估的决定。

  记者:中国不反对调查,但坚持需等疫情得到控制后再开展调查。但此类调查需要尽快进行,也将有助于全球抗疫。

  申大使:我们支持世卫组织将通过的决议,此类评估应由专业的国际组织牵头开展。我们支持开展科学调查,但坚决反对任何带政治目的的行为。因为新冠病毒不是一个政治问题,而是科学和医学问题。

  记者:您为什么认为此类调查带有政治目的呢?

  申大使:如我所说,此类调查应由国际组织牵头开展,任何国家都无权对另一个主权国家开展调查。之所有称其带有政治目的,是因为目前有太多关于疫情的谣言。有些人借病毒污名化中国,这对中国非常不公平。

  记者:国际调查会澄清此类谣言,带来真相。在还未进行任何调查前为什么能断定其为谣言呢?

  申大使:许多来自美国和欧洲的谣言毫无根据。所有调查均需基于事实,而不是预设立场。不能先做有罪推断然后寻找证据验证。评估过程必须是客观公正的。

  记者:在暴发初期中国否认病毒可以人传人,中国惧怕国际社会调查其感染人数吗?

  申大使:暴发初期,科学家也不能完全确定该病毒是否人传人。后来我们收集了样本进行深入研究,得出该病毒可人传人的结论,完全按照发现新病毒的正常流程来研究、发布信息并采取措施。美国和部分欧洲国家也曾在疫情初期称其为“大号流感”,而未意识到其严重性。我们都清楚地知道从“不明原因肺炎”到得出新冠肺炎结论的过程。

  记者:所以中国不惧怕任何国际调查?

  申大使:此类调查应在全球范围内开展,必须是全面的、公正的,不能只针对某一特定国家。新冠肺炎是全球大流行病,部分国家的疫情比中国严重得多。

  记者:但疫情始于中国。

  申大使:中国是首个报告新冠病毒肺炎病例的国家,这不等同于病毒源于中国。中国报告病例前,部分国家已有疑似病例。目前我们尚无法就疫情源头下结论,还需要进行深入研究。中国是第一个采取严格措施控制疫情的国家,没有中国的努力,目前全球疫情形势将更严峻。中国控制疫情已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并正积极研发药物和疫苗。

  记者:您对立外长林克维丘斯支持台湾以观察员身份参加世卫大会表达了强烈不满,您意图影响立外交政策吗?

  申大使:我无意影响立外交政策。我只要求立政府恪守一个中国原则,这是两国建交和双边关系的基础。立政府也曾在多个场合反复强调恪守一个中国原则。我非常尊重林克维丘斯先生,但他公开支持台湾当局以观察员身份参加世卫组织违背了一个中国原则,因为只有主权国家才可以参加世卫组织。

  记者:外长在与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通电话时强调了一个中国原则,呼吁台湾参加是出于技术合作层面的考虑,台湾也曾以观察员身份参加过世卫大会,对此您有何看法?

  申大使:前些年,台湾曾以观察员身份参加过世卫组织,其前提条件是当时的台湾当局承认一个中国原则,承认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这是当时条件下的一个特殊安排,不构成先例。现台湾当局拒绝承认一中原则,并图谋“台独”,这是中国及国际社会所坚决反对的。我必须强调,台湾与世卫组织在专家技术层面的合作不存在任何障碍,台湾专家可与世卫组织和世界各国交流经验。但在政治层面上,台湾不具备以任何名义参与世卫组织的资格,世卫组织的成员国只能是主权国家。

  记者:中国在克莱佩达港投资的计划已搁浅,目前中国在立陶宛有何利益?

  申大使:我们的唯一目标是增进友好、开展合作。近期渝新欧、义新欧中欧班列“中国邮政号”开通,从中国发运的邮包通过维尔纽斯分发往欧洲各地,使立成为欧洲物流枢纽,这符合立陶宛的战略设计和发展规划。我们愿与立开展经济合作,特别是助力后疫情时期经济复苏。如得到优惠政策和更好的投资环境,中国企业非常愿意在立投资、参加立基础设施建设等。中国市场也在扩大对立开放,我们鼓励立增加对华出口。即使在立政府禁止公民出境的疫情期间,我们仍收到了许多赴华签证申请,这些立公民急于赴华开展商务活动和经贸合作,他们的生活和工作都与中国息息相关,中国是立最大的潜在市场。

  记者:此前您曾指责立情报部门将中国列为国家安全威胁是毫无根据的,对此您还有何看法?

  申大使:中国没有任何理由对立构成威胁,我们只希望增进友谊、深化合作。威胁任何国家都不符合中国的发展战略,中国在波海地区的战略目标是发展合作伙伴关系。任何指责中国或中国投资对立构成威胁都是毫无根据、毫无逻辑的。

  记者:但立陶宛不是唯一一个称中国构成安全威胁的国家,对此您怎么看?

  申大使:各国情报部门对于威胁都有不同的理解角度。部分西方国家将中国视为竞争对手甚至潜在敌人,有这样的预判就会认为中国构成安全威胁。这些国家应摒弃冷战思维,用开放、务实的眼光看待与中国的合作。把中国视为合作伙伴,就不会臆想出所谓中国威胁。在疫情期间,中方向立捐赠或协助采购了大量医疗和防护物资,中国在尽其所能帮助立陶宛,中国永远不会对立构成任何威胁。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立陶宛共和国代办处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