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代办处新闻
English
驻立陶宛大使申知非在立媒体发表署名文章《中国维护国家安全的举措不容他人说三道四》
2020-06-05 19:46

  2020年6月5日,驻立陶宛大使申知非在立主流媒体立陶宛日报网发表题为《中国维护国家安全的举措不容他人说三道四》的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2019年中国香港发生的系列骚乱和暴力事件,严重危害了香港的繁荣稳定,干扰了香港市民的正常生活秩序,破坏了“一国两制”的顺利实施。“港独”组织和激进分离势力公然叫嚣“香港独立”等口号,实施触目惊心甚至具有恐怖主义性质的暴力犯罪,公开呼吁外国势力介入,勾连外国和“台独”势力赤裸裸地干预香港事务,完全突破了法律的底线、道德的底线、人性的底线,严重危害国家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对中国的国家安全造成重大威胁。中国绝不能允许香港成为颠覆中国政权、分裂国家和从事恐怖主义行径的基地,绝不能允许外来势力通过香港干预中国内政、威胁中国国家安全。

  国家安全立法属于国家立法权、中央事权。国家安全是国家主权与发展的基本前提,维护国家安全是各国政府的重要职责。放眼世界,没有任何国家允许在其本国领土从事分裂国家等危害国家安全的活动。香港特别行政区直辖于中央政府,是中国国家安全所涵盖的、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基本法也明确规定中央对香港有全面管治权。维护香港长治久安和国家安全既是中央政府的权力和责任,也是全体中国人民包括香港人民的义务。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面临严峻局势且无法自行完成维护国家安全有关立法的情况下,全国人大依照宪法和香港基本法从国家层面推进香港特区维护国家安全的立法工作,是应当行使的权力和应当履行的责任,合宪、合理、合法。

  香港国安法的目的是更好地保障国家安全,是“一国两制”方针顺利实施的前提和基础。“一国两制”方针不会变,香港实行的社会制度不会变,高度自治不会变,法律制度不会变。国安法针对的是颠覆国家政权、分裂国家、恐怖活动和外部势力干预四类行为,绝不会影响香港依法享有的高度自治权,绝不会影响香港独立的司法权和终审权,绝不会影响香港市民依法享有的基本权利和自由,而且会使香港广大居民的合法权利和自由在安全环境下得到更好行使,外国投资者在香港的利益也将继续依法得到保护。香港各界也以各种形式欢迎和坚决支持全国人大的决定,重拾走出困局、发展经济民生的信心。截至5月28日,共有超过185万名市民参与街站和网上联署的“撑国安立法”签名行动。

  香港事务纯属中国内政,任何外国无权干涉。香港是中国的香港,任何国家无权对香港事务妄加评论、说三道四、横加干涉。香港实施的“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政策是由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和中国相关法律保障的,而不是由外部势力干涉而“实现”的。立陶宛一些政客天天把所谓“安全威胁”挂在嘴边,把自身国家安全视为头等大事,也设置了一系列法律和机构保障国家安全。为什么中国通过立法保障国家安全的正当行为受到立某些政治人物的无端指责?我们对此不能接受,并表示坚决反对。立方提出“中欧关系要建立在中欧相互信任与尊重基础上”,我们对此表示赞同。但立个别人屡屡在涉港等问题上发出违背一个中国原则、干涉中国内政的不当言论,做出不当行为,丝毫未体现对中国政府和人民的尊重与互信。

  香港的繁荣稳定是香港同胞在伟大祖国大力支持下奋力拼搏出来的,也是中国政府和人民的共同期盼。在国家安全得到切实保障的情况下,香港必将发展得越来越好。历史终将证明,随着“一国两制”的制度体系在实践中不断完善,香港这颗美丽的东方明珠必将重新焕发夺目的光彩。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立陶宛共和国代办处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