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代办处新闻
English
驻立陶宛大使申知非在立媒体发表署名文章《中立是创新、绿色、开放发展的伙伴》
2020-11-30 20:20

  2020年11月28日,驻立陶宛大使申知非在立主流媒体《立陶宛晨报》发表题为《中立是创新、绿色、开放发展的伙伴》的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近日,中立两国均如期推进重大国内政治议程,即将开启新的发展阶段。立陶宛将推动科技创新、绿色发展、数字经济、吸引外资、改善民生作为重要目标。中国提出了今后5年乃至更长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的构想,不仅直接关系中国的未来,而且也将影响世界的发展。我愿从以下三个方面概括中国发展的特征,向大家介绍中国发展方向,希望中立两国从中找到更多的合作契机。

  开启发展新阶段。过去五年,中国经济年均增长6.5%以上,预计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突破100万亿元(约合12.5亿欧元),并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2021年,中国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阶段,在中国发展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预计到2035年,中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

  贯彻发展新理念。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引领中国朝着高质量发展方向前行。持续深化改革,加快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加强产权和知识产权保护,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充分激发市场活力。实行更高水平对外开放,持续扩大进出口贸易、利用外资、对外投资规模,建成高标准市场体系,形成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发展,降低碳排放强度,制定2030年前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

  构建发展新格局。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双循环决不是封闭的国内循环,而是开放的国内国际双循环,更有效率地实现内外市场联通、要素资源共享,实现中国与世界经济优势互补。扩大内需、培育完整国内大循环体系、促进国内国际市场联通,将是今后一个时期中国塑造国际竞争优势、实现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根本战略。

  中国新发展规划的全面落实和经济复苏的良好表现,也将有效带动各国出口,有力维护国际产业链稳定,为各国带来实实在在的机遇和好处,为全球经济复苏注入动力。

  首先,中国市场潜力将被充分激发,为世界各国创造更多需求。中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已经突破1万美元,有超过4亿中等收入人口,是全球最大和最有潜力的消费市场,且仍有巨大增长空间,预计未来10年累计商品进口额有望超过22万亿美元。尽管受到疫情冲击,中国货物贸易进口规模已基本恢复到去年同期水平。今年9月,在北京举办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吸引了148个国家和地区的2.2万家企业和机构线上线下参展参会。不久前,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成功举行,来自124个国家和地区的企业参展,展览面积进一步扩大,成交额进一步提升,达到726.2亿美元,比上届增长2.1%。中国将进一步降低关税和制度性成本,培育一批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扩大对各国高质量产品和服务进口。随着中国市场潜力不断激发,将为各国提供更广阔的市场机会,为世界经济稳定发展提供更强劲动力。

  第二,中国开放的大门将会进一步敞开,同世界各国共享发展机遇。对外开放是中国的基本国策,任何时候都不会动摇。今年以来,面对世界经济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强,单边主义、保护主义蔓延,中国对外开放非但没有止步,而且推出了一系列扩大开放的政策措施,包括全面实施外商投资法及其实施条例、进一步缩减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稳步推动金融市场准入等。依托国内强大市场,中国可以贯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等各环节,优化供给结构,通过升级中国国内市场,为全球各国提供良好市场基础,共享更广阔的市场机会。近期一项调查显示,99.1%的外资企业选择继续在华投资经营,一大批欧美企业项目在华增资扩产。

  第三,中国的对外合作将不断深化,同世界各国实现互利共赢。中国将更加积极地参与国际分工,更加有效地融入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更加主动地扩大对外交流合作。凡是愿同中国合作的国家、地区、企业,我们都会积极开展合作。中国将继续坚持多边主义和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推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推进同各国、各地区发展战略和互联互通规划对接,加强政策、规则、标准融通,同各国不断深化基础设施建设、产业、经贸、科技创新、公共卫生、人文等领域务实合作,打造合作之路、健康之路、复苏之路、增长之路,加强绿色发展合作,为推动世界共同发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

  今年以来,立陶宛经济保持了总体稳健,属于欧盟内受疫情冲击最小的国家之一,显示出较强的韧性和活力。中立经贸合作也在逆势中收获了新成果。今年1-9月,中立双边贸易额17.11亿美元,同比增长10.04%;立对华出口3.72亿美元,同比增长34.92%。立陶宛小麦和牛肉等优质产品受到中国人民的喜爱,出口额不断上升。中欧班列“中国邮政号”多条线路开通并实现规模化、常态化运营,成为一条稳定可靠的中欧物流通道。

  面向未来,中立两国的发展理念有不少相通之处,新的发展方向和重点也多有契合,创新、绿色、开放都是其中的关键词。中国愿同立陶宛加强政策对接和交流,不断充实“一带一路”合作内容,用好用足“17+1合作”平台,重点拓展跨境电商、数字经济、金融科技等新兴产业合作,做互联互通的创新伙伴、绿色伙伴、数字伙伴,携手推动高质量合作、可持续发展。两国企业可进一步利用好进博会、服贸会、广交会等平台,扩大经贸合作,更好造福两国人民。我们相信,疫后中立各领域和产业发展的市场需求只会越来越多,中立互利合作的蛋糕将越做越大,为中欧合作及世界共同发展贡献力量。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立陶宛共和国代办处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