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代办处新闻
English
驻立陶宛大使申知非在立媒体发表署名文章《告诉你一个真实的新疆》
2020-12-31 15:58

  2020年12月28日,驻立陶宛大使申知非在立主流媒体《立陶宛晨报》、《观察者报》发表题为《告诉你一个真实的新疆》的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近日,一些英美政策研究和新闻调查机构言之凿凿宣称新疆存在“强迫劳动”,有关防疫物资流入欧洲。很遗憾,立陶宛个别机构也参与其中。中国使馆希借此揭穿谎言、澄清事实,向大家介绍一个真实的新疆。

  首先,关于所谓“强迫劳动”问题。国际劳工组织《强迫劳动公约》将“强迫劳动”定义为:“以任何惩罚相威胁,强迫任何人从事的非本人自愿的一切劳动或服务”。新疆各族劳动者根据自己的意愿选择职业,本着平等自愿的原则与企业依法签订劳动合同,不因民族、性别、宗教信仰不同而受到任何歧视。新疆籍少数民族务工人员作为中国广大劳动者的一部分,各项权益都受到法律保护。他们的人身自由从未受到任何限制,风俗习惯、宗教信仰、语言文字也都依法受到保护。新疆各级政府充分尊重少数民族群众就业意愿,并为自愿报名的劳动者提高就业所需技能提供必要的培训,根本不存在所谓“强迫劳动”。

  据统计,根据劳动者《新疆少数民族劳动就业调查报告》显示,被调查人员自愿外出就业意愿平均值高达86.5%,表明少数民族群众自愿外出就业意愿十分强烈。在外省(市)就业的新疆籍劳动者人均收入约4万元,在疆内就业的劳动者人均收入约3万元,远高于在家务农收入。截至2019年年底,全疆累计脱贫人口达292.32万人,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的19.4%降至1.24%。

  第二,新疆“教培中心”根本不是什么“再教育营”或“集中营”,而是预防性反恐和去极端化的有益尝试。教培中心严格贯彻落实中国宪法和法律关于尊重和保障人权的基本原则,充分保障学员的人格尊严不受侵犯,严禁以任何方式对学员进行人格侮辱和虐待;充分保障学员人身自由,实行寄宿制管理,学员可以回家,有事可以请假;充分保障学员使用本民族语言文字的权利,各项规章制度、课程表、食谱等均同时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和少数民族语言文字;充分尊重和保护不同民族学员的风俗习惯,为少数民族学员免费提供各种清真饮食;充分尊重和保护学员宗教信仰自由,信教学员回家时可自主决定是否参与合法宗教活动。

  这一举措旨在根除极端主义、防止暴力恐怖活动升级,符合《联合国全球反恐战略》等一系列反恐决议的原则和精神,本质上和美国推行的“社区矫正”和法国成立的去极端化中心等没有什么区别。2018年底以来,联合国官员、外国驻华使节、有关国家常驻日内瓦代表、媒体记者和宗教团体等70多批团组、90多个国家的1000多人赴疆参访。他们来自不同国家,有不同政治立场,但都一致认为,他们在新疆看到的和他们以前听说的完全不是一回事,称赞新疆反恐、去极端化做法值得充分肯定和学习借鉴。

  第三,在新疆问题上,不能让谣言和谎言横行。我们看到,有关报道以视频佐证所谓大批维吾尔人被无端拘押。事实上,这是新疆喀什看守所(Kashi Detention House)集中转运服刑犯人的场景。中方打击犯罪从不与任何民族、宗教挂钩,司法机关押送服刑人员属于正常司法活动,不容歪曲和抹黑。此外,“新疆强拆清真寺”甚至“新疆强制绝育”等骇人听闻的谎言也广为流传,而且由于得到各方关注和同情而越编越大,但离事实却越来越远。

  真相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是中国五个少数民族自治区之一,是一个多民族聚居区,拥有13个世居民族,2500万各族人民和睦共处。中国政府始终一视同仁地保护包括少数民族在内的各族人民合法权益,人口政策长期以来对包括维吾尔族在内的少数民族更为优待。1978年至2018年,新疆地区维吾尔族人口从555万增长到1168万,整整翻了一番。目前新疆共有清真寺2.44万座,平均每530位穆斯林就拥有一座清真寺。3年多来,新疆未发生一起恐袭事件,反恐维稳的红利初步不断释放,人民生活水平明显改善,最大限度保障了各族人民的生命权、健康权、发展权等基本权利。 新疆的稳定、繁荣与发展是谣言谎言的最有力回击,也是对心存疑虑的人最好的回答。

  恐怖主义、新冠病毒肺炎疫情是世界各国面临的共同挑战。当前,国际反恐形势依然严峻,疫情肆虐蔓延,对各国安全稳定和人民福祉构成了严重威胁。中欧、中立都坚决反对恐怖主义、极端主义,今年以来就抗击疫情相互支持、密切合作。同时,中方绝不接受以双重标准看待和评价中国反恐措施,反对“有罪推定”式的所谓调查,反对将抗疫合作和正常经贸往来政治化。我们一直欢迎包括立陶宛在内的各国朋友到新疆走一走、看一看,去实地了解新疆的真实情况,而不是道听途说,偏信那些刻意编造的谎言。我们希望,立陶宛媒体及各界有识之士能够尊重事实,客观理性评判,不断增进中立相互了解、民心相通。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立陶宛共和国代办处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