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代办处新闻
English
驻立陶宛大使申知非接受立陶宛自由独立电视频道(LNK)专访
2021-01-08 17:20

  2021年1月7日,驻立陶宛大使申知非接受立陶宛自由独立电视频道专访,就中欧投资协定、中立关系等回答了提问。

                               

                                 

 

  记者:中欧投资协定签署对中国和包括立陶宛在内的欧盟国家有何重大意义?

  申大使:中欧双方经过7年多共同努力在2020年最后一天结束中欧投资协定谈判。这个重大利好消息是给中国人民和包括立陶宛在内的欧洲人民最好的新年礼物,该协定将为中欧相互投资提供更大的市场准入、更高水平的营商环境、更有力的制度保障和更加光明的合作前景。在疫情重创全球经济的艰难形势下,中欧投资协定的达成有利于促进中欧包括立陶宛在内的互利共赢。

  记者:请您介绍中国和立陶宛企业相互投资情况?

  申大使:立陶宛在中国的投资领域主要是激光产业、航空业。激光产品是立优势产业,飞行员培训也是立的优势,相关企业在华投资获得巨大商机和成功。立陶宛的奶制品、小麦等优质农产品也已成功进入中国市场。中国在能源和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有很大优势,我们愿在立投资并参与相关项目。

  记者:立陶宛担心中欧投资协定可能会导致不符合安全标准的奥斯特洛维茨核电站电力进入欧盟市场。请问您对此有何评论?

  申大使:我理解立对此问题的担扰。我的理解是中欧投资协定不应涉及非欧盟国家或任何第三方,相信欧盟对核安全问题会有所考虑。中欧双方达成协议的政治意愿和决心是坚定的,不应以任何技术层面的原因阻碍协议的批准程序,中方希望协议尽早生效。

  记者:请谈一谈香港局势和新疆“强迫劳动”会否对中欧经贸合作造成影响?

  申大使:经济不应该与政治问题挂钩。香港和新疆事务完全是中国内政,任何外国无权干预。2019年发生的香港激进示威者暴力冲击政府大楼,肆意损害公共设施,袭击和围殴警察,严重扰乱香港正常社会秩序。中央政府出台香港国安法,有利于保障“一国两制”行稳致远,有利于维护香港居民的基本权利和自由。特区政府维护国家安全、社会稳定的行动合理合法,不应受到指责。中国政府坚决打击恐怖主义,注重开展预防性反恐,通过教育方式实现去极端化。新疆反恐怖主义和去极端化斗争取得了重要阶段性成果。新疆已经连续近4年未发生暴恐事件,各族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提升。新疆各族劳动者根据自己的意愿选择职业,本着平等自愿的原则与企业依法签订劳动合同,不因民族、性别、宗教信仰不同而受到任何歧视。新疆各级政府充分尊重少数民族群众就业意愿,并为自愿报名的劳动者提高就业所需技能提供必要的培训,根本不存在所谓“强迫劳动”。

  记者:您对中美关系有何看法?

  申大使:中美作为两个大国,在维护世界和平稳定、促进全球发展繁荣方面拥有广泛的共同利益。双方合作可以办成许多有利于两国和世界的大事。希望美国新一届执政者采取更加明智和积极的态度维护和发展中美关系。同时也希望中立正常关系不会受到中美关系的影响。

  记者:目前世卫组织团队将赴华开展病毒溯源调查工作,但中方却仍未批准其入境许可。请问原因是什么?

  申大使:中方对新冠病毒溯源问题一直采取公开、透明的开放态度,同世卫组织就国际专家组来华开展新冠病毒溯源合作保持着密切沟通。相信双方能解决技术层面的问题并做出相应安排。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立陶宛共和国代办处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