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代办处新闻
English
驻立陶宛大使申知非在立媒体发表署名文章《多边主义是中立外交政策的最大共识》
2021-02-04 16:19
 

  2021年2月4日,驻立陶宛大使申知非在立主流媒体《立陶宛晨报》发表题为《多边主义是中立外交政策的最大共识》的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当前,百年变局与世纪疫情相互激荡,世界经济陷入深度衰退,保护主义逆流涌动,多边机制受到严重冲击,个别国家和政客还在极力渲染“新冷战”,世界面临合作与对抗、对话与分裂、开放与封闭的选择。在此攸关人类前途命运的历史关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1月25日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议程”对话会上发表的主题为“让多边主义的火炬照亮人类前行之路”特别致辞中指出,解决问题的出路是维护和践行多边主义,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多边主义的要义是国际上的事由大家共同商量着办,按照各国共同达成的规则和共识来治理,而不能由一个或几个国家来发号施令。联合国宪章是公认的国与国关系的基本准则。没有这些国际社会共同制定、普遍公认的国际法则,世界最终将滑向弱肉强食的丛林法则,给人类带来灾难性后果。21世纪的多边主义要守正出新、面向未来,既要坚持多边主义的核心价值和基本原则,也要立足世界格局变化,着眼应对全球性挑战需要,在广泛协商、凝聚共识基础上改革和完善全球治理体系。对此,习近平主席提出四点主张:  

   --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坚守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摆脱意识形态偏见,最大程度增强合作机制、理念、政策的开放性和包容性,共同维护世界和平稳定。要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坚定维护多边贸易体制,不搞歧视性、排他性标准、规则、体系,不搞割裂贸易、投资、技术的高墙壁垒。要密切宏观经济政策协调,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顺畅,维护全球金融体系稳健运行,推进结构性改革,扩大全球总需求,推动世界经济实现更高质量、更有韧性的发展。  

  --厉行国际法治,毫不动摇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多边机构是践行多边主义的平台,也是维护多边主义的基本框架,其权威性和有效性理应得到维护。要坚持通过制度和规则来协调规范各国关系,反对恃强凌弱,不能谁胳膊粗、拳头大谁说了算,也不能以多边主义之名、行单边主义之实。要坚持原则,规则一旦确定,大家都要有效遵循。“有选择的多边主义”不应成为我们的选择。  

  --摒弃冷战思维、零和博弈的旧理念,坚持互尊互谅,通过战略沟通增进政治互信。要恪守互利共赢的合作观,拒绝以邻为壑、自私自利的狭隘政策,抛弃垄断发展优势的片面做法,保障各国平等发展权利,促进共同发展繁荣。要提倡公平公正基础上的竞争,开展你追我赶、共同提高的田径赛,而不是搞相互攻击、你死我活的角斗赛。  

  --发挥世界卫生组织作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要推进世界贸易组织和国际金融货币体系改革,促进世界经济增长,保障发展中国家发展权益和空间。要秉持以人为中心、基于事实的政策导向,探讨制定全球数字治理规则。要落实应对气候变化《巴黎协定》,促进绿色发展。要坚持发展优先,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确保各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分享全球发展带来的好处。   

  中欧、中立都是多边主义的积极倡导者和坚定捍卫者。我注意到,瑙塞达总统在1月25日与驻立使节的视频会中再次强调指出坚持多边主义、维护国际规则与秩序的重要性,表达支持和维护多边主义的鲜明立场。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中欧、中立都坚定支持世界卫生组织发挥关键领导作用,为凝聚全球抗疫合力做出重要贡献。面对气候变化,中欧、中立都积极承担国际责任,提出实现碳中和的远景目标,致力于打造中欧绿色合作伙伴关系。面对后疫情时代全球经济复苏的重大挑战,中欧完成投资协定谈判,以实际行动促进全球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增强国际社会对经济全球化和自由贸易的信心,为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作出中欧两大市场的重要贡献。  

  多边主义是中立两国外交政策的重要共识。多边主义应致力于各国的团结合作,而不是服务于集团政治;应当超越不同体制的差异,而不是以意识形态划线。多边主义意味着平等、开放和包容。任何一方都不应该以自己的利益和观点为标准,将自己的价值观和社会制度强加于人。由于历史文化、政治制度、发展阶段有所不同,中欧、中立仍难免会在一些问题上存有分歧。就像世界上没有两片完全相同的树叶,也没有完全相同的历史文化和社会制度。差异性是人类文明的内在属性,也是必将长期存在的客观现实。各国历史文化和社会制度各有千秋,没有高低优劣之分,关键在于是否符合本国国情,能否获得人民拥护和支持,能否带来政治稳定、社会进步、民生改善,能否为人类进步事业作出贡献。  

  2021年是中立建交30周年。中立关系近30年发展充分证明,历史文化和社会制度差异不是对立对抗的理由,只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中立关系就能超越分歧与差异,沿着正确轨道向前发展,实现互利共赢,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为人类文明发展进步注入正能量。面对全球性挑战和多重危机,我们承担的最重要使命就是弘扬和践行多边主义,改革完善全球治理体系,推动包容、平衡、普惠、可持续发展,为动荡变革的世界提供更多稳定性和确定性。中国愿与立陶宛一道,秉持30年前建交的初心,用多边主义火炬点亮前进之路,增进交流互鉴,携手合作推动经济复苏,共同迎接春天的到来。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立陶宛共和国代办处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