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代办处新闻
English
驻立陶宛大使申知非在立媒体发表署名文章《“爱国者治港”是保障“一国两制”顺利实施的基础》
2021-03-16 16:42
2021年3月16日,驻立陶宛大使申知非在立主流媒体《立陶宛晨报》发表题为《“爱国者治港”是保障“一国两制”顺利实施的基础》的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3月11日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以高票表决通过《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的决定》。是坚持和完善“一国两制”制度体系、完善香港民主制度、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和香港长期繁荣稳定的必要之举,具有坚实政治基础和法治基础。近来,立陶宛媒体对此多有报道,我愿借此作出详细阐释,帮助大家全面认识有关问题。  

  一、落实爱国者治港保障香港民主发展和“一国两制”行稳致远  

  香港在英国殖民统治150多年间没有任何民主可言,回归后才真正开启了民主发展进程。1997年香港回归祖国后,中央政府始终坚持全面准确贯彻落实“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针,坚持依法治港,支持香港特别行政区民主发展,香港居民开始享有前所未有的民主权力。  

  近年来,特别是2019年香港发生社会动荡以来,反中乱港势力和本土激进分离势力公然鼓吹“港独”等主张,通过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平台、立法会和区议会议事平台或者利用有关公职人员身份,极力瘫痪香港特别行政区立法会运作,抗拒中央管治,煽动对内地的不满情绪,肆意阻挠特别行政区政府施政,损害香港市民福祉,不惜让全香港社会付出沉重代价。乱港分子公然与外国反华势力勾连,一些外国和境外势力通过立法、行政等方式和驻港领事机构、非政府组织等渠道公然干预香港事务,为反中乱港势力提供保护伞。这些行为严重损害香港特别行政区的法治秩序和公然挑战宪法、香港基本法和香港国安法权威,极度危害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  

  这些乱象表明,香港特别行政区现行的选举制度和机制存在明显的漏洞和缺陷,特别是爱国者治港的原则还没有得到全面落实,为反中乱港势力夺取香港特别行政区管治权提供了可乘之机。为此,必须采取必要措施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确保以爱国者为主体的“港人治港”,确保香港“一国两制”实践沿着正确方向前进。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的决定得到了香港社会各界人士的积极响应和支持。  

  二、爱国者治港符合“一国两制”和国际通行规则,完全正当合理  

      香港回归中国,意味着中国政府对香港恢复行使主权,开启了香港同胞当家作主的新纪元,香港的管治权也随之回到中国人民手中。治权和主权不可分割,香港的管治权只有掌握在爱祖国、爱香港的中国人手里,中国对香港恢复行使主权才能得到体现。“爱国者治港”就是回归祖国后的香港要由真正代表香港民意的爱国者治理,香港特别行政区的政权要掌握在爱国者手中。“爱国者治港”是“一国两制”方针顺利实施的基础和应有之义,“一国两制”方针从形成之初就包含了“爱国者治港”这一重要思想内涵。要实行“港人治港”,就必须坚持“爱国者治港”;坚持“爱国者治港”,“一国两制”才能全面准确贯彻落实。  

  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个特别行政区,香港的管治权必须掌握在爱国者手中,本是一条基本的政治伦理,天经地义。环顾世界,没有哪个国家和地区竞选公职的人是不宣誓效忠其国家和人民的。立陶宛议员等公职人员就职前,也必须宣誓效忠国家、效忠宪法。唯独在香港,竟然有人把对自己祖国的反叛作为政治资本来炫耀,甚至以反对国家、抗拒中央政府、妖魔化自己的民族为竞选口号,在宣誓就职时极尽丑陋的政治表演。试问世界上有哪个国家会把其辖下任何一个地方的管治权交给内心根本不认同自己国家和民族、对自己国家民族毫不忠诚、心甘情愿充当外国势力政治代理人的那些人手中呢?甚至交给那些鼓吹和从事分裂国家活动、损害国家根本利益的人手中呢?  

  爱国者的标准是尊重自己民族,诚心诚意拥护祖国恢复行驶对香港的主权,不损害香港的繁荣和稳定。坚持“爱国者治港”,这不是高标准,而是在香港特别行政区实行“港人治港”的最低标准,不是香港独有,而是全球范围内普遍适用的规则。  

  三、落实爱国者治港、完善香港选举制度是中央的权力和责任,完全合宪合法  

  香港特别行政区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个享有高度自治区的地方行政区域,直辖于中央人民政府。由中央决定地方的选举制度是所有单一制国家共同的宪法制度和政治实践。完善特区选举制度是中央事权,不是特区自治范畴事务。中国是单一制国家,宪法规定创设香港特别行政区、建立特区制度,权力在中央。全国人大作为宪法规定的最高国家权力机关,从宪制层面作出完善香港选举制度的制度安排,符合宪法规定和宪法原则,符合香港基本法,具有坚实的政治基础和法治基础。香港事务是中国内政,不容任何外部干涉。  

  回归24年来,没有谁比中国中央政府更关心香港民主的健康发展,更希望香港保持繁荣稳定。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完善香港特区选举制度,有利于扭转反中乱港分子在立法机构阻扰特区发展的乱象,改善特区行政与立法机构关系,提高特区施政效能和管治水平;有利于定分止争、凝聚共识,把各方面力量汇聚到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第一要务上来,巩固国际金融、贸易和航运中心地位;有利于发展符合香港实际情况、体现社会整体利益的民主选举制度,依法保障香港同胞广泛、均衡的政治参与;有利于消除国际社会对香港社会乱象的担忧,为各国企业在港发展提供更加和平安定的社会环境、更加稳定的政治环境和更加可预期的营商环境。  

  香港绝大多数市民素有爱国爱港的传统,“爱国者”的范围过去是、现在是、将来也是广泛的。香港由乱变治,完全符合各方利益,也将为维护香港居民的各项权利和外国投资者的合法利益提供更坚实的保障。随着“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不断完善,在广大爱国者的支持和参与下,香港的明天将更加美好。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立陶宛共和国代办处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