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代办处新闻
English
申知非大使接受《热点时评》专访
2021-05-28 15:56
 

                                 

  一、新冠肺炎疫情伊始,我们每天都能听到关于中国疫情的报道,但突然间这些报道戛然而止。我想知道现在中国的新冠肺炎疫情形势如何?中国是否已经回归正常生活?  

     

  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中国,全世界都在关注中国将如何应对这场新冠疫情挑战。应对公共卫生危机是对一个政府和国家的考验,但中国政府和人民自豪地向世界交出了一份抗疫高分答卷。中国在遏制新冠病毒传播和救治感染病患方面取得的成功证明中国政府是负责任的、高效的、可靠的政府,中国人民是纪律严明、充满大爱的民族。 在中国人民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也不忘向世界援助防疫物资、派遣专家,立陶宛人肯定知道立自中国进口了大量防疫物资和医疗设备。  

  迄今为止,中国大陆已经完全遏制住新冠病毒的传播。目前中国每日新增感染人数不到20人,其中主要是境外输入,本土感染病例极少,但中国仍在实施严格的隔离措施,这恰恰证明隔离是切断病毒传播的有效方法。同时,中国人民的生产生活早已恢复正常,学校已经开放近一年,学生就学的安全得到充分保障。中国经济步入正轨一年多,经济运行呈恢复性增长和稳步复苏态势,今天的中国无疑是世界经济和贸易复苏的领头羊和生力军。  

     

  二、现在很多国家都发行了疫苗护照,中国怎样呢?另外,中国有多少人接种了新冠疫苗?  

     

  中国很早就意识到做好疫苗接种和个人防护是抗击新冠疫情的有效措施。今天新冠疫情仍在肆虐全球,但世界经济需要重启,人文交流需要恢复。为促进世界经济复苏、便利跨境服务,中国推出了中文版“国际旅行健康证明”,实现核酸检测和疫苗接种等信息相互验证。截至5月初,中国疫苗接种项目已覆盖3亿多人,约占全国人口的30%。中国对与其他国家协商建立健康码信息和疫苗接种状况互认机制持开放态度。需要提醒的是,中国疫苗已经帮助几十个国家抗击疫情,世卫组织也将中国疫苗列入“新冠疫苗实施计划”(COVAX),中国疫苗是安全有效的。  

   当前,中国和欧盟疫苗接种进程令人鼓舞。但从全球来看,疫苗接种不平衡问题更加突出。我们要摒弃“疫苗民族主义”,解决好疫苗产能和分配问题,增强发展中国家的可及性和可负担性,直至全球彻底战胜疫情。日前,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宣布,中国将在未来3年内再提供30亿美元国际援助,用于支持发展中国家抗疫和恢复经济社会发展;中国将在已向全球供应3亿剂疫苗的基础上尽己所能对外提供更多疫苗;支持本国疫苗企业向发展中国家进行技术转让,开展合作生产;已宣布支持新冠肺炎疫苗知识产权豁免,也支持世界贸易组织等国际机构早日就此作出决定;倡议设立疫苗合作国际论坛,由疫苗生产研发国家、企业、利益攸关方一道探讨如何推进全球疫苗公平合理分配。  

     

  三、您对新冠病毒溯源问题怎么看?您认为这是一种自然病毒,还是一种带有目的,妨碍中国的经济增长的非自然病毒。  

     

  中国的新冠肺炎疫情信息和数据库是公开透明的,一贯支持加强信息共享和国际合作。新冠病毒溯源是医学和病毒学课题,中国支持全球开展有关病毒溯源和传播途径的科学研究,我们也期待世卫组织专家给我们一个明确的答案。这项研究和调查应该是全球性的,而不是针对特定的国家。中方坚决反对将病毒源头政治化、标签化、污名化的企图。搞政治操弄丝毫无助于本国抗疫,只会扰乱国际抗疫合作,给世界各国人民带来更大伤害。  

     

  四、当前中国和欧盟关系如何,未来有什么规划?  

     

  中国不是欧盟的制度性对手,而是全面战略伙伴。中国乐见一个更加一体化、更加独立、更加强大的欧盟。2020年,中国成为欧盟最大的贸易伙伴。中欧有很多共同利益,都是国际事务的主要参与者,在许多领域有共同的责任和目标。中欧之间的差异不应成为合作的障碍,只有合作才符合双方的根本利益。一个建立在相互尊重和信任基础上、健康正常的中欧关系对各方都有利,中欧关系与合作仍有巨大的潜力和机遇。  

     

  五、中欧在抗击疫情方面有什么合作吗?中国疫苗和欧盟疫苗有何区别?  

     

  正如我提到的,中国向许多欧盟国家提供物资援助和专家人力支持,大力帮助其疫情防控,中国疫苗也有效帮助了一些欧洲国家防疫。中国和欧洲的疫苗都是科学研发的,可能有一些技术上的差异,但都是成熟和值得信赖的,这方面世卫组织或欧盟医学专家可能给你更好的答案。  

     

  六、中立关系如何?立陶宛政府拟在台湾设“商务代表处”将对中立关系有何影响?  

     

  立陶宛政府屡次挑战中国的核心利益,导致现在中立关系面临危机。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国的建交国以任何形式与台湾发生官方交往,都是违背一个中国原则,这也是中国同任何国家关系发展的基石。中国的统一进程纯属中国内政,不允许任何外来干涉。一个中国原则不容挑战,中国统一进程是必然的、不可逆转的。  

     

  七、您能介绍一下香港现在的情况吗?我们去年听说香港的一些逮捕事件,然后主流媒体集体沉默。这些抗议是为了什么?  

     

  1997年香港回归中国起,任何涉港事务都是中国的内政。香港实行“一国两制”的政策,取得了巨大的成功。两年前,香港发生系列骚乱和暴力事件,造成人员伤亡、财产损失和社会动荡。一小撮激进分子试图挑战法律权威和社会秩序,危害广大居民的人身安全,破坏社会安定,甚至一些人公然叫嚣“港独”。香港本土和境外反华势力操纵的暴动,严重威胁中国国家安全,中国必须依法采取相应措施。这些反中乱港分子并不是呼吁民主,而是以颠覆国家为目的。现在,香港已恢复安定,人民生活和社会运转正常。现在的香港更加安全,经商环境更加优越。但需要强调的是,香港“一国两制”、“港人治港”的基本方针是不变的,但治港者必须是爱国爱港的中国人。  

     

  八、您如何评价中俄关系,两国间算是一种联盟吗?金砖国家算是一种联盟吗,还是“纸上谈兵”?  

     

  中俄是邻国,但无论在军事上还是政治上,都不是“联盟”。中国实行独立自主的外交和国防政策,与所有国家开展合作是我们追求的目标。金砖国家代表5个主要新兴经济体,在金砖框架下五国在贸易投资、科技和人文交流等领域取得了许多实质性合作成果。但是金砖国家的合作基于经济而不是地缘政治。尽管金砖五国在许多方面存在差异,但共同发展才是五国合作的基础,平等相待、互利合作是5国合作的原则。  

     

  九、请问中国在白俄罗斯投资建厂是否属实?在白俄罗斯的投资规模和重要性如何?中国如何了解白俄罗斯的政治事件?  

     

  白俄罗斯是“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参与国之一。中国对白俄投资正在助力其快速发展,巨石工业园就是中国与白俄合作的国际项目,同时也向所有国家开放。截至2020年底,已有约68家企业在巨石工业园区开业,投资总额达12亿美元,包括立陶宛企业在内的许多欧洲企业都参与了这一项目并从中受益,立陶宛企业还向巨石工业园区提供后勤和运输服务。中国尊重其他国家的主权和人民的政治选择,白俄罗斯也不例外。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立陶宛共和国代办处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