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代办处新闻
English
驻立陶宛代办处临时代办曲柏华在立媒体发表署名文章《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
2022-05-03 19:57

2022年53日,驻立陶宛代办临时代办曲柏华在立主流媒体《立陶宛晨报发表题为《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的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立陶宛政府在3月30日向议会提交的《立陶宛政府2021年度工作报告》恶意歪曲指责中国外交政策,刻意渲染中国威胁,充斥着严重的意识形态偏见和冷战思维,中方对此表示坚决反对。为便于读者更好地理解和认识中国以及中国外交政策,我愿结合批驳上述报告中关于中国的不实指控予以说明。

一、报告称“中国外交政策激进,对地区和世界不稳定造成威胁”,是对中国奉行的独立自主、和平共处外交政策的无端抹黑。

中国外交政策的宗旨是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是在和平和安全问题上纪录最好的大国,长期以来为国际和地区和平发展做出重要贡献。中国从来没有侵略过任何国家,从来不搞代理人战争,也不参加或者组建任何军事集团,不对外推销发展模式,不输出意识形态。中国的发展是全世界的机遇,不是任何人的威胁和制度性挑战

中国发展的目的是想让中国人民过上更好的日子,让世界更加稳定繁荣。我们对挑战谁、取代谁并不感兴趣。咄出逼人不是中国的传统,国强必霸也不是我们的选择。中国始终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恪守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外交政策宗旨,坚定不移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发展同各国的友好合作,推动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中国人爱好和平、崇尚和谐,但同时也是有原则的。我们从来不欺凌别人,但对于蓄意中伤和无端抹黑,我们一定会作出有力回击,坚决捍卫中国国家利益和民族尊严,坚决维护公平正义和人类良知。

二、报告称“中国加大对台湾施加军事和政治压力”,是对中国内政的粗暴干涉。

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是公认的国际关系准则,是国际社会普遍共识。中国人的事要由中国人来决定。台湾问题是中国的内政,事关中国核心利益和中国人民民族感情,不容外人置喙。在任何情况下,我们都绝不能接受制造两个中国一中一台和台湾独立等损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情况发生。当前,台湾当局赤裸裸宣示两国论分裂立场,不断通过设代表处和所谓议会外交城市外交等手段提升与中方建交国实质关系,已经成为威胁台海地区和平稳定的最大祸根。中国政府和人民当然要表示坚决反对,进行坚决斗争。

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是公认的国际关系准则,也是中国与世界各国发展友好关系的重要前提和政治基础。立陶宛政府顽固坚持错误立场,允许台当局以台湾名义设立代表机构,公然制造一中一台,公然违背在建交公报中所做庄严承诺。立方近期又反复在台湾问题上制造新的事端,企图推卸责任、转移矛盾。中国政府和人民当然坚决反对。希望立方充分认识台湾问题的重要性和敏感性,理解和支持中国人民反对台独分裂活动、实现国家统一的正义事业。

三、报告称“中国通过双边或国际合作平台(如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干涉欧洲重要决定”和“中国力图削弱美在欧影响力”,指责“中国密切同俄罗斯和白俄罗斯等威权政权合作”和“中国与阿富汗塔利班政权建交”,是对中国外交政策别有用心的恶意解读。

中国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负责任大国,面对世界格局深刻演变,坚定推动大国关系总体稳定发展,努力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始终秉持讲平等、讲诚信、讲守法的原则发展同世界各国关系

(一)中方认为,中欧作为世界两大力量,应当进一步加强战略沟通,深化全方位合作,造福中欧双方和整个世界。中欧是伙伴而非对手,是合作者而非竞争者。双方要坚持对话合作的主导面,坚持相互尊重、求同存异、互利共赢的原则,共同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

中国一中东欧国家合作等多边平台的根本属性是互利共赢,坚持的原则是协商自愿、共商共建、开放包容。机制启动以来,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年均贸易增速8% ,是中国对外贸易增速的三倍以上,也是中国与欧盟贸易增速的两倍以上。这一机制是中欧关系、双边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有益补充,为推进中国同地区国家关系和中欧关系作出了积极贡献,对欧盟整体均衡发展、欧洲一体化进程,丰富中欧合作内涵也发挥了重要作用。在同中东欧国家开展合作的同时,我们始终对欧盟、欧洲其它国家以及其它第三方保持开放透明,欢迎它们参与各项合作。

(二)大国竞争不是时代主题,零和博弈不是正确选择。美国和欧洲都是世界上的重要力量,我们希望美欧关系的发展能够顺应时代潮流,为世界注入更多稳定性,提供更多正能量,也希望欧方从事情的是非曲直出发,独立自主发展对华关系,同时发挥积极作用,推动美方与各国一道,共同维护和促进世界的和平、稳定与繁荣。

(三)中俄是全面战略协作伙伴,不结盟、不对抗、不针对第三方,坚持睦邻友好、合作共赢,树立了大国、邻国间和谐共处的典范。中国和白俄罗斯是全面战略伙伴,中方重视同白方各领域交流合作,双方合作也不针对任何第三方。另外,中方坚决反对缺乏国际法依据、没有安理会授权的单边制裁和长臂管辖,认为制裁不是解决争端的正确办法,只会带来更多负面外溢效应。

(四)阿富汗局势正处于非常重要的时期,阿富汗人民正站在走向和平继续战乱的路口前,面临着的选择与挑战。中方始终认为,阿富汗不应该成为失败国家,更不应被排除在国家社会之外。美国作为阿富汗问题的始作俑者,应担负起维持阿富汗局势稳定的贵任,确保阿富汗局势平稳过渡,而不是一走了之。作为阿富汗的友好近邻和真诚朋友,中方一直为阿富汗和平重建与经济发展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近期,中方还主持召开了第三次阿富汗邻国外长会系列会议和阿富汗问题中美俄+磋商机制会议,为凝聚各方在阿富汗问题上共识、帮助阿富汗早日实现和平稳定与发展,发挥了建设性作用。中方将继续同国际社会一道,同阿临时政府保持接触沟通,共同推动阿继续走开放包容、同地区各国友好相处之路,反对恐怖主义,助力地区和平稳定与发展。

四、报告称“中国就立陶宛允许设立驻立陶宛台湾代表办处对立发起舆论信息战,并对立进行网络情报攻击和威胁”,纯属恶意中伤。

首先,中国坚决反对任何国家以任何形式干涉他国内政,从不搞什么信息操纵或者信息战。相反,中方一直是虚假信息的受害者,一些反华势力和媒体编造了太多关于中国的谎言谣言和虚假信息,抹黑中国形象,毒化舆论氛围,误导世界民众。还有一些人在虚假信息问题上搞双重标准,十分虚伪。

其次,立陶宛不顾中方反复劝阻,执意允许台湾当局设立驻立陶宛台湾代表处,公然制造一中一台,严重违背一个中国原则这一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严重侵犯中国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中方基于事实及时澄清真相、阐明立场、采取措施,完全正当合理。一些人罔顾事实与公义,不仅竭力推卸和逃避责任,反而到处散播不实信息,颠倒黑白,这样的做法终究要被世人认清。

同时,中方高度重视网络安全问题,有关立场是一贯和明确的。我们主张共同维护国际网络空间安全,坚决反对并打击各种形式的黑客攻击,更不会对任何国家、组织或个人的黑客攻击进行鼓励、支持或纵容。有关中国对立进行网络情报攻击和威胁的说话纯属恶意中伤、颠倒黑白。

五、报告称“中国对立进行经济制裁或以非正式方式限制立商品输华”,“中国企业借参与立公共采购招标威胁立国家安全”是事实完全不符。

中方一贯以符合世贸规则的方式管理对外贸易。立陶宛对华经贸合作出现困难,首先要从自身寻找原因。立方批准设立驻立陶宛合湾代表处,严重损害中立关系政治基础,也严重毒化了两国经贸合作氛围,中方许多企业已经不再把立陶宛作为值得信赖的合作伙伴。立方需要反思和解决问题的根源。

同时,根据中国相关法律法规和中立签署的双边文件,为保障进口食品安全,保护中国消费者的健康,中方暂停牛肉、乳品和酒类等产品的进口申报。有关情况中方早已正式通报立主管部门。此举既符合中国相关法律法规,也与国际规则一致,是世界各国的通行做法。

此外,中国政府一贯要求中国企业在海外投资兴业时严格遵守当地法律法规。立陶宛政府近年来动辄以国家安全为由,把中立两国企业间正常经贸活动政治化,对中国企业采取了许多不公正措施,毒化了两国经贸合作环境,中方对此坚决反对。中方在此督促立方为中国企业正常经营提供公平、公正、非歧视环境,不要动辄以国家安全为由将中国的投资排除在外。

我们愿意看到立方能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和中国观,摒弃冷战思维,不走选边站队和阵营对抗的老路,不被某些大国所裹挟,卷入无谓的对抗,与中方一道共同维护国际团结与合作,共同推动世界和平与发展。我们希望立方在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方面做到言行一致,立即纠正在涉台问题上的错误,早日回到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正确轨道上来,与中方相向而行,为实现中立双边关系正常化而共同努力,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立陶宛共和国代办处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