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代办处新闻
English
驻立陶宛代办处发言人就立陶宛议长齐米莉特·尼尔森和外长兰茨贝尔吉斯涉台错误言论发表评论
2022-08-12 15:51

问:8月5日和8日,立陶宛议长齐米莉特·尼尔森先后通过Elta和Ziniu Radijas 表示,”佩洛西访台向民主世界发出了重要信号,将有助于各国进一步发展同台湾人民关系。为了追随佩洛西,她将积极推动北欧波海国家以及其他欧盟成员国议长联合访台,以体现对台湾民主社会的最大支持”。8月8日,外长兰茨贝尔吉斯在英媒《每日电讯报》上发文指责中方在台海军演破坏台海和平和全球安全架构,并称”自由世界不能让台湾变成第二个乌克兰”。请问中方有何评论?   

答:台海紧张局势的前因后果一清二楚,是非曲直一目了然。目前已有超过170个国家、国际组织和政要公开表示支持一个中国原则,反对美国众议长佩洛西窜访台湾。立议长和外长等逆国际主流民意而动,不仅对美方侵犯中国主权的恶劣行径选择性失明,反而跟风效仿,对中方横加指责。上述言论不合时宜且极不负责任,中方对此坚决反对并强烈谴责。现愿将中方有关立场重申如下:

一、佩洛西窜台事件是一次危险的恶意政治挑衅,不仅严重侵犯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严重错误信号,更是严重激化台海紧张局势,殃及东亚地区和平稳定。在此背景下,立议长和外长竟公然对佩洛西窜访台湾表示欢迎并宣称要联合其他国家议长一同访台,公然为“台独”分裂活动撑腰打气。这是极具挑衅意味的玩火行为。

在乌克兰危机不断加剧,立陶宛能源紧张,通胀高企形势下,尼尔森议长等政要本应有更紧迫的民生问题需要解决,肯尼亚等濒临死亡的非洲饥民更值得她的关注。我们希望立政要能明辨是非,谨言慎行,切实认识到佩洛西窜台事件的危害性,不要充当美国“以台制华”战略的马前卒,不再做出有损立国家声誉和人民根本利益的错误决定。

二、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这才是台海两岸的根本现状。多年来,美国不断打“台湾牌”、搞“以台制华”,向台湾出售武器,提升美台实质关系,歪曲虚化掏空一个中国原则,公然支持“台独”分裂活动。台当局一再“倚美谋独”,拒不承认“九二共识”,大搞“去中国化”,顽固推进渐进式“台独”,这才是在改变台海现状。

挑起事端的是美国,制造危机的是美国,不断升级紧张局势的仍是美国。美国和“台独”分裂势力已沦为威胁台海和平稳定的最大破坏者和挑衅者。如果兰茨贝尔吉斯外长关心台海和平和全球安全架构,就应该去谴责美国和台湾当局,阻止他们挑衅玩火,而不是对肇事方、挑衅方无原则的偏袒和纵容,向维权者荒谬施压,这种混淆是非,颠倒黑白,双标伪善行为缺乏最起码的公平正义。

三、在美国政府的纵容下,佩洛西明目张胆窜访台湾。对美方这一严重侵犯中国国家主权,干涉中国内政的倒行逆施,中方果断采取措施,坚决予以反制以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完全是正当必要,合理合法。立政要无权对此说三道四,也没有资格对中方横加指责。在乌克兰问题上强调主权原则,但在台湾问题上却不断损害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这是赤裸裸的双重标准。另外,台湾问题是中国的内政,岂能将其与俄乌冲突相提并论。

四、中国和立陶宛建交联合公报清晰载明:“立陶宛共和国政府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立陶宛共和国政府承诺不和台湾建立官方关系和进行官方往来。” 但立方一再违背承诺,是赤裸裸的背信弃义。

立方要为其一再恶化中立双边关系的行为承担全部责任。对于立方有关人员挑战一个中国原则,损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挑衅行为,中方不会坐视不理。我们敦促立方有关人员不要继续充当“台独”和反华势力的棋子,更不要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立陶宛共和国代办处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