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特别报道
English
王毅:把中日关系比喻为一战前英德关系的说法时空错乱,莫名其妙
2014-01-27 17:48

  2014年1月24日,在瑞士出席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年会的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应询就日本首相安倍把中日关系比喻为一战前最终走向战争的英德关系作出回应。

  王毅说,这一说法时空错乱,莫名其妙。现在的世界与一百年前相比已发生巨大变化,包括中国在内的维护和平的力量不断增强,世界和平是有保障的。当然,如果日本领导人想谈历史,那就让我们来看看历史事实。1910年,日本强行吞并朝鲜半岛,1931年侵占中国东北,1937年发起全面侵华战争,1941年又挑起太平洋战争。回顾这段历史,谁是战争的制造者,谁是麻烦的制造者,一目了然,不言而喻。

  王毅敦促日本的当政者不要试图转移视线,模糊焦点,还是应认真反思自己的错误言行,认真对待国际社会在参拜靖国神社问题上的批评。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立陶宛共和国代办处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