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English
江泽民主席在中国-东盟首脑非正式会晤时的讲话
1997-12-16 00:00

  今天,我有机会同东盟九国的领导人第一次共同会晤,探讨发展中国与东盟各国面向二十一世纪的友好合作,感到十分高兴。首先,我对东盟成立三十周年,表示热烈的祝贺!

  我相信,这次会晤将标志着中国与东盟关系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我这次来,是抱着积极参与、扩大共识、增进互信、加强合作的目的,与东盟各国领导人共同探讨双方未来关系的发展目标和指导方针。

  我们正处在世纪之交的重要历史时刻,应该以长远的战略眼光审视和处理双方关系,建立中国与东盟面向二十一世纪的睦邻互信任伙伴关系。这不仅符合时代的潮流,有利于中国和东盟各国的根本利益,也有利于推动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新秩序,有利于促进亚洲与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

  中国人民和东盟各国人民都是勤劳勇敢、聪明智慧的人民,自古以来就在自己的土地上创造了灿烂的文明,形成了具有东方色彩的优秀文化传统,为人类的进步作出了重要贡献。中国与东盟各国或山水相连,或隔海相望,在悠久的交往中,人民之间形成了深厚的传统友谊。

  近代以来,中国和东盟国家都发生了沧桑巨变。中国人民经过一个世纪的奋斗和牺牲,实现了民族解放,建立了新中国,又经过几十年的努力,把自己的国家建设成为一个初步繁荣昌盛的社会主义国家。东盟国家人民经过长期的艰苦斗争,挣脱殖民主义的枷锁,赢得了民族独立,在建设自己国家的过程中取得了令人称道的成就。

  现在,中国和东盟各国都在抓住历史机遇,按照各自的国情制定发展战略,不断发展社会生产力,保持经济的持续增长。中国加快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和社会主义文化,争取在下世纪中叶基本建成富强民主文明的现代化国家。东盟也正在推进工业化、现代化和一体化进程,你们制定的《二O二O年展望》己为这一进程确定了步骤,勾划了蓝图。中国和东盟各国将继续成为世界上具有强劲发展活力的国家。

  中国和东盟各国都在致力于促进地区和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主张通过友好协商和坦诚合作,增强信任,扩大共同点,求同存异,妥善解决分歧,确保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悠久的传统友谊,相似的历史遭遇,维护和平与发展经济的共同愿望,是加强中国与东盟各国睦邻互信、友好合作的历史和现实的重要基础。

  中国历来十分重视发展与东盟的关系,支持东盟在地区和国际事务中发挥积极的作用。近十年来,中国与东盟各国和东盟组织的关系取得了长足进展。特别是中国与东盟成为全面对话伙伴以来,双方的关系发展到了一个新的水平。双方高层互访频繁,经贸合作稳步扩大,各种交流电日益增加,在一些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的协调与合作得到加强。事实已经并将继续证明,中国与东盟的友好合作,不仅利在双方,而且惠及亚太。

  我们双方已一致同意建立面向二十一世纪的睦邻互信伙伴关系。为了实现这个目标,我愿在这里提出以下几点意见:

  ——充分运用已经确立的全面对话合作机制,拓展双方在各个领域、各个层次、各个渠道的交流与合作,加强双方领导人和各界人士之间的交往,增进信任,扩大共识,加强友谊。

  ——本着优势互补、互利互惠的原则,把双方经贸、科技合作摆到重要地位,加强在资源、技术、市场、金融、信息、人力资源开发及投资等领域的合作,以利于相互促进,共同发展。

  ——在一些重大的地区和国际问题上,在联合国、亚太经合组织、亚欧会议及东盟地区论坛中,加强双方的相互对话、相互协调、相互支持、共同维护发展中国家的正当权益,促进发展中国家公正平等、不受歧视地参与国际经济决策和运行。

  ——继续通过平等友好协商,处理彼此间存在的一些分歧和争议,寻求问题的逐步解决。有的分歧一时解决不了,可以暂时搁置,求同存异,而不要因此影响双方睦邻互信伙伴关系的建立和发展。

  中国始终不渝地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中国对外政策的最高宗旨是和平。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社会生产力水平总的还比较低,还要经过几十年的艰苦奋斗才能实现现代化,需要有长期的和平国际环境特别是良好的周边环境。今后中国发达起来了,仍将继续坚持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与世界各国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友好相处,决不称霸。中国永远是维护世界和地区和平与稳定的坚定力量。

  回首二十世纪,中国与东盟国家的发展壮大和友好合作,是当今亚洲乃至世界历史进步的重要特征。展望二十一世界,可以坚信,中国与东盟各国的发展繁荣和友好合作,前景将更加美好。

  中国愿与东盟各国永做好邻居、好伙伴、好朋友。让我们携起手来,为建立和发展双方面向二十一世纪的睦邻互信伙伴关系而共同努力。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立陶宛共和国代办处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